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奎文区胜利东小学继续开展“悦访千家,心距为零”家访活动

2019-01-11 14:4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新菊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1月11日讯 (通讯员 李新菊)家访,说到底就是学校与家庭共同教育好孩子的一道不可或缺的桥梁。通过家访能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的情况以及思想动态,让每一个学生不在学校却继续享受学校给予的关爱,耐心倾听家长对教师工作的反馈和建议,不仅取得了家长对学校和教师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还加深了教师与家长的感情。

  本学期学校继续开展“悦访千家,心距为零”家访活动,李新菊利用周五下午放学后的时间走进学生家庭,与孩子家长面对面,促膝长谈。历经多次家访,让李新菊深深地认识到,家访工作是班主任协调家庭教育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班主任经常性的工作。在家访工作中李新菊是这样做的:

  一、讲究谈话技巧,做到有的放矢

  李新菊班的学生性格各异,家长们的性格也各有不同。有的家长性格随和,知情达理;有的家长性格直爽,口无遮拦;有的家长脾气暴躁,点火就着……这就要求教师讲究谈话的技巧。李新菊首先肯定学生的优点,得到家长的认同,然后再适时提出学生的不足,这样家长就易于接受。

  二、有目的地进行家访

  李新菊每次家访都要有一个明确的目的,就是让家长知道为什么来家访,需要家长配合做什么样的工作。千万不要让家长摸不清头脑,不知所以然,这样不但起不到作用,相反还会给以后的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三、注重家访内容,给家长带去希望

  家访不是向家长告状,也不是让学生难堪,而是要与家长、学生在家庭这个特殊的环境中真心交流和沟通。家访时常“报喜”,可以为待优生的转化创造良好的环境。不论李新菊去什么样的学生家里家访,李新菊都积极与家长交换学生在校在家的情况,肯定优点,指出不足,提供一些建设性或目的性的要求,鼓励、支持或劝导家长关心子女,从情感上去爱护学生,以情动人,以理服人,让家长在孩子身上看到希望,这样家长才能够更积极的配合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

  四、合理安排家访时间

  家访提前预约时间。如果不便,可再约时间。这样家长有时间,就会热情接待,全身心投入,积极配合,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老师、家长、学生面对面,给孩子“申诉”的机会

  每家访一个学生,李新菊都与学生、家长一起探讨。交谈时尽量使气氛轻松一些,家长谈学生在家表现,老师谈学生在校表现,也给学生在家长、老师面前说话或“申诉”的机会,让学生认真地去面对自己的优点、缺点,提出改正的办法,在这种平等、和谐的气氛下,有缺点错误的学生容易接受批评,也有信心改正。让每个人都有发言的机会,综合起来,会更客观、全面地反映问题、解决问题,教育的效果也会显著得多。

  家访使李新菊认识到:一个学生在班上不过是七十分之一,不起眼;而在家长心目中却是百分之百,家长无不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每个孩子都肩负家庭厚重的期望;家访让李新菊感受到:关注孩子心理和关注孩子健康一样重要,关注孩子习惯,有意识的培养好习惯好品性是可以让孩子受益终生的。只有通过家访才能了解一些隐性的问题,找出学生不良行为形成的根本原因,这样可以从根源着手,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

  学生A的家长对李新菊的到来,感到十分意外和兴奋,有点儿“受宠若惊”的感觉。李新菊给他们简要介绍了当前教育的理念与发展,汇报了学校在孩子教育方向上的指引,以及班级是如何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面对面促膝畅谈,家长对教育人给予了高度评价与鼓励。对有的活动做得不到位的地方敬请家长谅解,对于学校的发展、班级建设有什么建议的可以尽管提出来。 B的家长说:“万万没有想到老师对学生是如此牵挂和关心,我们的孩子放在你们学校班级,就是放心,你们这是在办人民满意的学校。我们家长一定大力支持学校的工作,支持老师的工作。”

  学生自己也感到:原来自己并不是一个被“遗忘的角落”,自己在老师的心中不是可有可无的,教师总是在注视和关心着自己。学生C说:“老师,您这次家访,让我信心倍增,我还要更加努力,在班上要做个好学生,在家里更要做个懂事的好孩子,李老师,您看我以后的表现……”

  学生D见到李新菊的到来,开始非常紧张,站在一旁不知所措,担心李新菊是来向家长“告状”的,没想到李新菊只字不提她表现不好的地方,而是鼓励她要扬长避短,争取更大的进步。在轻松和谐的闲聊中,孩子越说越高兴,把自己的志向、思考统统都讲给我听,家长也因此了解了孩子的内心,对孩子的表现越来越满意,并希望老师经常来家访。家长的热情好客让李新菊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的自豪。

  家访中,李新菊还了解到有相当一部分家长整个忙于生计,极少照看、督促孩子。这使得教师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教师们没办法选择家长,只能选择不同的教育方式来对待这些更需要关心的孩子。很多家长都反映:老师说的,孩子会听进去的。家访让李新菊真切体会到家长的期盼,责任的重大……

  每次家访后,李新菊都要及时地写出详尽的家访记录,把家访过程、家访达成的共识,家访中受到的启发及家访中发现的问题一一记录下来。并根据学生在校内的学习、行为表现,结合家访中了解掌握的资料,及时反馈,对学生重新分析评估,制定新的教育方案和措施,不失时机地对学生进行深化教育。

  作为教师教师要积极指导家长,与家长多交流,家长和教师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信任,相互合作,结成一个家庭学校的教育同盟。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教育效果。“悦访千家,心距为零”带着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与期待,将家访进行到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丈量教育,标尺如何定(解码·教育体制改革①)

    微信截图_20190114083208.jpg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我国持续推进教育体制改革的一年,也是改革在实践中不断成熟的一年。行者不远,我们已经在路上,再用若干年的努力,一个更适应新世纪、新发展需要的中国教育体制,终将抵达。[详细]

    01-14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2018年秋季学期毕业典礼

    (记者吴储岐)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13日举行2018年秋季学期毕业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出席毕业典礼,并为学员颁发毕业证书。[详细]

    01-14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埃及将满足约旦今年一半天然气需求

    约旦能源与矿产资源部13日发表声明说,约旦和埃及当天签署协定,埃及承诺将满足约旦2019年50%的天然气需求。约旦能源大臣哈拉·扎瓦提在声明中表示,该举措将有助于降低约旦能源进口成本,同时提高约旦电力供应稳定性[详细]

    01-14 14-01新华网
  • 巴西圣保罗举行“唱响中国”迎新春快闪活动

    “2019四海同春-华星闪耀《唱响中国》”迎新春快闪活动当地时间13日下午在圣保罗市保利斯塔大街举行,百余名中巴演员为观众献上了一场中国味儿十足的精彩表演。本次活动由巴西华人协会、圣保罗华助中心和圣保罗华星艺术团共同举办[详细]

    01-14 14-01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