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雅文初级中学开展端午节系列活动

2019-06-12 09:28: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综合讯 端午节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节日之一,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民族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济南高新区雅文初级中学(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实验学校)积极开展“我的节日——端午节”系列活动,充分挖掘节日文化内涵,着力引导广大师生感受中华文化魅力。

  

  一、“端午节”主题队会

  6月6日下午,各中队召开了“我的节日——端午节”主题队会。主题队会上,辅导员和队员们一起追溯端午节的由来,讲述了屈原的故事,让学生明白端午节不只是粽子节、龙舟节,更是民族节、爱国节。辅导员老师还向队员们介绍了有关端午的“端阳”、“重五节”、“诗人节”、“龙日”等不同内涵的名称,涉及端午悬挂艾草、佩香囊、赛龙舟、吃咸蛋、吃粽子等各地不尽相同的民风习俗。

  队员们纷纷将搜集到的端午民俗诗歌、屈原辞赋和历代经典爱国主义诗篇进行展示,并有感情朗诵,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情感。

  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大力弘扬尊老爱幼、邻里互助、助人为乐等中华美德,在辅导员鼓励与支持下,队员们利用假期做家务、整理卧室……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同时队员们还走进社区,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活动。 

  三、开展净化、美化环境活动

  少先队员深入公共场所,清除街道社区垃圾、铲除小广告、消除卫生死角等。

  通过本次活动,少先队员们加深了对端午节内涵的认识,感受了传统节日所传递的浓浓情谊,增强了爱国意识。同时,在志愿服务活动中,他们深深体会到了在奉献中收获快乐的意义,这些都是他们成长道路上重要的人生体验,必将成为他们人生中最为宝贵的一笔财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家防总:今年入汛以来22省遭洪灾 因灾死亡失踪83人

    1.jpg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叶建春今日介绍,入汛以来,全国出现14次区域性强降雨过程,累计降水量163毫米,接近常年同期。6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叶建春出席并答记者问。[详细]

    06-12 08-06中国新闻网
  • 5月份CPI今公布:涨幅或继续扩大 鲜果价格成关注点

    1.jpg

    据中信建投高频数据预测结果,5月CPI水果价格同比涨幅可能超过20%,较上月扩大近12个百分点,估计对CPI拉动率扩大0.2-0.3个百分点。连平分析,CPI同比连续三个月上升,主因是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扩大及翘尾因素的影响,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已经连续八个月维持...[详细]

    06-12 08-06中国新闻网
  • 欧盟斥巨资打造8个超算中心

    欧盟委员会日前发布公报称,“欧洲高性能计算共同计划”已从欧盟成员国中选定8处地点建设“世界级”超级计算机中心,来自各方的项目总预算达8.4亿欧元。”  欧盟数字经济和社会专员玛利亚·加布里尔表示:“相信这些超级计算中心将提升欧洲在数字领域的竞争力,帮...[详细]

    06-12 09-06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中欧企业家峰会聚焦中欧创新合作

    (记者梁希之、桂涛)第十届中欧企业家峰会10日在英国伦敦开幕,与会代表将共同探讨企业国际化发展战略,展望中欧商业创新合作,推动双边包容性经济增长。[详细]

    06-12 09-06人民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