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二实验承办区“积极心态,幸福人生”积极心理学讲座

2019-01-22 10:5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1月22日(通讯员 杨敬涛 赵文颖)1月21日,由济高基础教育集团、济南高新区社会事务局主办,济南高新区第二实验学校承办的积极心理学讲座于二实验五楼报告厅开讲。本次活动特邀请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项目组专家安妮博士开展题为“积极心态,幸福人生”的讲座。区内各中小学分管领导、心理教师、班主任共250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安妮博士理论联系实际,图文并茂,引用了大量名人和心理学大师的研究成果,结合自己的研究和生活体验,从如何培养优秀的学生切入,深入浅出地向参会老师们传授了积极教育的目标、负面偏好与正面关注、积极心理干预实操方法、培养积极乐观心态的方法等,希望老师们能够学会运用更加科学有效的方法与孩子们沟通,把形成积极向上的方法润物细无声地传递给孩子们。

  在课堂上,她邀请了在座的教师共同参与,用生动的情景带入方式,教给教师提升幸福力的方法和技巧,并引用大量实例介绍了积极心理暗示对引导人的健康成长,成才和成功的积极性作用。

  最后安妮博士以美国当代传奇小学教师Marva Collins如何利用积极学习法把“不可教”的青少年培养成为政治家、著名律师、医生和教师的案例,告诉老师们让孩子及时持续地认识到自己的特点优势,是引导他们形成积极心理的必备条件。安妮博士呼吁老师们用积极的眼光关注孩子的闪光点,作为教育工作者,更应该关注学生的优点,以一种积极的教育内容和方式去挖掘学生的自身潜能。

  本次活动,推进了全区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加强了德育干部、心理教师和班主任专业化培训,并为老师建立乐观积极的心态、克服职业倦怠、提升幸福感提供了指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春运首日:“水陆空”交通工具马力全开

    aabce03522d84a4cbc27b8f2b76de281.jpg

    2019年1月21日0点29分,随着火车汽笛声的发出,北京地区春运首趟增开旅客列车K4051次从北京站缓缓驶出,北京地区春运铁路运输大幕正式拉开。中新社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春运期间,中国铁路总公司每天安排开行旅客列车近万对,其中高铁3352对,动车3383对,平...[详细]

    01-22 08-01中国新闻网
  • 人口红利提前消失?今年经济会如何?权威回应来了

    ce73c37770ae4560969677e93bef4e70.jpg

    21日,2018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出炉,经济运行实现了总体平稳,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完成。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快于人均GDP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详细]

    01-22 08-01中国新闻网
  • 卡塔尔:不使用标准阿拉伯文者被罚款1.4万美元

    为保护和推广阿拉伯文,卡塔尔政府立法:必须使用标准阿拉伯文,否则将被罚款1.4万美元。萨玛迪教授还指出,卡塔尔是个多元社会,但这不会影响新法规的实施,因为新法并没有强迫外国人必须讲阿拉伯语。[详细]

    01-22 10-01人民网-国际频道
  • 日本开发会自动编段子的相声机器人

    日本开发会自动编段子的相声机器人新华社东京1月22日电。日本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会说相声的机器人,能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即兴编段子抖包袱,并成功在医院的试验表演中给患者带来了欢笑。[详细]

    01-22 10-01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