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南上山街小学赵亮——三尺讲台迎冬夏,一腔热血写春秋

2018-07-27 16:01:00 来源:  作者: 金淼

  大众网济南讯 赵亮,自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执教于济南市南上山街小学,任教语文学科并承担班主任工作。因为工作认真,表现突出一度评为济南市优秀班主任、区首席班主任、区教学能手、区优秀教师。南上山教育集团成立之后,赵亮被学校派遣到中海国际社区泉海小学交流,这次交流的经历让她从一位骨干教师逐渐成熟,逐步承担教导处负责人的领导岗位。

  山是滋养生命的“源泉”

  身为一线教师,赵亮深刻领会“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的深刻含义。在各级评优课的打磨中,她熬过不知多少个不眠之夜;在繁重琐碎的班级事务中,她经历了无数次的身心俱疲;在陪伴学生成长的路上,她费劲心思给学生温暖的力量。她坚信,所有你熬过的夜,流过的泪,担过的责,忍过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也必然会以另一种方式回馈给你。所以,平日里,她只是心无旁骛的全身身心投入在学生的世界里,与孩子一起做一个立体的、丰富的、完整的人,努力成为最好版本的自己。经过多年的积累沉淀,她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和教育特色。 

  山是指引航向的“灯塔”

  创业者心中的“山”就像一个灯塔,为创业者指名方向。2013年,在教育集团成立的第一年,她作为总校输出的首批创业者,到集团的第一所新建校交流。作为一个极为念旧的人,一个从分配就在南上山街小学工作了14个年头的她,心里可谓五味杂陈,有对总校的不舍,对未知的揣测,对未来的彷徨,那份纠结无以言表。但当集团理事长王红林校长与她深入交谈之后,听着市中教育规划的发展蓝图和她心中南上山教育集团的发展愿景,她倍感振奋,明白了新校区承载着太多人的期望,集团的发展需要每一个人的力量,能够成为亲历者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于是,2013年9月,在市中区教育局“高起点、高定位、高标准、稿质量”的集团化办学要求下,她肩负着集团领导的信任,成为泉海小学首批创业者。这所学校是中海国际社区的第一所小学,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而首个分校的发展代表着整个南上山教育集团的教育水平,这种前所未有的使命感一直激励着她勤勉于工作,不敢有一点怠慢。

  创业第一年,学校正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的困难远远超出想象,中海国际社区还在建设当中,没有路灯、公交车、便利店,交通和生活极为不便,首批交流的五位老师跟两个班的孩子就在学校里同吃同住,相依为伴。她身兼数职,不仅承担语文教学及班主任工作,在一线身体力行,还要全面落实校长的办学思想和工作思路,推动学校稳步发展。建校第一年,她与同事们精心策划泉海每一次首届活动,用心设计每一处校园文化,耐心地培育每一名学生,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家长。

  随着时光流转,作为第一批创业者,她亲眼见证了从校园里偶尔散落的身影到随处可见的欢声笑语,从学校仅有的基础建设到树木葱茏、一步一景,从寥寥数人的教师团队到教育教学骨干辈出,这其中的变化日新月异,学校的发展蒸蒸日上。她渐渐意识到自己全新的教育生涯竟然如此意义深远,在经历着别样的风景的同时,亦收获了满满的赞誉。家长们从开始的疑虑到肯定,从观望到盛赞。开放日之后,有家长在网上留言:国际化的泉海小学的硬件设施堪比私立学校!泉海的老师不愧是南上山教育集团滋养下的中坚力量!南上山教育集团值得信赖!就这样,家长们口口相传,让学校声誉倍增。第二年,这所学校迎来了七个班的学生,第三年又新增十个班的学生,仅四年,这所学校便发展壮大为具有31个班级,1400余名学生,近80位教师的学校。首届创业者以干事创业的精神激发着这所新校的生机与活力,以包容开放的情怀积淀着这所学校灵动创新的文化。

  时光荏苒,转眼间已经交流了四个春秋,正是有了集团交流这样一个平台的实践历练让她老师的管理能力、协调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她也因为勇于担当和独当一面被任命为泉海小学教导处负责人。四年的交流,四年的奔波,四年的成长,四年的积淀,“山”就是目标,就是方向,产生巨大的内在推动力,驱使着赵亮不停探索、奋勇拼搏、踏浪前行。

