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学生的“与众不同”《教育的目的》读后感

2019-05-14 11:3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通讯员 吴雪娅)《教育的目的》作者是英国的怀特海先生,一个伟大的哲学家、教育家。他的文字让我们对教育、教学产生了太多的借鉴和思考。

  最深有感触的是关于教育的“差异化”。怀特海先生认为“在教育中如果排除差异化,那就是在毁灭生活”。这句话要求我们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首先必须承认学生是有差异的,每个学生都有自身独特的个性特点,包括身体和心理两方面,作为教师,我们必须要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

  教育中排除差异化,学生的个性很难展示或很难被注意到,从而无法使学生根据自身特点采取有效的方法学习。那么,好的学生可能得不到发展,差的学生可能很难跟上教师的步伐。排除差异化,就无法或极少能使学生把所学到的知识和人类的精神活动联系在一起,如此,就是在毁灭学生那“多姿多彩的生活”。由此可见,为人师者,眼中如果没有学生的差异性,不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看不到学生的“与众不同”,那么教育无疑是一场灾难!

  如何才能尊重这种“与众不同”?首先是要了解学生的差异。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个性,教师在与之接触的过程中,应该有这种“慧眼”,应该有意识的发现这种个性。可能有些学生的个性并不容易被接受,但是老师却不能带有任何主观排斥厌恶情绪,而应尊重这些个性。尤其是班级中成绩需要提高、行为有偏差的学生,他们可能得不到更多的关心,此时,若是能够对他“另眼相看”,多加关心,这类学生常常会对老师的付出以奇迹的方式表现出来,这也是我本人的切身体会。

  作为教师,一个人管理几十个学生,不可能针对每个学生的个性都制定相应的政策,那么除个别特殊的学生实施个别辅导教育外,其他学生可以按照平时的检测划分为几个层次类别,这样教师在布置作业、安排任务时更有针对性。 同时课堂教学及生活教育的方式方法应灵活多样。若是每次对每位学生都用同一种上课方法或教育方式,学生难免会产生“免疫力”,失掉学习的兴趣。若想使学生不断按照老师设定的目标一步步前进,就需要尊重差异,把差异当作一种资源开发。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不同难度的问题,采用不同的方式方法,不断想方设法调动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

  有些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课堂之上主要靠教师讲解,记住的主要是一些基础知识;针对故事性较强的文章,我经常指引学生演绎剧本,以促使学生更好的理解文本内涵;面对性格活泼的孩子,我常常将整个课堂还给他们,由他们做小老师带领大家解读文本,既提高了研读文章的兴趣又培养了他们的语文素养和能力。评价肯定也要有差异性。我的课堂实行的是积分奖罚制度,自实施以来,效果还是很不错的。根据各人的目标设定,每周小结一次目标的达成情况,由于目标不同,所达到的分数线标准亦不同,在作业、课堂表现等方面完成比较好、积分较高的,将有大奖励。

  《教育的目的》是教育经典之一,它从教育实践中来,也应该回到教育实践中去。我们要在自己的教育教学中去理解它、实践它,努力发现学生的个体差异,并尊重他们的“与众不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有你家吗?全国16个城市和地区试点建设"无废城市"

    U523P4T8D8835719F107DT20190514065650.jpg

    11个城市分别为:广东省深圳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安徽省铜陵市、山东省威海市、重庆市(主城区)、浙江省绍兴市、海南省三亚市、河南省许昌市、江苏省徐州市、辽宁省盘锦市、青海省西宁市。[详细]

    05-14 08-05中国青年报
  • 国内油价迎年内第二次下调 加满一箱油少花3元

    本次调价是今年以来的第二次下调,上一次下调是在4月1日,因增值税率调整,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每吨分别降低225元和200元。来源:隆众资讯  据隆众资讯数据,调价后,全国大多数地区柴油价格在6.6元/升左右,92号汽油零售限价在6.9元-7.1元/升。[详细]

    05-14 08-05中国新闻网
  • 西门子总裁:合作和信任对创新至关重要

    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凯飒13日在第14届柏林亚太周开幕式上表示,欧洲和亚太地区应该加强协作,合作和信任对于创新至关重要。柏林亚太周始于1997年,由柏林市政府发起,起初每两年举办一次,2016年起每年举办一次,旨在促进欧洲与亚洲在政治、经济、文...[详细]

    05-14 11-05新华网
  • 美国“中东和平计划”曝光 被指明显偏向以色列

    被指明显偏向以色列。报道还补充说,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城市将仍然保持在巴勒斯坦的控制范围[详细]

    05-14 11-05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