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育贤一幼谷巧雯——幼师“巧姐姐”和她的“故事”

2018-07-27 16:07:00 来源:  作者: 金淼

  大众网济南讯  年少时,谷巧雯的理想就是做一名幼儿教师,可能和其他人的想法不太一样,不是因为有双休日、不是因为有寒暑假更不是因为它是一份稳定的工作。她的想法是任职后要培养幼儿如何做人,现在想想那应该是她最初的教育之梦吧。真正迈入幼儿教师队伍后,每天承担着孩子的教育和保育工作,繁杂的事务曾让她有些忙乱,但她总在尝试着将工作与生活相连接,去寻找那个巧妙的结合点,去做些属于她自己的,对培养孩子有意义的事情,慢慢地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教育故事。说到故事,“孩子就是生活在故事里的”,幼儿的世界单纯、可爱,他们喜欢各种有趣的故事,并且喜欢把身边的事物都当作故事。那些有趣的故事让孩子们在倾听与模仿中懂得了很多道理、她特别喜欢给孩子们讲故事,因此孩子们都叫她会讲故事的巧巧姐姐。

  经典童期声 5年录制4张故事专辑

  “好了,故事讲完了,闭上眼睛睡觉吧。”每天中午孩子们躺下午睡时,她都要给孩子们讲一个故事。伴着“巧巧姐姐”讲的故事,孩子们总是很快地进入梦乡;在下午“巧巧姐姐讲故事”的广播时间里,他们又会听的津津有味。孩子们喜欢叫她谷老师,更喜欢叫她“巧巧姐姐”。工作16年,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会讲故事是家长和孩子们对她的一致评价。

  

  就这样,巧巧姐姐讲故事便应运而生;从开始漫无目的的讲,到一点点调整内容、形成有计划、有寓意的讲述系列。

  但怎样讲,才会让孩子们更喜欢,更吸引孩子,更吸引家长呢?于是,她着手研究准备,购置了全套的录音设备,在家里搭建起简易的录音棚,不断的尝试,不断更新软件和设备、一遍遍的反复录制,力求达到更好的效果,常常是录制完后,自己感觉满意了,一看天也快亮了,洗把脸上班去。在故事时间里和孩子们一起听她刚录制的故事,是她最开心的事。就这样一个个夜深人静、一个个不眠之夜,提高了她的录制水平、提高了她的讲述技巧。慢慢地,这成了她的一项常规性工作;她不仅成了育贤一幼的“讲故事达人”,她的故事还在网络上得到了许多的关注,让更多的幼儿受惠。5年里她收获了4张“巧巧姐姐讲故事”专辑并自费刻录了500多张光盘,无偿赠送给园里的小朋友、同事、朋友、朋友的朋友们……也因此她更收获到了大家的认可和孩子们更多的爱!

  大家的肯定并没有让她停止不前,而是要不断思考力求不断进行着各种改变。于是除了讲述故事,她也在不断的尝试增加讲述的新内容,如“巧巧姐姐讲科普”、“巧巧姐姐讲安全”,让孩子们在品味精彩故事的同时,了解到故事之外蕴含的大道理。

  幼儿们听故事长“本事”

  后来,谷巧雯将所有录制的故事,在“中国幼教网”上同步更新,为更多的孩子们提供好听的故事。再后来,她的“经典童期声”个人微信公众号、喜马拉雅电台陆续上线,她将孩子们喜欢的故事,精心制作成视频、图文版,现在又增设了“手指谣跟她学”版块。这样既有孩子们喜欢听的故事,又有孩子们自己表演的手指游戏,让她和她的孩子们在网络这个大世界中听故事、做手指游戏。

  现在,孩子们在镜头前越来越自如了,小班刚三岁的孩子也能绘声绘色讲出一个个的小故事,您相信吗?起初连家长都不信,担心孩子讲不出来。但结果孩子们都能完整地讲完一则故事。孩子们的表现让家长们惊喜连连,他们知道,这是“巧巧姐姐讲故事”让孩子长了“本事”。经常听到家长这样对谷巧雯说:“谷老师,现在宝宝在学你最近这一期的故事呢,等学会了她说要第一个讲给你听。”

  谷巧雯对孩子们阅读上的用心,得到了家长的积极回应,她们班的“家长助教团”把班内的“图书借阅活动”管理的有声有色;她们的“故事爸妈义工团”准备的认真,讲述的精彩!前几天谷巧雯收到了去年毕业的泽泽妈妈给她发的贺卡,泽泽妈妈说:“泽泽这次语数满分,还经常会讲从你广播里听的故事,孩子读书、听故事的好习惯还得多谢你的培养!”

