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十四中学石琳——五旬上下仍幸福做“老班”

2018-07-27 15:17:00 来源:  作者: 金淼

  大众网济南讯 有这样一位老师:53岁了,仍做着快乐的老班。歌舞青春,和学生同台一起扭一起唱,全身上下都洋溢着的快乐,感染了台上台下所有人;大课间,她陪着学生跑步、跳远、扔实心球,样样不落,激励着孩子们加油再加油;她一直崇尚“少给学生压力,多给学生魅力”,崇尚无作业的快乐课堂,风趣幽默,深受学生爱戴;毕业典礼上,学生哽咽着说“老师,您虽然表面很严厉,其实您心里是爱着我们的”……

  她,就是石琳。

  从教33年的坚守 陪伴是最好的老师

  在从教的33年中,有近20年的时间担任班主任工作。石琳一直坚守教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关心爱护学生,从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坚持文明执教,依法执教。做班主任期间,她从没有因为个人和家庭的原因耽误学校工作,每天早来晚走,与学生谈心,与家长交流,与任课教师沟通,做学生们的良师益友。初一学生的养成教育,要在班会时间组织学生学习行为规范,教育学生懂规则、守规则并逐渐培育良好的班风,初二学生学习方法的引导,对个别学生反复的思想工作端正学习态度防止两极分化加重,初三学生迎考心理的疏导,学业的压力、浮躁的情绪都需要她进行大量耐心细致的心理疏导工作,以保证学生以良好的心态冲刺学考。平时工作虽然很琐碎,有时遇到问题学生让她身心疲惫,但看到学生因她的努力而发生的改变,听到家长发自内心感激的语言,石琳的心被感动了,身体的疲惫、心里的委屈随之烟消云散,做教师的幸福感油然而生,更加热爱自己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正因为心中对学生充满了爱,她才能面对智力有缺陷的学生时,容忍他一次次的无理取闹,耐心的劝导,安抚他受伤的心灵;当面对身体有疾病的学生时,才能在她发病的第一时间,陪伴在她的身边,对她关心备至,及时与家长联系,送她回家,才能与任课教师沟通为孩子营造宽松的学习环境,尽量减轻病痛给孩子带来的心理压力;当面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时,才能不厌其烦的给他们讲题,对他们的一点点进步,给与发自内心的赞赏与鼓励,帮助他们树立信心;面对犯错误的学生,才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他们进行教育,给他们改正错误的时间和机会,让他们感受到老师的真诚,感受到老师教育的温暖。

  石琳爱教师职业,更爱她的学生,多年的班主任工作让她深深地体会到“陪伴是最好的老师”,在学校她与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活动,学校趣味运动会入场式展示,她为学生改写《小苹果》歌词;与他们一起伴着《小鸡小鸡》的音乐起舞,阳光大课间体育联赛她作为他们中的一员参加年级八字跳绳的角逐;《歌舞青春》合唱比赛,她和学生们一起撰写串词,改编《倍爽儿》,并上台担当指挥。回忆与学生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那些歌声笑声读书声,都镌刻在了每个孩子成长的路上,成为师生最美好的回忆,石琳也在与学生的相处中,收获了浓浓的师生情。每年教师节、春节学生和家长都给她发来许多祝福短信,毕业的学生给她发来了这样的短信“老班,新年快乐,毕业一年多了,很想你,希望您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在我心里您永远是我最好的老班。”现在班里的学生给她发了这样的短信:“石老师过去的一年里,成绩不好,老惹您生气,今年我一定听您的话,把成绩提上去,在这里我祝您新年快乐,越活越年轻。”从短信中她感受到了孩子们的成长,看着学生暖心的祝福,心里留下的只有满足,只有幸福。

  这么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石琳取得了一些荣誉,所带的班级被评为市中区学生行为规范“示范班集体”,她是“学生行为规范优秀班主任”,多次被评为市中区“师德标兵”、市中区“优秀班主任”、市中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济南市“优秀班主任”。

