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实验初中洪卫——用心呵护,智慧引领

2018-07-27 15:28:00 来源:  作者: 金淼

  大众网济南讯 从教三十年,济南实验初中物理教师洪卫从心里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校的孩子们。在课堂上,她带领学生走进精彩纷呈、创意无限的物理世界,通过制作乐器、照相机、电力小车等,激发学生热爱科学的兴趣和探索科学奥秘的欲望;在生活中,她为学生“私人订制”小礼物,用爱守护着孩子们的成长;作为班主任,她是学生最知心的密友,建立心路历程本,唤醒孩子积极向善的人生需要。

  近年来,她陆续当选为为济南市第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全国物理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济南市优秀班主任、济南市优质课一等奖、教学论文一等奖、市中区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等多项荣誉。

  建立心路历程本  成为学生最知心的密友

  2013年,洪卫所带的班50多个孩子,5人中考超过550分,全市550分以上的学生只有49人;2017年济南市中考裸分最高分也来自洪卫班中,且有11人考入省实验中学。“优异成绩的取得源自对每个孩子的关注与引导,在我心中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

  为了走进学生心里,成为他们最知心的密友。每次接新班之初,洪卫都会要求同学建立心路历程本。

  “心路历程本源于我2006年带初三毕业班时的一次经历。那时候我班上有一位女生,她很认真,但随着课程难度加大,她越来越力不从心。终于有一天,她拒绝再到学校来上课,也不肯与任何人面谈。她唯一能接受的形式就是与我的书信往来。”洪卫说,看着她信中吐露的苦恼,开始认识到老师、父母能早一点知道孩子的情况,也许就不会发展到这种无法收拾的局面。

  “所以从那时候开始,我就想为什么不给学生一个宣泄情绪的平台,让他们把心里话说出来呢?于是,从当年开始,我就建立了心路历程本,让学生记录每天的感受。”洪卫说,心路历程本是老师和学生之间的秘密,是学生故事的倾听者,也是可以同舟共济的密友。

  心路历程本让师生间的关系更加亲密。有一次洪卫刚接班3个月,又临近期末考试,需要出差半个月。“我把能想到的问题都做了预先的处理和安排。但万万没想到的是,孩子们的表现比我在时还要好,在他们的心路历程本上写满了对我的思念。”

  “老师,真的很感谢您,因为您的那句话,真的好起来了,天空已经乌云消散,而现在,使我抑制不住心底的那句话:真的谢谢您!老师,在我的一生中最幸运的事就是做了您的学生!”洪卫表示,看着学生的成长是自己最大的幸福。

  在她看来,班主任是孩子的精神领袖,就应该从事一种有益于人的终生幸福、完整成长的教育——成全孩子具有丰富美好的内心世界,较高的文化修养和品位,快乐、宽容、合作,有个性、善思索,具备创造创新之精神,同时应该具备批判精神的独特个体。

  用信念支撑黄河徒步 做学生心中的榜样 

  学校每年8月份对于初三新生都有一项主题活动----30公里徒步母亲河活动。2011年当她第一次听到要走30公里时,她被吓到了。对于有严重哮喘病并且刚刚复发过一次的她来讲,30公里根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徒步那天,当她看到其他年轻班主任老师昂首阔步跟随队伍时,看到学生们因老师们的陪伴而斗志昂扬时,她决定咬牙坚持陪学生走下来。因为她也知道,她的学生在观察着这个新班主任,也在期盼着班主任能与他们同行。更重要的是,她要让学生们知道,她行!有她,你也行!有你,她们更行!但即使做好了最充分的思想准备,到最后的十公里处,她真得是坚持不住了,真想放弃,随行的家长也劝她上车。按说她这把年纪而且也到了徒步的最后阶段,上车休息一下,学生和家长也会理解,她也可以心安理得。但是看到孩子们都在坚持,她又犹豫了,尤其是班里有个又瘦又矮的小男孩孙世钰走路的步伐已经严重变形了,虽然护卫车就是他爸爸的车,但是孩子依然在咬牙继续,虽然其他人一再劝说他上车,他一直摇头,非要坚持到最后。于是她又重新鼓起了勇气,是孩子们给了她坚持下去的力量,她非常惊叹她自己竟然走下来了,这也成为新接班学生佩服老洪的一个起点。后来在心路历程本上有学生写到:听别的老师说洪老师有严重的哮喘病,但是她竟然坚持走完了30公里,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毅力啊。

