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纬三路小学樊庆华——教书育人 奉献大爱

2018-07-27 16:04:00 来源:  作者: 金淼

  大众网济南讯  2001年4月15日,是樊庆华结婚的日子,作为一名教师,她决定在自己人生最重要的日子为教育事业做些什么,于是,她和爱人一起将亲朋友好友随的1860元份子钱拿出来捐助失学儿童。从那时起,每年的4月15日,樊庆华夫妇都会到慈善总会捐助失学儿童,至今她已经持续捐助了十几名贫困儿童上学,捐助款额高达十几万元。

  从教22年,她心无旁骛地投身到她所钟情的教育事业,把所有的爱奉献给了她的学生。在同事们眼中,她是工作起来不要命的“拼命三郎”;在学生们眼中,她是爱他们疼他们,教给他们知识的“樊妈妈”。

  这些年,樊庆华先后被评为济南市优秀教师、济南市道德模范等荣誉,对此,她总是淡然一笑,她说:“我是一名人民教师,我深知学习对孩子未来的重要性,希望能用我最大的努力,让更多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将来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埋头耕耘三尺讲台 她是同事们眼中的“拼命三郎”

  1996年幼师毕业后,樊庆华被分配到了林祥南街小学,担任音乐教学工作,兼工会组长、团支部书记、科技辅导员、图书管理员,一人肩挑数职,其间假如有班主任请假了她就是第一顶上的人选。那时,经常挂在她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图书管理工作临近达标期限,可学校里的万余册的图书才整理了几百册,樊庆华临危受命,她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剩余的图书的分类、写书卡、上架等琐碎的工作,那段时间,她除了上课,就是泡在图书馆,没白没黑地干。她“拼命三郎”的外号也是那时开始叫起来的。

  2007年,樊庆华担任纬三路小学一年级一班新生班主任,由于过度劳累,她感染了急性支气管炎,住院8天,同时查出她的肝血管瘤也有增长的现象,被确诊为“肝血管瘤”,医生建议住院治疗,可是她心系全班学生,哪里还能在医院躺得住,顾不上身体的不适,上午坚持上课,下午再去医院治疗。

  祸不单行,当时她的爱人也患上了腰椎突出住进了医院,而年幼的儿子也需要照料,面对突如其来的困境,她一边带病上班一边带孩子,一边去医院照顾爱人,家里-教室-医院,三点一线的生活令她疲惫不堪,但她咬着牙挺住了,没有耽误任何一项工作,班中47名学生是她坚持的信念所在!事后,她给同事们吐露出心声,之所以能咬牙坚持住,是因为在她的心里,面对的不仅是班中47名学生,更是47个家庭的希望,作为一名教师,就应该去承担这个责任,无怨无悔!

  大爱施教 情到深处是老师也是“妈妈”

  从教22年,樊庆华从未停下对知识孜孜以求的脚步!初登讲台的她,常常是一边教学一边学习,经常为备好一节课埋头查阅大量的资料,挑灯夜战,钻研教法,教案改了一遍又一遍。数不清多少个宁静的夜晚,她伏于案前,潜心学习教育教学理论。面对老师们的敬佩和疑问,她动情地说:“看到学生们求知若渴的眼神,感受到肩上责任的重大,深深体会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仅凭一腔热情是不够的,必须有扎实的教学本领。既然选择了教师职业,就要做一名让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的老师”。

    樊庆华的班中一个叫小琪的女孩下午课间不小心把脚扭伤了,樊老师把孩子的鞋袜脱掉查看伤处,并没有发现有明显伤痕,给她穿好鞋袜进行了安抚,但是孩子一直在哭,樊老师明白孩子的心灵还没有得到恢复,因为孩子的父亲在去年下半年,遭遇车祸去世了,爷爷怕孩子接受不了,就一直隐瞒实情,多次打电话希望得到老师的帮助,于是樊老师平时就多留意小琪,鼓励孩子,看到头发凌乱的时候,就帮她梳梳头发。孩子也是在下学期才知道了这个消息,那次不小心在学校扭伤了脚,樊老师就亲自背着孩子下楼梯,放学走出校门,陪孩子在校门口一起等待爷爷来接,回家后小琪把事情告诉了爷爷,孩子说爷爷得知老师的行动后感动的留下了眼泪。

  作为低年级孩子的启蒙老师的樊庆华时刻提醒自己,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时刻为人师表,在教育学生树立自信心的同时不能失去自尊心。“三心”教育——爱心、责任心、荣辱心,是她管理班级的特色,遇到班级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引导,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在孩子们眼中,樊庆华是他们的“好老师”“好妈妈”。樊老师认真的工作态度,得到领导老师们的肯定,获得区优秀班主任称号。

  倾心致力公益 为寒门学子撑起希望的未来

  樊庆华说,从小到大,她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长大了要做对社会对他人有益的人”。而这句话不仅在她的心里扎下了根,而且还结出了一朵朵爱心之花,让人生中每一个重要时刻都有了更多意义。

  参加工作一年半以后,她非常慎重地向林祥南街小学呈上她的入党申请书;之后她决定在自己人生最重要的日子为教育事业做些什么,让人生更加有意义,于是,她和爱人一起开启了他们的公益之路,捐助失学儿童。育新小学六年级的小莹;历城区彩石镇的农家儿童小洋;平阴县的聋哑女小凤;天桥区工人新村北村的小龙;天桥区桑梓店镇上二年级的小娇……一名名失学儿童重新回到校园,一个个家庭重新有了希望,樊庆华的捐助18年来也未曾间断过,截至今年,他们的捐助总额已达十几万余元。

  她的爱人说:让校园多一张笑脸,社会就会多一份和谐稳定……

  这些年来,樊庆华一直坚持着这份爱的奉献,默默的付出,心里想的就是为社会为他人能尽到自己的微薄之力,在2008年全国文明办组织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因事迹突出进入7月“好人榜”,并于2009年4月参加了山东省的颁奖晚会,2009年又荣获了济南市第二届助人为乐模范称号。2017年获得第二届泉城女性年度榜样称号。她的事迹不仅感动了纬三人,也感动着整个济南市的人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泪目!的哥带生病儿子跑出租,婉拒更多捐助:我跑车能过下去

    四年来,冯军的出租车上,通常情况,只能后排坐人,因为副驾驶位置上,总坐着儿子小伟。父母年迈、妻子出走,无奈的冯军只能把儿子带上出租车,白天黑夜、吃饭睡觉、载客跑车,父子俩跑遍了成都大街小巷。[详细]

    08-09 16-08人民日报
  • 新创意 大格局 助推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十三五”规划中的国家战略之一,文化协同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已连续举办4年的京津冀精品剧目展演,共推出了46台优秀剧目、近百场演出,好戏形成好口碑,彰显出展演的品牌效应。[详细]

    08-09 16-08中国文化传媒网
  • 中国驻叙使馆:叙媒报道中国军队介入叙局势不属实

    中国从未向叙利亚派遣军事力量参与叙政府军的任何军事行动,今后也不会这样做。中国支持叙利亚反对恐怖主义这一全球痼疾的斗争,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用统一标准根除恐怖主义。[详细]

    08-09 16-08中国新闻网
  • 沙特能源部长:沙特对加拿大石油供应不受争端影响

    实习记者 张飞扬】尽管沙特与加拿大之间的外交争端近期持续升级,但沙特能源部长周四(9日)表示,沙特对加拿大的石油供应不会受到两国之间争端的影响。据此前媒体报道,沙特与加拿大近期爆发外交争端,导火索是加外长弗里兰呼吁沙特释放女权活动人士。[详细]

    08-09 16-08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