遥墙中学组织教育改革与发展培训研讨会

2019-07-10 16:22: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综合讯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的更远,为了使遥墙中学课堂教学繁荣发展,推行3+2课堂模式,7月9日,遥墙中学教师奔赴波罗峪的香山书院共研优化3+2课堂模式。

  首先由李芳老师带领同学们徜徉于美丽顽强的《紫藤萝瀑布》中,通过赏一树繁花,忆一段往事,悟一个道理,写一种情怀为主线,以“请独立完成什么,请在小组内完成什么,哪个小组展示一下,哪个小组补充一下”等常用语引发学生探究、共研和应用,借助文章托物言志的手法,引导学生感悟生命的顽强,升华学生的感情。

  梁红娟老师则通过仰望星空引入主题,引发学生头脑风暴探究总结内角和规律,任务条引领学生共研规律、自我总结,学以致用、生活展示等环节将《多边形的内角和》以全员参与的方式展示出来。梁老师经典的引导语:“请独立完成,组内展示,哪个小组展示一下,哪个小组继续补充一下”等方式引导学生的出方案,并由1,2号同学为三四号同学讲一下,并及时归纳总结数学思想和规律。

  虽然两节课所属不同的学科,但两位老师上课的模式都是按照3+2课堂模式。3+2课堂模式,即:学生层面的探究——共研——应用。学生探究过程中,两位老师以问题串引发学生的思考和探究,问题清晰明确,具有层次感,学生带着明确具体的任务进行探究,精神集中,全员参与;探究后共研环节组内成员合作交流,使每个学生都有展示自我和了解他人的机会,让每个学生都发表自己的心得,养成听取别人意见的习惯,促进学生的思想启迪,提升了个人的思考和交流的能力;共研后都有展示应用环节,组内展示,组间展示,组内互讲等即为应用的过程,展示可以增强自信,展示可以暴露问题,展示也可以优化和系统知识,展示环节既是学生的再次交流,也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整个过程以学生为主体,学生在过程中体会到了自信,带着自信进入下一环节。而老师的创设情境则是将学生进行引入一节课老师精心布置好的知识背景中,引导过程体现分层设计并进行及时地评价和鼓励。老师变身学生的合作者引导者,一路相伴,一路引领,面向全体,及时引导和评价,使各层学生都有展示机会,共同进步和提高。

  在3+2课堂中老师们感到了孩子们的自信,自信源自成功,带着成功进入下一次探究,整个课堂孩子们自信从容,认真投入,收获了知识,收获了能力,收获了最大化的自我成长

  有一种收获叫付出,有一种成长叫历练,有一种美丽叫感动,一种经历就是一种财富一次成长就是一次蜕变,教育永远在路上,此次研修将为教师成长助力,促进每一位老师终身学习,努力绽放自己的精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国迎暑运高峰:这些新变化关乎7亿人次出行

    6d51b7240c2d477fa51b08a88ea9560e.jpg

    (董湘依)一年一度的暑运已经来临。预计7月13日将形成暑运第一个客流高峰;民航局指出,今年受天气复杂、客流量较大以及重大活动较多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暑运压力较大。[详细]

    07-11 08-07中国新闻网
  • ETC用户争夺战激烈 各路机构“赔本赚吆喝”图啥?

    728015962ce54eaa955e8ca28a33a28c.jpg

    (张燕征)“大家快来找我办ETC,送加油券,免费安装。在业内人士看来,各家争夺的不是高速收费业务带来的利润,而是下一个支付流量入口。5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要求2019年年末全国ETC...[详细]

    07-11 08-07中国新闻网
  • 想知道牛排的产地吗?新西兰智能手术刀或可解答

    新西兰智能手术刀或可解答中新网7月11日电。摄据报道,这套“智能手术刀”设备敏感度高,有可能帮助消费者分辨出肉排的产地,比如是否为正宗新西兰牛羊肉,以及来自新西兰哪个地区[详细]

    07-11 14-07中国新闻网
  • 加拿大知名企业庞巴迪宣布将在安大略省大幅裁员

    加拿大知名企业庞巴迪宣布将在安大略省大幅裁员中新社多伦多7月10日电。总部位于蒙特利尔的庞巴迪公司表示,其为安大略省和多伦多市履行的两项轨道交通车辆制造合同将在今年年底到期[详细]

    07-11 14-07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