  当然,推广阅读的道路也应该向外铺展的更宽更广,周末,她也会受邀到小海豚书店、市图书馆去给孩子们讲图画书。就这样,在她的影响下,育贤一幼的孩子们乐听故事,也喜欢讲故事。幼儿园每年组织“故事大王”比赛,孩子们收获了自信,展示了风采,分享着其中带来的幸福与快乐。”

  爱与真诚 让幼儿在园得到与在家一样的爱

  “用力去做,只能合格;用心去做,才能优秀。”这是谷巧雯的做事原则。2016年,她非常荣幸的获评市中区“十佳”教师,成为当选者中唯一的一名幼儿教师。除了有讲故事的教学绝招,她觉得对待孩子有爱心和耐心则是大家一致公认的。

  “一定要让孩子们感受到同在家里一样的爱”,这是她对自己始终如一的要求。孩子们已经习惯于在家里享受父母给予的精心呵护,一旦迈进幼儿园大门常会有担心失去这种疼爱的无助表现。尤其是刚入园的小朋友,最初几乎每天都是含着眼泪进门,有的甚至是哭闹。记得刚入园的王一诺,一段时间里每天都是含着眼泪进门,等妈妈走后坐在小椅子继续抹眼泪。但在谷巧雯的悉心呵护下,她再也不说“妈妈早点来接我”了,每天早上看到的都是灿烂的笑脸。

  每年过年或教师节,熠熠妈妈都会带着已经上高中的熠熠来看谷巧雯或发短信给她——在孩子刚升入小学时,熠熠被查出得了白血病,她得知后经常到医院看她并且捐款捐物。其实,还有更多已经毕业多年的孩子至今依然惦念着谷巧雯,他们每逢教师节,都会来看望她;平时也经常找她说说心里话。

  当孩子们长大后已经“求不着”老师的时候,尤其是对幼儿阶段的老师却依然念念不忘,这种问候才是发自肺腑的最真实情感。这些孩子包括许多家长,和她都成了好朋友。这就是做为老师才能收获到的幸福啊!

  分享智慧与同伴共成长

  做为一个有着16年教学经验的骨干教师,谷巧雯除了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更义不容辞的当上了师傅,做好传帮带工作。这几年,带过的徒弟们也开始能独当一面,承担起幼儿园的各项活动,向着新秀教师进发。除此之外,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整合上她走的路比较早,碰到的问题比较多,几年的积累已经让她能对很多幼教同行在信息技术的应用上面碰到的问题迎刃而解,如软件的升级、安装过程中的疑难问题、使用的技巧、及故障的解决甚至适合自己教学活动的背景音乐等。在育贤一幼,老师们每到上课需要录故事、想找好听的背景音乐、搜寻好的课件素材甚至是电脑出现了故障,大家都第一时间找谷巧雯帮忙。随后,园里播放的音乐、老师们各种活动需要的多媒体素材几乎都是在她的素材库里找到的;连续3届参加省优质课老师的课件都谷巧雯帮忙制作的;在幼儿园十二五市级立项课题中《培养幼儿科学素养的探究能力》的,她又担任子课题组长,带领课题组老师们学习软件,共同丰富幼儿园课程资源库。在谷巧雯看来,有分享才会有提高,相互分享交流大家共同成长。

  就这样,在全区的课件制作高级培训班中,谷巧雯担任讲师提高大家对ppt的制作技巧,所以也常被大家称为“ppt达人”;在幼教学研共同体的教研活动中,她教授大家下载网上视频的多种方法、录音软件的使用;在与同行的个别交流中解答大家碰到的各种技术问题等。其实不仅是单位同事,不管是谁,只要大家找到她,她总是热心帮着解决。不管忙到多晚,也不管有多麻烦。在她看来:因为别人相信你才会找你;同时这不也是锻炼自己的好机会吗。

  有人说老师分四种类型:爱心智慧型,爱心勤劳型,良心勤劳型,良心应付型。工作16年来,谷巧雯一直不断努力,就是希望自己成为一名爱心智慧型的幼儿教师,她也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亟待保护传承

    建议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列入当地公共财政投入预算,对适合开发利用的非遗项目,政府可以配套文化产业引导基金。文旅产业行政主管部门应为非遗保护、发展和“走出去”提供条件和机会,让大运河沿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碰撞、融合发展。[详细]

    08-09 16-08光明网-《光明日报》
  • 习近平时间|全民健身 总书记很关心

    8月8日是全民健身日。“我们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谋划、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今天的《习近平时间》,让我们...[详细]

    08-09 16-08新华社
  • 中国向印尼地震灾区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8日在雅加达向印尼红十字会移交中方人道主义救援物资与现汇,以协助印尼政府做好龙目岛地震灾区救援工作,帮助灾区民众渡过难关。[详细]

    08-09 16-08新华社
  • 韩慰安妇问题研究所10日成立 将整理和保存相关史料

    据韩联社报道,据韩国女性家庭部9日消息,当地时间10日下午3时,专门研究日军慰安妇问题的研究所将在韩国女性人权振兴院揭牌成立。据悉,重要资料将通过日军慰安妇受害者e-历史馆公开。[详细]

    08-09 16-08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