  在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同时,石琳认真钻研业务,参与国家级课题“地理课堂教学与课程资源开发”的研究,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在2003年获得济南市地理骨干教师称号,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坚持,“多给学生魅力,少给学生压力”,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宗旨,言传身教,用教师良好的专业素养和地理学科的知识,培养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和能力,所教班级学生学考成绩优异,是学生们最喜欢的老师。

  学校转型重新出发 不断探索新道路

  2015年,她第一次走进北京十一学校,参观了十一学校的学科教室,走进了十一学校的地理课堂,聆听了十一学校专家的报告,第一次近距离了解了十一学校的办学理念,各种新的理念、名词冲击着她的大脑,信息量太大,刷新的太快,她一时无法接受,她一脸的茫然,她暗想这就是济南第十四中学将要嫁接的育人模式吗?没有行政班、没有班主任,学生选课走班,地理课程成为分时必选,其他学校的学生两年学完的知识,为什么我们要一年学完,太多的为什么萦绕在她的脑海里,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教龄的老班主任,老地理教师,她想不通,真得想不通……

  但眼前的事实却是,2015年10月,学校教育转型嫁接北京十一学校育人模式,2016年9月,迎来了第一批选课走班的学生,取消了行政班,没有了班主任,石琳的角色被动的变成了一名导师、主任导师,她由以前学生的管理者变成了学生学业的指导者、心理的疏导者、生涯的引导者。面对学校转型,她不适应,她一次次走进北京十一学校参观学习,接受新理念熏陶,通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她渐渐适应了自己的新角色,所带导师班学生行为规范、成绩优异,师生关系融洽,学生们在学校第三方评价中,给她这个导师打出了第一的成绩。石琳也在与学生们的陪伴中收获了幸福和快乐,学生们在学校第三方评价中给她的留言是这样写的 “石老师是最幽默的!没有之一!每次都是在活跃课堂气氛的同时也不耽误讲课,笑得最开心的 就是地理课了。”,“生动风趣的每一节课上,我津津有味地听石老师讲解,课下耐心为我们解答试题,尽职尽责”,“衣品很好,幽默风趣,活蹦乱跳,充满活力”。学生的褒奖是对石琳教育教学工作的最大肯定,用现在时髦的话说“金奖银奖不如学生们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学生们的口碑”。看着学生夸奖她的溢美之词,石琳的心化了,满满的都是快乐,满满的都是感动,学生的夸奖,也促使她静下心来认真的思考目前学校的教育改革,学校办学理念,创办适合每个学生发展的教育,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慢慢地她理解了学校新的育人模式,同时积极投入学校改革中。

 

  学校转型之后石琳临危受命担任地理学科主任,她感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更重,压力更大,北京十一学校地理课程是中考选修课程,选地理的学生学习三年地理,不选的学生作为知识拓展课程学起来没有任何学考压力。而济南十四中的地理课程是分时必选课程,必选意味着要么一年后参加学考或两年后参加学考。这样的课程设置,没有教材,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一切都是第一次,课程资源的开发、学科教室的打造、地理一年闭合学考策略制定等,都是全新的问题,对于一位50多岁年近退休的老教师来说,即使身体的挑战,也是精神的挑战。她和她的同事从2016年寒假封闭学习整合课程资源开始,每个寒暑假从没有间断,不断完善课程资源,为地理教学顺利实施提供课程资源的保证。学科教室的建设也是困难重重,自己设计方案、自己垫付资金、自己购买学具、自己动手布置,特别是石琳的学科教室,为了突出学科特色,增加地理元素,她计划在地面粘贴经纬线,墙上悬挂中国和世界的政区和地地图,课桌上摆放桌图,地面上的经纬线粘贴是个体力活,石琳不顾50多岁的年龄自己蹲在地上粘贴经纬线,为保证学科教室的尽快使用,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完成了粘贴任务,为年轻老师做出了表率。突出学科特色的教室,吸引了更多的学生来到学科教室,学生们越来越喜欢地理学科教室,越来越喜欢地理课堂,越来越喜欢他们的地理教师。学校转型前,地理学科的目标是营造“无作业的快乐课堂”,学校变革后不变的是良好的师德和敬业的精神,学科内在石琳的带领下,弘扬的是默默奉献的正能量,现在在石琳的课堂上更多的是用激励的语言评价学生,用赞赏的眼神关注学生,用宽容的心态对待学生,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良好的师生关系为石琳的教学提供了保障,学生们在地理课堂上,每天都在进步,每天都在成长,他们学得轻松、学得快乐,石琳她自己也成为学校转型实行双向聘任以来,各个学部最喜欢聘任的老师之一。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石琳在2017年12月中国教育学会举办的“育人模式创新与学校转型实践”现场会上分享了她一名老教师在学校变革以来的心路历程,从学校改革初期的不认可、不接受,到迎接挑战、融入改革,到目前的学生满意、师生共赢的局面。2018年3月石琳在学校春季的教育教学年会的分享,受到教育局领导和老师们的好评。

