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适度失控的学校——山东省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十四中分会场展现变革的魅力

2018-12-06 14: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通讯员 田玮)12月4日,山东省教研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济南第十四中学拉开序幕。省教科院副院长宋树杰、省教科院教研室主任王运贵、市教研院院长吕如浩、省初中语文教研员张伟忠博士和来自全省的与会校长、专家在市中区教育局局长刘绍辉、济南第十四中学校长杨荣耀、副校长米强的陪同下,首先参观了学校育人环境。杨校长向来宾简单介绍了学校的课程设置、学部的特色工作,来宾参观了富有特色的生物、语文、艺术等学科教室,现场感受了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走廊上的张张海报,是教师“基于标准”的最新教学研究成果,展现了十四中对教育教学的进一步思考。

  在学校立心厅,来宾观看了反映学校育人模式的纪录片,通过不同学生的生活、学习的变化,切实感受到学校变革的魅力。

  学校副校长米强主持会议,杨荣耀校长做题为《办一所适度失控的学校》的主旨报告,从不同角度向大家诠释了变革带来的学校生态变化、教师学生成长,继勇敢地迈出“变革第一步”后,进而发掘干部、教师、学生的潜能,实现唤醒、激发、成就。其实,“进化的代价就是——失控,在混乱中其实存在着秩序,存在着生物逻辑——生长。”

  接下来由《济南日报》教育新闻部主任尹萍担任主持的“课程与教学论坛”,从教师们的真实经历、感受、困惑、成长中,具体而微地印证着变革对学校、老师、学生的改变。满满75分钟的论坛,在场所有人听得全情投入,300多人的会场里时时充满笑声,报以掌声。

  在第二阶段的课堂教学展示环节,语文学科主任王寿鑫使用课堂任务单,执教《千秋一寸心——辛弃疾词三首群读》。以任务驱动学生学习内动力,在合作交流中发现学生的真实问题,提供方法、工具解决问题,使得学习“真实地发生”。课后,王寿鑫老师就教学设计进行了说明。张伟忠博士进行点评,既肯定了重视思维培养、基于学情教学等优点,也提出进一步加强诵读教学的希望。

  活动中,有很多老师一直在海报前驻足、细读、拍照,这140余张海报是十四中人在去年全国年会后的又一次反思、总结、提升,“适度失控并不失标准”,这是教学专业化的精进,也是要不断挑战、不断创新、不断前行的有力证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寒潮蓝色预警继续发布: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温6~8℃

    2274544856.jpg

    中央气象台12月6日0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6日白天至9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气温先后下降6~8℃,其中,东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东部、江淮、江南中东部、华南以及贵州中南部的部分地区气温下降8~10℃,局地降温10℃以上...[详细]

    12-06 08-12中国新闻网
  • 对假冒政府网站整治步步升级

    rmrb2018120623p8_b.jpg

    安徽清理36家假冒政府网站,湖南查处22家,贵州处置8家……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各省通过技术监测、安全检查、网民举报等多种途径,持续打击假冒政府网站乱象。除了从制度和技术层面加强对政府网站的运维管理和保障,用户自身也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在全社会营造打...[详细]

    12-06 07-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今年2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去世 南京立法加强幸存者保护

    今年2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去世。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20位幸存者先后离开了我们。[详细]

    12-06 14-12新华网
  • 历史从这里转身·千年之约定

    历史从这里转身·千年之约定航拍白洋淀。王立鹏摄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消息一出,犹如平地春雷,响彻大江南北。[详细]

    12-06 14-12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