  徒步走之后,学生很自然地接受新任班主任。从11年到16年她已跟着初三学生参加了5次30公里徒步,并且每一次她都能身体力行与学生共同走下来。尤其是16年夏天她的孩子们在班服上印上“洪荒之力,有你她们更行”的口号。所以她一直坚持要求学生做到的她首先做到:每天早上进入教室,她就安静地坐在讲台前或阅卷或备课或读书。学生们也按照自己的规划,安安静静、有条不紊的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她的学生早上已经养成这样的习惯:进教室自觉学习,不论老师在与不在,因为他们知道学一分钟就要有一分钟的效率,手底下要能出活,不可以磨蹭。

  为学生 “私人订制”礼物  中考前写好“锦囊妙计”

  一叠硬纸片,一把丝带,一只笔,将一张张硬纸片裁成卡片的样子,打孔、穿线,用笔认认真真工工整整写下每一句话,曾经一张张祝福卡,竟成了一张“护身符”, 将“责任与感恩、幸福与温暖、认真与用心”通过文字的形式传递给每一位学生。

  在洪卫的班里,每到节假日或中考前,学生都会收到“私人定制”的礼物。“我会根据每个人不同的特点,在卡片上写下不同的话。为了突出节日特点和氛围,我还亲手刻制橡皮章,亲手烘焙了小饼干、曲奇饼,装在色彩鲜艳的小袋中,作为节日礼物发给学生。”洪卫说,亲手制作的小礼物至少提前一周准备,有时甚至忙到凌晨一点。

  在学生毕业前一天,洪卫还会给学生一张寄语卡、送块巧克力、自费给他们备好文具用品,提前写好三个锦囊妙计送给学生。“这些已经成为我的传统项目,我还会给每位学生一个拥抱,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孩子们。”

  “洪老师,孩子把你给的祝福卡放在书桌上,每天晚上都要看过几遍之后才开始学习,说是这是洪老师对他的寄托和希望,她要倍加珍惜。”一位家长说。

  在洪卫三十年的从教过程中,多次临时接班担任初三班主任,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她利用暑假来到学生家中进行家访。

  在她的心中,每一位学生都是自己的孩子。在她所教的学生中,有一位特殊家庭的学生因为情感问题陷入迷茫,为了给她更多的关爱,洪卫将这名学生接到自己家中住了一个星期。“我与她一起回家、一起上学、一起聊,这一周结束后,她的改变非常大。”

  决心做一个教育者  而非单纯的管理者

  “如果我们用统一的评价标准,那么我们就会发现班里很多学生是不合格的。但反之,如果我们能改变自己评价的标准,尊重人与人的不同,那么我们就会发现,班里的每个孩子都有他最为独特的一面。所以承认差异,就能平等地对待学生;承认差异,就能站在不同学生的角度上思考并理解他的做法。虽然理解但不代表赞同,可是却可以使我们找出更智慧的处理问题的方法。”

  洪卫说,仁厚、友善的交谈会比任何暴力更容易改变人的心意。对待个性极强的孩子,狂风骤雨的痛斥或喋喋不休的大道理只会让他们感觉你的控制欲和啰嗦絮叨,也只会让他们产生更加强烈的反抗欲和厌恶情绪。因而,不如站在理解宽容的角度上,不是指责而是分析,不是强制认错而是提出自己的建议,把最终的决定权交给他们自己。

  “之前班里有个男生就因为任课老师的一句批评,竟然就在班里又摔又砸,并扬言要给老师点颜色看看。于是我放学后我把他留了下来,并没有批评他,而是与他耐心沟通,劝他找任课老师谈谈,说说真实感受,也听听老师的想法。最终这名学生采纳了我的建议。”洪卫表示,自己相信每个孩子都是有理智有能力做出正确的选择的,尽量去了解而不要用责骂的方式;尽量设身处地去想学生行为背后的原因。

  “这比起批评责怪要有益、有趣得多,而且容易使我们这些教师心生同情、变得忍耐和仁慈。我们在包容了所有学生时,也就等于成就了自己的善良。为着学生的人生幸福,做一个教育者,而非单纯的管理者。”

  创新教学方式 给予学生更多空间

  “物理教学不仅仅是一项传授知识的工作,在我的教学实践中,它更是一项激发兴趣、启迪智慧、优化思维、 引领探索的工作。 ” 在洪卫的物理课堂上,她总是想方设法地调动学生学习兴趣。“通常少或者不布置书面作业,取而代之让学生动手制作完成一些小实验或者小制作,或者章末作业做思维导图。”

