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中迎来科学界“超级偶像团”

2018-10-18 17: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通讯员 包春娜)为开拓学生的视野,树立学生保护动物意识,10月16日,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中部特邀北京润合公益基金会“润苗筑梦”工程公益项目和中国科学院科普演讲团,为学校师生举行了讲座活动。新奇的地理知识、极地的特有物种、我国科学发展现状及科技的重要战略地位,让大家大开眼界。

  郭耕和他的《动物与人》

  中国科学院科普演讲团成员、北京麋鹿苑博物馆副院长郭耕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动物与人》的讲座。郭耕教授著作有《世界猿猴一览》《灭绝动物挽歌》《鸟语唐诗300首》《鸟兽物语》《兽殇》《猿猴那些事》《故事中的科学动物篇》《鸟瞰》等。曾获“地球奖”,是有突出贡献科普作家。

  郭耕教授从动物与人的由来、动物园的沿革和为什么要保护动物三个方面展开。

  首先,郭教授通过人与猿的辩证关系,结合生动的英语描述,得出“人离不开动物,动物改变了人类生活”结论。其次,以时间顺序引出人与动物的关系变化:动物为神、动物为敌、动物为友、动物为敌、动物为役、动物为靶、动物为需、动物为侣、动物为师,为同学们讲解了野生动物与驯化动物的区别,为同学们展现了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美好。最后,郭教授以“动物联合国大会”为主题,以生动形象的动物模仿表演,使现场的气氛达到高潮。

  郭耕教授诙谐幽默的语言模仿,犀利直白的话语,准备齐全的道具,让同学们捧腹大笑,最后通过人与动物的对比,让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了人类贪婪的错误,对自然和谐有了新的思考。

  位梦华和他的《南极北极与人类未来》

  位梦华是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美国探险协会国际成员。涉足南极,独闯北极,位梦华发表了数百篇科普文章,出版90余部科普专著,参与策划和拍摄多部有关两极的电视专题片。

  位梦华教授由南北两极是最重要的地理要素,却甚少受到同学们关注的现实切入,讲述了南北极重要的地理政治意义,再紧接由南北极重要的环境作用引入对地球唯一性的思考,佐以自己独特的经历见闻、人生理解、和亲身感受到的文化碰撞带领同学们在奇妙的极地风光探索,引发同学们对人类未来这一问题的本源性思考。

  位教授提出,探索扩张是人类的本性,科学家们对于极地的探索从未停止过,也有无数的科研人员在这条长路上前仆后继。大家的科学探索精神再一次被调动,“为有牺牲多壮志”,同学们都感于这份不怕献身科学,造福人类的伟大精神。

  结束前,位教授教给了大家吃苦是福和书通天下这两个人生哲理,并告诫大家自然险酷而不简单,学习亦是如此。又通过了企鹅与北极熊的社会生活习性对与人类社会的道德理念加以阐述,并积极鼓励同学们遵守规则,奋发图强,并与同学们约定日后在中科院再次相会,期待大家能为祖国的科学事业贡献力量。

  在郭教授和位教授的讲座中,同学们不仅收获了新奇的地理知识,认识了极地的特有物种,还开阔了视野,也了解到了我国的科学发展现状及科技的重要战略地位,明白了“中国梦”的实现并非坦途,树立了科教兴国的奋发意识和献身科学的伟大精神。

  最后,副校长刘培虎进行了总结发言。勉励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鼓动同学们继续对人与自然的问题进行思考,并和同学们对郭耕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地感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法安天下 守护公平正义(大数据观察·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数说)

    QQ截图20181018081747.png

    刚刚过去的9月,北京、广州两地相继挂牌成立互联网法院,这是我国继去年在杭州成立全球首家互联网法院之后,在互联网司法领域的又一重大改革举措。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2013年至2017年,督促侦查机关立案9.8万件、撤案7.7万件,追加逮捕12.4万人、...[详细]

    10-18 08-10人民网-人民日报
  • 冷空气影响新疆等地 华北黄淮等地有霾

    f787b0ed91644567acca846a74e3d0e8.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18日冷空气将继续影响新疆地区,新疆北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10月18日08时至19日08时,新疆北部、青海东北部、山西西部和北部、西藏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新疆北部山区和伊犁河...[详细]

    10-18 08-10中国新闻网
  • 哈里王子夫妇抵达澳墨尔本:乘坐电车并访问学校

    乘坐电车并访问学校中新网10月18日电。据澳洲网报道,18日,英国哈里王子与梅根王妃抵达澳大利亚墨尔本,他们在此乘坐了有轨电车并和学校的孩子见面。[详细]

    10-18 17-10中国新闻网
  • 员工与高管收入相差数百倍 澳民众将游行讨说法

    据澳洲网报道,近日一份最新的研究显示,澳大利亚最富有的首席执行官(CEO)的收入是普通人平均收入的逾430倍,大部分澳人工资上涨的幅度不足以匹配生活成本上涨的速度。针对澳大利亚电讯首席执行官佩恩享受450万澳元的薪酬,但公司股价下跌以及8000个工作岗位被削减...[详细]

    10-18 17-10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