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育英中学刘善芝——三尺讲台,乐在其中

2018-07-27 16:12:00 来源:  作者: 金淼

  大众网济南讯 刘善芝今年45岁,1994年毕业于济南大学数学系,三尺讲台,一颗爱心,放飞希望,乐在其中”是她执着的职业追求。

  从教24年,刘善芝一直在教学一线担任初中数学教学任务,有21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作为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老班,刘善芝一直坚持“德育为首,以人为本”的理念,注重以班级活动为载体。她说:每个学生身上都有闪光点,要想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就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对尖子生要敢于放手让他们在知识的海洋中自由翱翔,对后进生要从思想上积极引导,及时扭转一些不良风气,主动与他们谈心,耐心帮助他们分析眼前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改进建议,拉近了师生的距离,这样才能辐射班级内其他学生,真正做到抓两头促中间,班级和谐稳定,积极向上。

    班主任应该有一双善于洞察学生内心的眼睛  

    刘善芝说,作为班主任应该有一双善于洞察学生内心的眼睛,俗话说“相由心生”,学生们大多心思单纯,当他有“心事 ”时,总可以从他的语言、表情、动作或者情绪变化上找到蛛丝马迹。洞察到一切的刘善芝,就要开始展开行动,有时她会试探性的了解情况,有时她会直截了当谈话,以期将问题遏制在萌芽阶段。上学期刘善芝班里转来一位新同学,通过前期的了解知道这名学生在原来的学校很优秀,班里同学都比较佩服她,期中考试她一下子又考了班里第一,同学就更崇拜她了,她也很快跟班里的同学混熟了。可是据她妈妈说,她在家里却经常叨念想回原来的学校,为此娘儿俩还发生了不少矛盾。刘善芝觉得她性格开朗,也已经非常适应新环境,还存有如此想法一定事出有因。为此刘善芝主动与家长沟通,得知她果然跟原学校一名男生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家长对此非常忧心,请求刘善芝找她谈谈。与她这种聪明孩子谈这种敏感问题难度很大,必须备足功课。某天放学后刘善芝足足跟她谈了2个小时,摆事实,讲道理,说现状,谈梦想。终于,刘善芝诚恳的劝导获得了学生的认同和信任,她的思想瓶颈顺利打通了。现在这名学生在班里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勤奋乐观,正能量满满。

  功夫不负有心人,对学生的爱与付出使刘善芝有了丰厚的回报。刘善芝所带班级曾多次获得市校级先进班集体、学习优胜班、礼仪规范班、卫生与礼仪流动红旗,学校综合评比中也多次名列前茅。2000年、2004年、2009年、2013年均被评为“市级先进班集体”,刘善芝也收获了荣誉, 2006年、2007年分别获得“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市中区师德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2007年评为“区级优秀班主任”,2000年、2009年获得“市级优秀班主任”的荣誉称号,2016年毕业的的2013级21班的家长们在学生毕业后,自发组织给学校送去了锦旗和感谢信,表达对学校和老师的感激之情。

  立足学科教学 勇于探索实践

  教学是一项融科学和艺术于一体的富有创造性的工作。数学学科的性质决定了,数学教师注定要天天忙于备课上课、知识落实、作业批改、试卷讲评等琐事。但是要想对学生负责,真正教好这一科,不仅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和心血、牺牲大量的课余时间和精力,更要细心钻研,精心设计,讲求策略,不断实践。在数学教学中刘善芝同样抱定一颗爱心,关注每个学生,不放弃每一个学生,一丝不苟,严格要求。

  首先,注重因材施教,分层教学。课堂上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不同的问题,作业分层布置,每次考试后学生改错也按照不同层次提出不同要求。因为优秀生错的较少,就要求他们自纠、自改;中游学生选题讲解;后进生则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让他们把简单应知应会的题弄懂,并且清楚地讲给刘善芝听。通过分层落实、因材施教,学生们就能各取所需,最大限度地快速握知识,学会解决问题的技巧。

  其次,注意学习方法的传授。很多孩子学习数学很认真,但是成绩却总是提不上去,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习方法存在问题,尤其忽视审题的方法。于是在课堂上,刘善芝就格外注重学生的读题与审题的训练,手把手教给他们审题的方法:题目不长的就朗读,读完后明确说出条件与解决的问题;如果题目过长就默读,然后提问学生寻找题目条件和结论中的关键词或关键字,并要求他们用笔画下来。长期坚持这么做,学生们慢慢地就知道如何做到高效审题,解题的速度自然就大大加快,做题对题率也大大提高,激发他们自刘善芝提升的勇气和动力,使他们都能在数学课堂上获得自信和成就感。

  再次,坚持对学生高要求、严标准。教师对学生的要求松一尺,学生就能松一丈。教师对学生的要求高低直接决定了学生对自己要求的高低。虽然学生们的学习水平和能力各有差异,但是刘善芝相信:“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所以刘善芝对学生提的要求一般都会比其现实水平高一点,跳一跳能够得着,激发他们的潜能,让他们都看到更好的自己。

  再次,不断进取,全面提升自身教学水平。教师不仅要懂得课堂教学规律,掌握一定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还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提升自身教学水平。因此,在教学中刘善芝勤于钻研,勇于创新,不断增进个人业务能力。 2004年获省级课件比赛一等奖,2005年获市中区优质课一等奖2006年市中区获“教学能手”称号,2009年参加市中区首批骨干教师培训,2010年被学校推荐参加并获得区“能手教师”的称号,撰写了多篇论文在省、市、区等单位获奖。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作为一名在教育战线上工作了20多年的老教师,刘善芝不求学生们给多少回报,只希望通过个人的努力让学生们有更多的收获,只期盼她的关爱能陪伴学生们度过三年美好而难忘的校园时光,愿在这个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用无私的爱心和教育的艺术更好地诠释新时期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习近平时间|全民健身 总书记很关心

    8月8日是全民健身日。“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谋划、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今天的《习近平时间》,让我们...[详细]

    08-09 16-08新华社
  • 划重点!一文掌握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理论要义

    2018年6月22日至23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对我国当前对外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更多精彩,点击查看《求是》原文《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 深入推进新时代对外工作》[详细]

    08-09 16-08学而时习
  • 中国向印尼地震灾区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8日在雅加达向印尼红十字会移交中方人道主义救援物资与现汇,以协助印尼政府做好龙目岛地震灾区救援工作,帮助灾区民众渡过难关。[详细]

    08-09 16-08新华社
  • 韩慰安妇问题研究所10日成立 将整理和保存相关史料

    据韩联社报道,据韩国女性家庭部9日消息,当地时间10日下午3时,专门研究日军慰安妇问题的研究所将在韩国女性人权振兴院揭牌成立。据悉,重要资料将通过日军慰安妇受害者e-历史馆公开。[详细]

    08-09 16-08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