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实验小学开展暑期雏鹰小队寻访名泉活动

2018-07-31 16: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 7月25日下午,山东省实验小学五(1)中队雏鹰假日小队顶着炎炎烈日,来到大明湖畔寻访历下名泉——感应井泉。

  为了更好的了解感应井泉的前世今生,寻访之前,队员们去书店、网站查阅了大量资料,得知感应井泉,曾是济南名泉之一,位于大明湖北岸,北极庙东,为明正德年间修复北极阁真武庙时掏挖出的一眼甘泉。感应井泉在一长方形干池内北侧,泉为圆井形,深约2米,井径1米,井口围以独石圈井。池之中部,有汉白玉石雕鲤鱼两尾,一坐金童,一坐玉女,一持莲叶,一持荷花,憨态可掬。两鲤口系铁链,扯起一方孔铸铁圆钱,方孔中悬挂小铁钟一口。人在池上,以圆铁板掷小铁钟,击中即有水柱自井中喷出,由声控使然,以娱游人。

  这个曾活跃历史舞台的名泉,因为种种原因一度被深埋地下数百年,几近消失。1999年,济南市大明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为落实济南市政府保护、恢复名泉的指示,根据济南市名泉办公室的安排,遍访历下长者,查阅书籍资料,得知其旧址所在。11月6日破土动工修复感应井泉,第二天感应井泉才得以重见天日,旧貌换新颜!

  经过热烈的讨论后,雏鹰小分队决定在寻访名泉的同时,也号召广大市民一起来节水保泉!为此,队员们精心设计了中英文两份倡议书,在大明湖畔分发给游湖赏泉的游客们。烈日炎炎的三伏天,也抵不过孩子们的热情!他们用真诚的、晒得通红的笑脸去邀请和倡导身边的人加入到“护泉行动”中。(通讯员 柳琦、赵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