  在教育教学的同时,石琳还身兼民主党派工作,她是民盟济南市市委委员、市中区工委委员和十四中民盟支部主委,她认真履行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职责,做好自己份内的工作,她首先在自己支部提出民盟教师用知识救助特困学生的设想,民盟市中区工委积极组织广大盟员开展了“热心服务社会,爱心奉献校园”活动,为特困家庭的学生提供学习上的援助,帮助特困家庭解决后顾之忧,树立了民盟盟员的良好形象,石琳多次被评为山东省、济南市两级优秀盟员。

  作为一名有着33教龄的老教师,作为一名从十四中毕业的学生,石琳深爱着自己的母校和学生,也见证了十四中的成长与发展,在石琳的身上看不到职业倦怠。在学校成功转型嫁接北京十一学校的今天,需要她做的工作还很多,虽然年逾50,但她的教育生涯仍然在路上。毕淑敏说,“人要有一颗大心,才盛得下喜怒,输得出力量。”石琳就是有一颗“大心”的人。她对待工作的严肃认真、对待学生的宽严相济、对待生活的开朗达观,影响着感染着周围的许多人。一路走来,她始终不忘为师的初心,播种着,耕耘着,收获着,欣喜地和学生们一起走向生命的远方,去迎接未来更多的挑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8月天气继续以高温预警开场 高温与降雨“主宰”我国天气

    8月天气继续以高温预警开场。继7月份以连续18天高温预警结束,8月份我国江南等地的天气继续以高温预警开场。[详细]

    08-01 15-08新华网
  • 黑龙江省将开展最大规模河长制湖长制专项督查行动

    黑龙江省将开展最大规模河长制湖长制专项督查行动东北网8月1日讯1日,记者从黑龙江省水利厅获悉,为贯彻落实省总河湖长第二次会议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全省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中共黑龙江省委办公厅、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详细]

    08-01 15-08东北网
  • 美中餐老板被枪杀案首次听证 法官宣布嫌犯不得保释

    不少赶来声援的餐馆老板表示,他们对周蕊的遭遇感同身受。(美国《侨报》)  中国侨网8月1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新泽西州中餐馆老板周蕊被枪杀案件的首次听证会于当地时间7月31日上午在位于帕特森市(Paterson)的帕塞伊克郡法院举行,法官宣布嫌犯不得保释。[详细]

    08-01 15-08中国侨网
  • 美国移民局:2019财年H1B未中签者材料已全部退回

    2019财年H1B未中签者材料已全部退回中国侨网8月1日电。据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美国移民局星期一(当地时间7月30日)宣布,已经完成对2019财政年H-1B工作签证名额未中签者材料的退回处理。[详细]

    08-01 15-08中国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