  山是凝聚力量的“旗帜”

  “如果你真想做一件事,全世界都会帮你”。身为德育工作践行者,赵亮潜心研究,探索育人模式。作为德育管理干部,竭尽所能务实工作,始终坚持以求索不辍,孜孜不倦的精神辐射带动身边的每一位教师。作为校本课程的建构者,赵亮参与开发的“亲泉致海”校本课程已经成为泉海小学一张响亮的名片,富有民族特色的“泉”课程和极具国际视野的“海”课程为学生个性发展和潜能开发的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为学生核心素养的落地奠定了基础。

  作为德育课程的开发者,赵亮与德育团队的每一位德育人共同开发课程,潜心挖掘课程内涵,不断实现课程的新突破。通过四年的不断研发,逐步梳理“五生”德育课程体系,并力求德育课程内容的设置更加贴近学生,课程目标确立更加适合学生终生发展规律。课程创建的过程使她自身的课程领导力、课程研究力、课程推动力也在逐步提升。

  根据新建学校教师年轻化的现状,将育人团队的打造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积极营造教育磁场,将班主任队伍的专业打造作为着力点,创设多样平台,力抓班主任任队伍建设,使班主任队伍逼近专业,逐步提升了班主任组织管理班级的能力。班主任老师在她潜移默化的感召和潜心培养下表现出极大工作热情,她以实干者的姿态助推了学校班主任队伍的成长。

  结束交流再回总校,赵亮时常回想起在泉海小学每一个闪亮的日子,她对集团交流有了自己的理解,那就是:聚一批有情怀的人,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儿,留一点暖心的记忆,当你转身回望的时候你会发现,这里的一砖一瓦,一步一景,全是故事,都是回忆。

  20个春秋的辛勤付出与厚积薄发,使她取得了“市中区新苗教师”“济南市优秀班主任”、“市中区首席班主任”、“市中区十佳班主任”、“市中区教学能手”、“市中区学科带头人”、“市中区优秀交流教师”、“市中区优秀教师”、“市中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市中区师德先进个人”、“市中区优秀班主任”、“市中区优秀中队辅导员”等荣誉。登山者心中有“山”,创业干事者心中有梦,她将继续带着南山人优秀的文化烙印,在教育之路上不断探索、契而不舍、攀登不止,方能圆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端盘子时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他的这句话令人敬佩…

    ……焦春强是江苏盱眙中学 一位高三毕业生 高考一结束 他就在南京新街口 一家餐饮店做服务生 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 焦春强常常累得腰酸背痛 这一天 在工作间隙休息时 他在得知自己 [详细]

    08-09 17-08人民网
  • “不用捐钱,自食其力”18岁男孩为圆警察梦,暑假要卖7万斤西瓜

    虽然生活不富裕,但这并不妨碍李恩慧有自己的梦想,并向着梦想一路前行。今年,李恩慧以技能成绩全省第3,总分全省50的成绩,被浙江警察学院安全防范专业录取。”  李恩慧自己算了一笔账,“一斤西瓜赚两毛钱,要凑到一万四千块钱的话,得卖7万斤左右的西瓜。[详细]

    08-09 16-08人民日报
  • 中国驻叙使馆:叙媒报道中国军队介入叙局势不属实

    中国从未向叙利亚派遣军事力量参与叙政府军的任何军事行动,今后也不会这样做。中国支持叙利亚反对恐怖主义这一全球痼疾的斗争,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用统一标准根除恐怖主义。[详细]

    08-09 16-08中国新闻网
  • 沙特能源部长:沙特对加拿大石油供应不受争端影响

    实习记者 张飞扬】尽管沙特与加拿大之间的外交争端近期持续升级,但沙特能源部长周四(9日)表示,沙特对加拿大的石油供应不会受到两国之间争端的影响。据此前媒体报道,沙特与加拿大近期爆发外交争端,导火索是加外长弗里兰呼吁沙特释放女权活动人士。[详细]

    08-09 16-08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