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微中学中心校区小学部开展微行齐鲁之四年级淄博研学活动

2019-05-21 16: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综合讯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 11 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教基一〔2016〕8 号)、《山东省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实施方案》和济南市教育局相关文件精神,让学生走出校园去认知社会、接触自然,参与益智增能的实践活动,帮助学生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 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济微中学中心校区四年级于5月10日开展了“品泱泱齐风、悟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淄博一日研学课程。

  早上,伴着朝阳,四年级223名学生从学校统一集合、出发,来到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的齐文化发祥地——淄博。

  上午,学生们集体参观了中国课本博物馆,看到了1862年至今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小学课本,还体验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活字印刷术。更为壮观的是,全体师生聚焦在一楼大厅,身着汉服,在专业人员的带领下,一起重温了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开智、击鼓明志等庄严而难忘的时刻。

  下午,济微学子们集体乘车来到了齐文化博物馆、蹴鞠博物馆。

  在齐文化博物馆,学生们前往齐文化小课堂,在研学老师的引领下,在老师声情并茂的故事讲述中,学生们更深入地了解了齐国历史名人——管仲、鲍子牙的生平事迹。随后,学生们参观了齐都文化城.齐文化博物馆基本陈列展厅,进一步学习了解了齐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风土人情和齐文化的兴衰演变过程。

  在蹴鞠博物馆,在研学导师的引领下,学生们首先了解何为“蹴鞠”、“蹴鞠”的比赛规则以及由蹴鞠衍生的一系列成语小故事。然后同学们参与其中,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蹴鞠体验。接着,同学们参观了齐都文化城·足球博物馆基本陈列展厅,了解了中国蹴鞠运动的发展轨迹和现代足球运动的演进历程。

  通过一天身临其境的研学体验,济微学子不仅了解了齐国历史,更加深了与齐文化的亲近感,还通过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进一步培养了济微学子的自理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