甸柳一小六(9)中队红领巾寻访系列活动纪实:寻访“老队员”,传承榜样力量

2019-01-30 09:2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1月30日讯 今年是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的日子,同时也是少先队建队70周年。我们新时代的少先队员要有强烈的时代感和使命感。近期,济南市甸柳第一小学六(9)中队阳光少年小队的队员们在家长的陪同下,开展了“寻访70年印记,红领巾礼敬新时代”活动。

 

 

红领巾寻访老队员

 

铁血丹心,英雄本色

一、红领巾寻访老队员

嘉宾简介

      马振祥 正师职,武警大校警衔,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1971年1月23日入党,1972年入伍,带领的侦察连曾连续四年荣立三等功,率领的侦察中队被授予“英雄侦察连”光荣称号。个人先后十二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立二等功,数十次受嘉奖,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党员标兵。他的事迹曾被《光明日报》等多家报刊头条报道。 

 1、马爷爷接受队员们采访 

       马爷爷告诉队员们,他和我们一样在小学一年级后不久就光荣地加了少先队,感觉自己戴上红领巾非常的骄傲和自豪。今天,少先队员又给他佩戴上这鲜红的领巾,他很激动,他一定会好好地珍藏。

少先队员代表侯佳卉同学为马爷爷佩戴红领巾。

少先队员张雅涵、韩言蹊同学为马爷爷敬赠锦旗。

 2、听爷爷讲那过去的故事

       回忆起自己年轻时艰苦奋斗的时光,马爷爷感触颇深。他告诉我们的队员,那时候生活并不富裕,当时的物资和食物都是有限额的。随着社会的发展,祖国的不断强大,我们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了,让队员们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3、寄语新时代

      马爷爷告诉少年队员们,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好好学习,将来才能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生活中我们要学会独立,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小队员们要懂得珍惜,不能浪费。新的时代,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马爷爷给队员们写下寄语:“很高兴与你们认识,世界是你们的,未来是你们的,中国的未来是你们的,祝你们健康成长,幸福快乐!”

 

 

马爷爷写寄语

 

二、寻访老故事,畅想新时代

     马爷爷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战场上的马爷爷,英勇作战,不怕牺牲。1998年参加抗洪抢险,带领广州军区地爆连分队经过6天奋战,清理排除了埋设于北闸防护堤190个爆破点的炸药,排除了最大的隐患。马爷爷的先进事迹,引起各家媒体的关注报道,他是全军著名的侦察英雄。
      老一辈革命家在漫长的革命岁月里,出生入死,英勇作战,如今在和平年代,也始终保持着革命奋斗精神,在工作中兢兢业业,无私奉献。

老故事

      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们要感恩祖国,感恩社会,更加努力学习,为实现祖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红领巾寻访老物件

      中国少年先锋队(简称“少先队”)是中国少年儿童的群众组织,是少年儿童学习共产主义的地方,是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1949年10月13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日,今年是建队70周年。

一条旧红领巾、一枚奖章、一张证书、一张珍贵的照片,这些承载着少先队记忆的老物件,记载着少先队的荣誉与辉煌。

 

 

 

不同时代老物件

 

 

 

不同时代少先队活动

 

 

 

不同时代少先队奖状

     通过寻访老物件活动,每个队员都应该坚定信念,要珍惜少先队员这份荣耀,增强时代的责任感,展现新时期少先队员的精神风貌。
 四、活动感受

      今年是建国70周年,也是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我们要感谢革命前辈,是他们的付出让我们现在过上了幸福、安逸的生活。

     寻访活动让我们接受了革命人生观的教育和洗礼,革命前辈为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不惜牺牲自己的宝贵生命,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把老前辈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永记心中!

 

五、活动后记

 

 

手抄报《寻访红色印迹

 

 

寻访手册《寻访红色印迹》

寻访成员

六(9)中队阳光少年小队

队   长:侯佳卉 

副队长:韩言蹊

队   员:张雅涵、李旻罡、

         李秉睿、吴蔚然、

       刘兴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强冷空气将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 黄淮江淮有较强降雪

    54b922b1561f42feb270b54e5851da83.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1月30日消息,强冷空气将影响中国北方及中东部大部地区,河南安徽湖北等地出现大雾,黄淮江淮有较强降雪。1月30日08时至31日08时,西北地区东部、青藏高原东部、华北南部、黄淮中南部、江淮北部、江汉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陕西东南部、黄...[详细]

    01-30 08-01中国新闻网
  • 让沉淀资源充分释放(经济新方位·稳增长防风险)

    1548790859137_1.jpg

    ”  处置“僵尸企业”重点要解决的两大问题包括“钱从哪儿来”和“人到哪儿去”。“长远看,除了加大力度妥善处理‘僵尸企业’存量,最重要的是未雨绸缪,加快要素市场改革,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防止新的‘僵尸企业’产生。[详细]

    01-30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奈良寻鹿 治愈之旅

    在奈良随处可见萌萌的小鹿,大约1300只小鹿与人们和谐生活在一起。自古以来鹿作为神的侍从在奈良受到了最好的保护,现在的奈良鹿被日本官方认定为“国家级天然纪念物”。奈良鹿分为生活在公园平地的“公园鹿”和生活在山上的“若草山鹿”两种,它们是野生动物,会自...[详细]

    01-30 10-01人民网-日本频道
  • 美政府重开移民案件听审启动 排期恐需等待数月

    与此同时,全美近400名移民法官中,约有300位法官休假,全国移民法官协会主席塔达多(Ashley Taaddor)说,法官的士气在政府关闭前,已处于历史低点。总部位于洛杉矶的移民律师达玛斯特(Sabrina Damast)表示,她仍持续向法院和国土安全部律师发送文件,但担心这些文件...[详细]

    01-30 10-0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