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英雄

2019-05-20 17: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少先队员中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广大少年队员以英雄模范为榜样,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从小立志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5月初,济南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三年级以中队为单位组织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英雄”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英雄”故事会

  5月9日下午,学校有幸邀请到了三(5)中队队员司锦山的爷爷——司元常老人,在德雅讲堂为三年级全体少先队员分享了自己青年时代从军的经历和感悟,为新时代少先队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课。

  司元常,1954年12月生,现年65岁,1973年12月参军入伍,所属部队系原国防科工委第二十训练基地(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和田测量站,任测量站测量中队队长。1986年10月转业到滕州市建委。2015年初退休。

  司爷爷以亲切、和蔼的语言向队员们问好,看到队员们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也联想到自己上学时的情景,借此机会鼓励队员们珍惜当下宝贵时光和教育资源,刻苦学习,实现理想。随后,司爷爷从决心参军,走入军营;进驻和田,接受任务;严格训练,保卫边疆;练就本领,报效祖国;团结协助,战友情深这五方面结合亲身经历向队员们讲述了自己的青涩年华和投身革命事业的奉献精神。

  为了完成一项测量任务,司爷爷与战友们需要步行60多公里;为了获得精准的测量数据,战士们需要在戈壁滩忍受3个多小时高温和日晒;在荒凉的沙漠中,司爷爷和战士们团结协作完成了东风2号、3号、4号、5号运载火箭的数据收集和测量任务,收集了一大批宝贵的一手资料。根据部队的需要,司爷爷还自学了维吾尔族语言,以方便与少数民族战士和当地老百姓的沟通。“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最后司爷爷勉励队员们一定要珍惜时间,努力读书,实现理想,在和平年代争当各个领域的平凡英雄。

  二、聆听英雄故事,感悟英雄事迹

  这一个个真实又感人的故事深深的触动了队员们的内心,让队员们深刻的感受到了四十多年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的爱国情感和英雄情怀。

  三、“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英雄”中队会

  此外,中队辅导员提前搜集视频、图片和新闻报道等资料,队会上,组织队员们观看了《崇尚英雄,精忠报国》宣传片,并向队员们解读英雄的内涵,揭示英雄就在身边,引发队员们对英雄的敬仰;接着,结合学校德育教育内容,组织队员们分享狼牙山五壮士、秋瑾、方志敏等英烈的生平事迹和抗战故事,让学生走进英雄的内心深处,感受英雄的信仰、坚守与情怀,树立向英雄学习的信念。

  四、走进英烈纪念碑,通过实践拉近距离

  五一假期期间,队员们与父母一同走进英雄纪念碑、英雄故居、名胜古迹,队员们敬礼致意,表达自己的崇敬与哀思之情,深刻体会到英雄先烈的爱国情怀和舍己为人的崇高品质。通过实践活动,拉近了队员们与英雄的距离,队员们纷纷表示, 要以英雄为榜样,要铭记历史, 不仅要懂得幸福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更要继承革命先烈遗志,积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争做英雄传人。

  五、制作“纪念百年五四青年节”手抄报

  值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队员们在父母的引导下,运用画笔和彩纸,制作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手抄报,队员们以革命英雄为主题,以革命事迹为出发点,抒发了自己对五四爱国运动的认识和爱国情感的深刻感知。

  崇尚英雄,才能诞生英雄。学习英雄要从娃娃抓起,以英雄事迹和榜样为标杆,让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个新时代的英雄梦,让英雄的浩然正气与民族大义,如最耀眼的明灯指引着他们奋勇前行,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每一位少先队员成为新时代的“少年英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月楼市延续"小阳春" 一二线城市回暖迹象明显

    1.jpg

    (薛宇飞)国家统计局15日、16日接连公布的房地产市场数据表明,4月的楼市延续了年初的“小阳春”。4月,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为55个,相比3月份减少2个,但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统计,上涨城市平均价格涨幅为0.74%,涨幅环比扩大0.13个百分点。[详细]

    05-17 08-05中新经纬
  • 中方回应美官员期待来华继续磋商:必须有诚意

    11.jpg

    (黄钰钦 宋蕙)针对美方官员近期表示期待来华继续进行经贸磋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方一直认为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才是正道,但是谈判要有意义,就必须有诚意。[详细]

    05-17 08-05中国新闻网
  • 2019年印度大选投票结束

    5月19日,在印度北方邦的瓦拉纳西的一处投票站,工作人员将电子投票系统装箱离开。[详细]

    05-20 17-05新华网
  • 澳研究:肥胖正在影响澳大利亚人预期寿命

    据澳大利亚SBS广播公司报道,最新研究发现,虽然澳大利亚人的寿命仍在延长,但增长速度变缓,部分原因在于肥胖。5月20日发表在《澳大利亚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自2003年以来,由于肥胖症患者的增加和进一步限制吸烟的范围有限,澳大利亚预期寿命增长速度一直...[详细]

    05-20 17-05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