  洪卫介绍,第一次尝试是在物理学的入门课之后,在感受“生活中的神奇”环节中,播放了一段模拟“磁浮列车”的小视频,作业是自己根据视频寻找材料,制作“磁浮列车”。

  “在制作过程中,学生遇到了很多挫折,我就在班级群里与孩子们交流,分析失败原因,并分享成功孩子的经验,鼓励孩子们不放弃,从失败中汲取经验教训,体验探索的过程。”洪卫说,自己随后还进行了乐器制作;光学中潜望镜制作、水三棱镜制作等具有创意的实践性作业。

  “随着学习的深入,学生的研究已经开始不仅仅流于形式和表面,而是把研究过程以书面报告的形式记录下来。尽管探究过程报告存在些科学性错误,但这种体验对孩子而言是很重要的,增强了孩子的独立思考、独立判断的能力,实验报告中有许多自主创新设计,此时老师的作用就是引领澄清模糊认知并导出正确知识点。”洪卫说,在调制鸡尾酒实验中,本以为成功率较低,因为原料液体不好找且液体需要反复调试。

  “但学生的完成出乎我的预料,他们用洗衣液、蜂蜜、酱油、洁厕液、漱口水、糖浆、饮料等等调制出的‘液体汉堡’百花齐放。那个周末我被色彩绚烂、层次分明、美轮美奂的鸡尾酒画面团团包围着,引诱着我也跃跃欲试,亲自调制了一杯漂亮的鸡尾酒。”

  这样的作业大大地激发了孩子学习物理的兴趣和积极性。即使是课时很紧的初三课堂,洪卫依然想办法让学生在课堂上、课下多做实验,多给他们动手、动脑、自主创新的机会,尤其是复习课更是创设实验环境,这样不仅是为枯燥的复习课增添了兴奋点,还能使学生长久保持对物理学习的兴趣。

  “要创新还需与其他学生讨论交流,并且要对课本知识理解到一定深度,才能做出创新实验。”洪卫说,创新实验完全不同于课本上的经典实验,器材大部分来自生活,实验现象明显、直观,更主要的是不仅学生视觉得到体验,而且听觉、知觉也得到充分感知,因此能让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

  做创新实验后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自然得到增强,有助于学生长久的学习和发展。在家长协助下拍摄实验视频,家长成为小助手,父(母)子(女)感情更深、更融洽。“通过一项项实验,学生科学探究态度逐渐形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正在提高。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所带的毕业班每年的中考中物理成绩都名列前茅。”洪卫自豪的表示。

  通过不断的尝试、改进、创新,孩子们学习物理的热情被大大激发,他们不仅仅满足于课本上的知识,更乐于去探索未知的世界。

  从教30年,洪卫始终在教育第一线勤勤恳恳工作,用爱温暖学生成长路。“也有人问我做这些不累吗?但我是真的乐于并享受做这些事。我常想教育究竟是什么?教育就是对每个生命个体的认识、尊重和敬畏。作为班主任我每天都是带着一种快乐的心情早早走进教室,用微笑迎接每一位进班的孩子们,起码我要用我的愉悦感染我的学生,让他们感觉到来到班里是幸福的,用一种快乐的心情开始一天的学习生活。”洪卫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8月天气继续以高温预警开场 高温与降雨“主宰”我国天气

    8月天气继续以高温预警开场。继7月份以连续18天高温预警结束,8月份我国江南等地的天气继续以高温预警开场。[详细]

    08-01 15-08新华网
  • 黑龙江省将开展最大规模河长制湖长制专项督查行动

    黑龙江省将开展最大规模河长制湖长制专项督查行动东北网8月1日讯1日,记者从黑龙江省水利厅获悉,为贯彻落实省总河湖长第二次会议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全省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中共黑龙江省委办公厅、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详细]

    08-01 15-08东北网
  • 美中餐老板被枪杀案首次听证 法官宣布嫌犯不得保释

    不少赶来声援的餐馆老板表示,他们对周蕊的遭遇感同身受。(美国《侨报》)  中国侨网8月1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新泽西州中餐馆老板周蕊被枪杀案件的首次听证会于当地时间7月31日上午在位于帕特森市(Paterson)的帕塞伊克郡法院举行,法官宣布嫌犯不得保释。[详细]

    08-01 15-08中国侨网
  • 美国移民局:2019财年H1B未中签者材料已全部退回

    2019财年H1B未中签者材料已全部退回中国侨网8月1日电。据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美国移民局星期一(当地时间7月30日)宣布,已经完成对2019财政年H-1B工作签证名额未中签者材料的退回处理。[详细]

    08-01 15-08中国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