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清河实验小学孩子们走进老城 开展泉水文化研学活动

2018-07-30 14: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 日前, 济南市清河实验小学学生来到位于济南老城区的百花洲,感受老济南的民俗文化和百年前的风土人情。

  学校雏鹰假日小队的孩子们走进济南青少年传统文化体验基地—泉水人家民俗馆,深入了解济南文化。研学老师为同学们讲解老济南故事,介绍具有浓厚时代特色、地域风情的老照片、老物件上千件,集中再现千年济南府的历史文化、人文地理,让同学们深入了解老济南的民风民情。西式木胎冰箱、老式电话机、清朝的护照、织布机等等各种老物件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在本次研学中,同学们还参与了“技艺传承线装书”和“曲山艺海戏曲体验”两项课程。在芙蓉馆,孩子们一起品味传统曲艺文化,欣赏了精彩的相声、山东快书等曲艺表演。在“曲海艺海”芙蓉馆,同学们一起品味传统曲艺文化,欣赏了精彩的相声、山东快书等曲艺表演。看着台上表演者的高超技艺,同学们不禁为他们鼓掌喝彩,现场气氛活跃。在研学老师的帮助下, 孩子们充了解线装书的历史及制作过程、发展历史、装订形式,亲手制作线装书。穿针引线、贴书签……一本本红色的线装书装订好之后,孩子们兴奋不已。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生还参观了喷涌的厚德泉,了解了泉水的历史。整个研学过程每个设计环节都很有意义,让孩子在体验中学习,在学习中感受到快乐,真正了解了济南的传统文化。孩子们纷纷表示要争当传播泉城文化的文明小使者。

  此次研学活动是一次不平凡的成长体验。整个活动中,济南市清河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充分展现出了积极向上、文明有序、勇于探索的精神风貌和优良品质。(通讯员 王梅 刘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文化和旅游部:力戒红色旅游中的低俗、庸俗、恶俗现象

    我们要力戒红色旅游中的低俗、庸俗、恶俗现象,寓教于游,让游客通过参加红色旅游真正感受革命历史文化,领略革命历史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当 然,我们要力戒红色旅游中的低俗、庸俗、恶俗现象,寓教于游,让游客通过参加红色旅游真正感受革命历史文化,领略革...[详细]

    07-30 14-07中国新闻网
  • 威海南海新区扩大开放助力经济发展

    (张玉雷 王晓根)眼下,位于威海南海新区的中韩跨境产业园内正一片繁忙。(资料图) 王晓根 摄  记者从威海南海新区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区进出口额32.1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同比增长了57.4%。[详细]

    07-30 14-07中国新闻网
  • 意大利难民政策收紧 西班牙成难民入欧最大登陆点

    据报道,自意大利收紧难民政策、关闭难民入境通道之后,大量难民通过西班牙位于北非的自治市塞乌塔和梅利利亚(Melilla)入境欧洲。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最新报告,第一季度,通过西班牙进入欧洲的移民高达23993人,成为难民入欧的最大登陆点。[详细]

    07-30 14-07环球网
  • 俄罗斯数万人集会示威 抗议政府延长退休年龄

    记者 赵怡蓁】法国《欧洲时报》7月30日报道称,俄罗斯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民众于当地时间7月28日参加集会活动,抗议政府将延长法定退休年龄的争议性计划。据报道,俄罗斯政府提出的改革草案要求逐步推迟法定退休年龄,从苏联时代延用迄今的女性55岁和男性60岁门槛,...[详细]

    07-30 14-07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