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诗人桑恒昌、评论家黄秀峰走进长清区第二实验中学

2018-12-06 12: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明

  大众网12月6日讯 (通讯员 李明)12月4日上午,著名诗人桑恒昌先生、《沃土》《草根》文学杂志社主编黄秀峰先生二人,莅临长清区第二实验中学,为师生带来一场诗歌盛宴。

  活动伊始,桑恒昌先生向长清区第二实验中学校长王培震赠送了自己的部分诗集。王培震现场深情朗诵桑老师的赠言。

  学生认真聆听大师对诗歌创作的讲解,感受诗歌的魅力。该校语文教师、诗歌爱好者和初一初二级部100多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桑恒昌先生为长清第二实验中学师生题写“自塑香远”,为学校校刊“卢城文艺”题写的刊名。 “香远”是莲花的品质,“自塑香远”,就是让二实验师生塑造自身香远益清,亭亭净植的君子之风;修炼一种“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的良好品质。

  桑老师在给学生介绍诗歌创作的时候说一定要做到“三多”:多读、多写、多观察。

  在提到“多读”的时候,桑老师说:看三遍不如读一遍,读一遍不如讲一遍,讲一遍不如抄一遍。一定要多读名家作品,经典作品,因为经典之所以称之为经典,必定是经过时间和历史历练的作品,是大家共同认可的精华,多读定有进步。俗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做诗也会吟。”

  讲到“多写”,桑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诫现场的师生,自从开始诗歌创作以来,他已经积累了180余本笔记,现在他虽已年近80岁,但仍然坚持每天读书写作至凌晨2点,正是这种每天的这种坚持,才能够在创作用到的词汇时候,自然而然的出现在自己的脑海,自由采撷,那些曾经的积累便会化作你笔下那一行行的诗。

  “多观察”是指:生活是最好的老师,是灵感的来源,我们在生活中一定要多留心观察,认真思考,用心感受身边的人和物,就会有收获和提高。

  除此之外,写作要用真情。有真情在,才有好作品;有真情在,才有真成就。

  我们都应该做到:对工作和生活要存一颗敬畏之心;对我们遇到困难和挫折要有无为之志;对遇到的人、经历过的事情、得到的帮助与鼓励要有一颗感恩之心。

  桑老用一个“鲜”字幽默风趣的谈了他对教育工作的理解。他说:“鲜”字有“鱼”和“羊”组成,鱼有腥味,羊有膻味,我们要吃到鲜美的食物就要去掉他们身上的缺点,但是再去掉缺点的时候一并把他们优点也去掉就不合适了。我们当前的教育也要这样,一定要做到“因材施教”,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特点,教育工作者要根据学生的特点进行教育,不能“一刀切”,不能“大一统”。教育是社会发展的根本,教育坏了,全社会就坏了!老师爱学生,学生就会爱老师、爱学校、爱社会!教育就会取得成功,坏不了。

接下来,长清区第二实验中学的学生代表田增辉、赵书晗,教师代表李明、杨翠萍分别朗诵了桑恒昌的部分作品,桑老均予以一一点评指导。现场的诗歌爱好者学生代表还在诗歌解读与创作等方面向桑老师请教。

  活动第二个环节是由黄秀峰先生在给现场师生讲授抒情类文体的创作方法。黄社长以自己的创作经历详细讲解了文章写作过程中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向师生传授了自己的心得和经验。并承诺,将在《草根》杂志开辟长清区第二实验中学师生作品专栏,用以刊登全校师生的优秀作品,以便激发大家的写作热情,让更多的人喜欢文学,让更多的人热爱文学,亲身体会文学作品带给自己的幸福体验。

  活动结束后,桑老师为现场的师生签名送书。拿到桑老师亲笔签名的诗集,李君豪同学笑成了一朵花。

  该校初二级部的小记者社团的学生在现场采访学采访著名诗人桑恒昌先生和黄秀峰先生。

  此次两位大家向该校师生举行的讲座,让在座的师生感受的诗歌的魅力,特别是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成功绝不简单,是经过辛勤工作,奋进努力得来的。他们用自身经历告诉我们只有进入诗文所创造的意境,才能受到审美的教育,陶冶精神情操,发掘知识瑰宝,提高鉴赏与成文能力。

  该校老师们纷纷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能够有幸聆听桑恒昌老师的讲座非常荣幸,一定认真研读诗集,认真向桑老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再上一个新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寒潮蓝色预警继续发布: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温6~8℃

    2274544856.jpg

    中央气象台12月6日0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6日白天至9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气温先后下降6~8℃,其中,东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东部、江淮、江南中东部、华南以及贵州中南部的部分地区气温下降8~10℃,局地降温10℃以上...[详细]

    12-06 08-12中国新闻网
  • 对假冒政府网站整治步步升级

    rmrb2018120623p8_b.jpg

    安徽清理36家假冒政府网站,湖南查处22家,贵州处置8家……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各省通过技术监测、安全检查、网民举报等多种途径,持续打击假冒政府网站乱象。除了从制度和技术层面加强对政府网站的运维管理和保障,用户自身也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在全社会营造打...[详细]

    12-06 07-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黄背心”运动愈演愈烈 已严重干扰法国人的生活

    近日,法国“黄背心”运动愈演愈烈,已经变成了严重的冲突与骚乱,甚至从巴黎市区蔓延到法国各地乃至欧洲其他国家。”  除了“黄背心”抗议,已有两家铁路工人工会号召员工本周日22时开始新一轮罢工。[详细]

    12-06 13-12人民网-国际频道
  • 巴基斯坦赞赏中国在推动阿富汗和平进程上的贡献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库雷希5日说,巴基斯坦赞赏中国在推动阿富汗和平与和解进程上发挥的积极作用,并期待第二次中阿巴三方外长对话朝预定方向前进,帮助阿富汗实现和平与发展。阿富汗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拉希姆·乌拉·卡特拉在致辞时感谢中国向阿富汗难民学生提...[详细]

    12-06 13-12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