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经十一路小学胡良鹏——爱心铺就教育路

2018-07-27 15:46:00 来源:  作者: 金淼

  大众网济南讯 胡良鹏坚信好老师要做学生成长的土壤,尊重学生之间的差异,对每个学生因材施教,用适性的教育来关注和培养学生。“让学生享受到阳光的教育,让教育的阳光沐浴每个孩子的心灵”是她的教育追求。

  作为骨干教师,自2015年起,胡良鹏被任命为市中区首批交流人员之一,担任党家地区交流任务,在完成自己的本职教育教学工作以外,还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准备和党家学区片的教学交流工作。她通过每周上示范课、做讲座,与青年教师结对子一对一听课、评课、备课等形式,先后帮扶500余人次,充分发挥了济南市骨干教师的引领辐射作用,让乡镇地区老师的业务水平得以快速提升,为市中区集团化办学,为更多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常年担任小学班主任工作的教师,胡良鹏一直潜心研究班级“家”文化的建设。第一步:构建——通过教室环境布置、个性名片交流等活动,让刚入学的学生充分感受到自己是班集体的一员;通过自主编写的《新生入学指南》、班级博客、新型家长会等途径与家长架起沟通的桥梁,让学生和家长都能感受到人人都是班级“家”文化的建设者。第二步:融入——通过“感恩父母”主题班会、“警官家长进课堂”、“美德少年评选”等系列活动,让班级“家”文化融会贯通,使班级的每个成员都感受到这个“家”浓浓的爱意。第三步:升华——爱靓丽泉城,建和谐家园,胡良鹏和学生开展了“泉?韵”的课题研究;“参观济南战役纪念馆”、“发现身边的美——我会写儿童诗”等系列活动,提升了班级“家”文化的内涵,学生在学校、家庭、社会构建成的和谐大家庭中快乐成长!

  心有大爱 暖心浇灌

  胡良鹏时刻心系学生,为了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她付出了无悔的青春。学生假期在外地出了车祸,她第一时间请亲戚开车赶到外地医院探望,安抚家长,激起学生坚强治疗的信念,出院后,每周三次亲自去学生家里补课,学生腿脚不方便下床,为学生购买床上学习桌,学生想念同学了,胡良鹏就组织同学轮流去看她,一年过去了,康复返校的学生不但没有落下功课,还找回了活泼自信。小学毕业后她经常回来看望胡良鹏,这就是爱的延续,胡良鹏用爱心浇灌了她,她也用行动回报了社会;去陡沟小学支教时,家距陡沟校区二十多公里,孩子还不到2岁,为了全身心投入工作,她便在新校区附近租房子住,让母亲照顾孩子。新环境、新学生,年龄小,基础弱,习惯差。她每天早早地来到学校迎接学生,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入学两周后,学生常规井然有序,令老师和家长佩服;她带领农村的孩子学舞蹈、表演节目、捏彩泥、种花种菜、写观察日记……学生说她是他们心中的女神;在一年级新生入学培训和突发手足口病的2岁女儿面前,她选择了处于习惯养成关键期的学生,把治疗中的孩子交给父母,胡良鹏的母亲说:“学校工作最重要,我们家人全面支持,你放心地干工作就行”;胡良鹏用心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孤僻的学生在她的不断帮助下,逐渐阳光开朗起来,不仅学习习惯好了,成绩也优异了,而最令胡良鹏惊喜的是,元旦假期回来,他悄悄地塞给了胡良鹏一封信,这是她作为一名交流老师第一次收到陡沟孩子的信!这是一个上学才4个月的孩子写给她的信!信上说:老师,每到一个节日,我就会送信!祝你不要被我们的玩儿皮而生气,祝你像我说的一样健健康康的呀!那歪歪扭扭的字迹、虽带有错别字却无比关切的话语温暖了胡良鹏的心,她说:有什么东西能比孩子的心更珍贵呢?这是她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

