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邵而小学公东云——仁心普就师生温暖情谊

2018-07-27 15:30:00 来源:  作者: 金淼

  大众网济南讯 公东云自2003年从教以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热爱学生、团结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深受师生、家长和领导们的好评,是邵而小学优秀党员、优秀教师的代表。

  她身材不高,但总是笑眯眯的,有老师评价说,这是个“劲劲” 的校长,是因为她的管理,她的爱心,她的敬业……处处彰显正能量,随时给影响着周围的人。

  教主要是引导,每个孩子都不一样

  公东云在大学期间学习的是美术学教育,通过系统的学习让她积淀了丰厚理论知识。毕业后,她来到了位于济南市市中区党家街道办事处的小庄小学,带着大学生应有的朝气和教育事业的热爱,积极投入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没有因为是农村学校、教育教学环境差而气馁,当面对孩子渴求艺术知识的眼神,就暗自下定决心,要用手中的画笔,勾勒出学生芬芳年华。

  

  怀着把自己所学知识在孩子身上体现出来的初心,在学校她开设了第一个兴趣小组,孩子们报名踊跃,兴趣小组的队伍不断壮大。除了课程本身的艺术魅力,公东云的人格魅力也赢得了孩子的一致喜爱。正如她所言“一看到孩子就很有激情”,这句话,从近日公东云的一节公开课里就能展现。站在讲台上的她,满面笑容,神采奕奕,所有参与的孩子都或凝神静听,或埋头思考,或积极作答,每一个人都很投入,每个孩子都在课堂上收获属于自己的认知和感悟。公东云说:“美术课堂上,不是老师想什么,孩子就要画什么,老师的作用在于通过适时引导,调动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他们的想象力在作品中呈现出来。”所以,对同一主题,孩子呈现出来的作品千姿百态,每一个都有独特的美。“教主要是引导,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公东云说道。正是因为这样的思路,在学校的展览室里面可以看到孩子们五彩斑斓的作品,童真童趣却又创意无限。简单的一间展览室,却仿佛嗅到了艺术花海的淡淡花香……

  不忘初心,方可越走越远

  多年来,她的初心都未曾改变,走上管理岗位后,工作越来越繁重,但她依然坚持给孩子上美术课,并在美术教育领域不断探索创新。“不忘初心,方可越走越远”。

  生活总是会厚待认真努力并坚持的人。在公东云这里,她对孩子的热爱,对美术研究的坚持,让她一步一步刷新自己的美术成绩。2005年,因工作调动她来到了党家街道办事处罗而小学,经过几年的沉淀和思考,开创了“沥粉画时代”。她谈到,像古代的龙门石窟、敦煌莫高窟等里面的雕像,身上的颜色都是用比较高级的沥粉涂上去的。孩子们学习沥粉画,先要在纸上画出自己喜欢的动植物或者人物形象,再将沥粉慢慢涂到画上。在这个过程中,孩子首先需要动手画,动脑思考,在涂抹沥粉的时候,手劲大小、是否专注、手速均匀等都直接导致画的质量是否合格,失败了重来是常有的事情。因此,看似简单的沥粉画,对于孩子们的专注力、意志力、想象力等都是一种锻炼。在沥粉画课堂,课堂纪律问题从来不会出现,每一个孩子都专注地沉浸在自己小小艺术品的创作中,没有嘈杂,没有优劣,在课堂上,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爱创意爱思考专注创作的天使!

  这就是公东云和她的孩子喜欢并坚持的沥粉画,在罗而小学,她和孩子们一起坚持了8年。2008年,沥粉画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公东云带着她的孩子们亲自到评审现场制作,引来到场专家和教育界人士的交口称赞。这,是属于她和学生们的精神财富,热爱,并坚持,让越来越多的孩子受益,就足够了。

  在邵而小学,公东云的工作更加繁忙,但是,再忙,每周的美术课,她也坚持给孩子们上。在公东云热爱的美术领域,经过她的不断学习与探索,她又开创了系列沙画课程。据了解,沙画课程是从2013年开设的,由最初的沙盘画到沙瓶画,再到沙纸画,最后到沙画表演,一系列的演变与发展,凝结了公东云的勤奋与心血。一份耕耘就会有一份收获,2018年5月,济南市第十三届中小学班级美术节,她所教的五年级二班《聚沙之年 创意沙画》课程,在全区70余所中小学学校中脱颖而出,代表市中专场参加展演和评比,得到了省市专家评委的高度评价。在公东云的世界里,根本没有寒暑假,比如沙画课程,就是她在前期学习和搜集资料的基础上,通过一个暑假将课程全部编写出来,整理成册,以确保孩子们在新学期如期开展课程。如今,公东云又在积极研究如何将沙画表演与孩子的心理结合起来,以期让沙画课程的内涵更加丰富。多年来学生获奖成绩突出:从2007至2012年学生连续在“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作品比赛”中,先后有30多位学生获国家级一等奖,20多位学生获得二等奖;2005至2006年,分别有3名学生在“济南市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获一等奖,3名获二等奖;2014年在济南市市中区中小学美术系列活动中,6名学生获一等奖,4名学生获二等奖,2018年5月,学生在“市中区第六届中小学美术系列活动”比赛中,6名学生获得区级一等奖等。

  公东云在多年的教育教学中:先后被评为区级教育系统优秀党员、区级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德育先进工作个人、教学能手、优秀少儿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教师,公东云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努力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做好各项工作。如今走上领导岗位,始终坚持一线工作,努力的完成学校的各项事务,不断的加强学习,严于律己,加倍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把党的事业作为自己最大的职责和最高的使命,为成为一名新时期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而不懈努力奋斗。

  公东云就是这样一个人,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她用自己的言行履行了共产党员职责,赢得了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8月天气继续以高温预警开场 高温与降雨“主宰”我国天气

    8月天气继续以高温预警开场。继7月份以连续18天高温预警结束,8月份我国江南等地的天气继续以高温预警开场。[详细]

    08-01 15-08新华网
  • 黑龙江省将开展最大规模河长制湖长制专项督查行动

    黑龙江省将开展最大规模河长制湖长制专项督查行动东北网8月1日讯1日,记者从黑龙江省水利厅获悉,为贯彻落实省总河湖长第二次会议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全省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中共黑龙江省委办公厅、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详细]

    08-01 15-08东北网
  • 美中餐老板被枪杀案首次听证 法官宣布嫌犯不得保释

    不少赶来声援的餐馆老板表示,他们对周蕊的遭遇感同身受。(美国《侨报》)  中国侨网8月1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新泽西州中餐馆老板周蕊被枪杀案件的首次听证会于当地时间7月31日上午在位于帕特森市(Paterson)的帕塞伊克郡法院举行,法官宣布嫌犯不得保释。[详细]

    08-01 15-08中国侨网
  • 美国移民局:2019财年H1B未中签者材料已全部退回

    2019财年H1B未中签者材料已全部退回中国侨网8月1日电。据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美国移民局星期一(当地时间7月30日)宣布,已经完成对2019财政年H-1B工作签证名额未中签者材料的退回处理。[详细]

    08-01 15-08中国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