  以身作则 埋头苦干为教育

  爱一行才能钻一行。胡良鹏老师始终坚信:扎实的业务基础是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的必要保证。为提高课堂效率,她深入研究教材,认真备课,努力践行“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理念。当人们早已在梦中酣睡时,她还在孤灯下探索更好的教学方法;当其他教师完成一天的工作准备休息时,她却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准备各种展示课、汇报活动。十余年来,胡良鹏老师精心准备每一节课,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2014年2月,胡良鹏老师具备了报名参加山东省语文优质课评选的资格。历时两个月,经过一轮轮地试讲、研讨、修改、再试讲后,她相继在激烈的区选拔赛、市选拔赛中胜出,赢得了最终代表济南市参加省评优课的资格。这一届省评优与以往不同,是研究不同文体的教学。在抽签之前,她便开始查阅并学习大量的文体教学的资料、课例,利用一切时间来提高自己。机遇就是挑战,压力就是动力。首先是选教材,一周时间,她认真研读了人教版、苏教版、老教材和省教研室《小学语文读本》四套教材共48本书,最终选定了《“诺曼底”号遇难记》这篇课文;接着是教材解读,短短一周,几乎是日夜奋战,解读教材共7遍,近10万字;随后去粗取精进行备课共10稿,在经十一、经八路、育贤等学校试讲了11遍。每次试讲前利用1节课熟悉学生、带领预习、了解学情,接着上课。就这样,每天早上一节课见学生、一节课试讲,随后改教案、改课件、内化于心,下午回自己班上课,完成教学任务,下班后备课、改课件、对着镜子空讲,夜里1点之前没睡过觉,经常4、5点起床空讲……天天如此高强度的工作,她成了名副其实的“铁人”!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5月评优比赛中胡良鹏老师以优异的表现获得了省评优课一等奖。

  近年来,胡良鹏曾执教省、市、区观摩课60余节,专题报告20余次,跟随省、市教研室参加“名师送课”活动,受邀送课30余节,每月帮扶党家学区,上示范课、做讲座,热心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充分发挥了济南市骨干教师的引领辐射作用。

  对于教学,胡良鹏认为“教材”只是“语文”的冰山一角,决不能把学教材当成学语文的全部。为了引导学生从入学就能“喜欢阅读,感受阅读的乐趣”,胡良鹏在学校引进海量阅读教学模式,海量阅读是胡良鹏借鉴和探索的一条语文课程实施路径,也是她给学生们童年的一份珍贵的礼物。通过课外书,能够帮助低年级学生大量识字、学会表达。她将成语教学融入到游戏中,让学生边玩边学。她每周只拿出三天的语文课来进行课本的教学,其余两天都带领学生看课外书。一年级下学期,经过一学期的探索,胡良鹏班里的学生4个月内高质量地学习了语文课本、《成语儿歌100首》、《成语接龙》和经典古诗词。大部分学生都能识字2000个左右,背诵成语儿歌100首,熟记千条成语,积累40到80首经典古诗词。尤其是在成语教学方面,她将成语融入到游戏中,运用成语进行接龙编故事,出示语境让学生进行成语抢答。这样一来,学生接着就在脑子里把情境立起来了,更容易体会怎么去表达。不仅如此,海量阅读还能够改变学生的性格,一些沉默寡言的孩子在海量阅读的影响下,都投入了游戏,提高了学习,变得活泼开朗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亟待保护传承

    建议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列入当地公共财政投入预算,对适合开发利用的非遗项目,政府可以配套文化产业引导基金。文旅产业行政主管部门应为非遗保护、发展和“走出去”提供条件和机会,让大运河沿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碰撞、融合发展。[详细]

    08-09 17-08光明日报
  • 暖心!“兵妈妈”远行千里为移防官兵送饺子

    马远凡 摄  从渤海深处到白山黑水,从水路到陆路,行程2000余公里……近日,“兵妈妈”贾平带着山东省长岛县“兵妈妈拥军服务队”又一次来到位于东北的某边防旅哨所,看望2017年从长岛移防至此的官兵。[详细]

    08-09 17-08新华社
  • 中国驻叙使馆:叙媒报道中国军队介入叙局势不属实

    中国从未向叙利亚派遣军事力量参与叙政府军的任何军事行动,今后也不会这样做。中国支持叙利亚反对恐怖主义这一全球痼疾的斗争,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用统一标准根除恐怖主义。[详细]

    08-09 16-08中国新闻网
  • 沙特能源部长:沙特对加拿大石油供应不受争端影响

    实习记者 张飞扬】尽管沙特与加拿大之间的外交争端近期持续升级,但沙特能源部长周四(9日)表示,沙特对加拿大的石油供应不会受到两国之间争端的影响。据此前媒体报道,沙特与加拿大近期爆发外交争端,导火索是加外长弗里兰呼吁沙特释放女权活动人士。[详细]

    08-09 16-08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