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陡沟小学刘震——跨越济南的教育“梦”

2018-07-27 14:58:00 来源:  作者: 金淼

  大众网济南讯 2013年,市中区教育局做了一件破天荒的事——成立了市中区首批十大教育集团。市中区教育局将名校、强校、大校与弱校、小校、薄弱校结合,组成教育集团,这样优质教育资源可以发挥最大的作用,带动这些相对薄弱的学校,满足老百姓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经十一教育集团就是首批十大教育集团之一,当时这个集体包括经十一和陡沟两个校区。

  而就是这件事引起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因为学校成为了集体,教师也由学校人变成了集团人。刘震也成了这连锁反应中的一环。当校长跟刘震做动员讲话时,他想也没想就答应去陡沟校区交流,甚至感到心中已经渐渐沉寂的火焰重新被点燃。

  刘震家在奥体中心往南8里地的一个小区,在这之前,陡沟小学对于刘震来讲只是一个名字,于是刘震从百度地图上查了一下,陡沟小学和西客站以经十路南北基本对称,乘坐公交车需要2小时12分钟。为了不迟到,刘震每天5点多起床,坐头班车赶到经十路上的班车点,再与另外几位老师乘坐学校班车前往陡沟小学。很多老师都惊叹于刘震的上班之路,可他却说:其实这样有很多好处,比如可以早起,路上有充分的时间去思考一些问题。

  “初到陡沟小学,白底黑字的校名,需要人工开关的大门。教室的门窗似乎都关不严,到了冬天屋里不比操场上暖和多少。”刘震回忆说。其实,生活上最大的困难是学校的水是从村里接入,村里一天只在早、中、晚三个固定时间供水;午餐时间,周边只有2个卖包子的小店,还有一个只坚持了半学期的米线铺,后来就把丢下多年的饭盒找了出来,每天带饭去学校。

  这些困难在搬入新校后,就迎刃而解了。学校有了自己的水井,可以24小时不停水。也解决了老师们的午餐问题。还在集团总校经十一校区的帮助下安装了中央空调,据说这是济南市第一所安装中央空调的小学,而且还是城郊学校。

  课堂教学改革 重燃陡沟教师的教育梦

  陡沟小学搬入新校舍后,办学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生、家长和周围村民都非常感动于这种变化。学校的发展,教师无疑是最重要的力量,通过外出学习和自己钻研,刘震率先为全校老师提供了展示课《负数的认识》。通过这节课,将先进的“253创新思维培养模式”进行了展示,让老师们近距离感受了这一模式的魅力。课堂上,学生积极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最可贵的是学生有了自己的想法,敢于提问啦……如:讲到关于负数你还有什么想法吗?班里原来比较沉默的学生曹家企突然举手提问:老师,负数能不能进行加减计算呢?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开始议论纷纷。最激动的就是刘震啦,因为这个学生平时是很少发言的,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上课已经显现出了学习数学的潜力。通过这个问题,可以看出他对于负数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就这样,学生们将对于负数的认识延伸到了课下。在教研活动的时候,老师们纷纷发表意见,对于这个班学生的变化感动,为学生的进步而高兴。

  积极引导学生思维 实现教学任务最大化

  陡沟小学位于城郊但又区别于其他农村小学,这里的孩子大部分都不是家里的独生子女,很多家长忙于生计,根本不重视孩子的教育,孩子们有强烈的求知欲,但知识匮乏,缺少引领。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带着这样的想法,开始了刘震的教学兴趣之旅。刘震充分挖掘数学本身的魅力,让学生感受到数学的无穷神秘感,调动学生的兴趣。

  如:在学习完分数、小数的相关知识后,刘震给学生提出一个问题:0.9与1比谁大?问题一经提出,学生就炸开了锅:这还用说吗,肯定1大呀。还有的在沉思:明摆着的问题,老师为什么还会问这个呢?等等等等,学生明显分成两派:一派认为肯定1大;一派认为0.9大;可是认为0.9=1的很少。看到学生的表现,刘震知道自己的目的达到了:同学们可以下课思考,或询问家长,或找资料,下节课刘震们讨论。

  课下很多同学找刘震表明想法,刘震非常高兴,可是没有给出他们答案。到了第二天课前,同学们都跃跃欲试要表明自己的想法。最后,通过极限思想一级循环小数与分数的互化等多种方法,刘震得出结论:原来0.9(.)=1。所有同学无不惊异于这个结论。但是有的同学仍然不服气,找刘震争辩,坚定的认为应该1大,不管孩子们如何不服气,刘震却在心里乐开了花,因为他知道,学生已经见识到了数学的奥妙!

 

  生活是学生身边的老师,运用生活中常见的知识或道理去解释较难懂的数学知识,往往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如:在学习圆柱体体积公式V= s h 时,为了便于理解,刘震要求学生们把s想成一个大饼,而h则为大饼的个数,h个大饼摞一块就形成了一个圆柱体,而sh就是这一摞大饼的体积。学生们感觉这种想法很新奇,理解的比较好。当然,这只能是一种非常不严谨的解释,用数学的眼光看,其中有很多知识方面的漏洞,但是小学数学知识本身就是不够严谨的,这种方式学生喜欢,乐于学习,效果不错,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这还不算完,刘震有引导学生思考:如果这个大饼的形状是三角形的,你能想到什么?你还能想到什么?

  这一下学生的想法一发而不可收拾,立刻想到了三棱柱、四棱柱(长方体)、五棱柱……等多种立体图形的体积表达式。同学们无不为自己的发现而欣喜。同时,学生每每想到一摞三角形或五边形或不规则形状的大饼摞到一块就笑的乐开了花。

  拉近师生间距离 给学生一个展示的舞台 

  随着与陡沟师生的接触越来越多,刘震更加强烈的认识到,其实这里的学生并不比城市的学生差,只是他们没有展示的机会和舞台。2013年开学不久,集团准备开展庆“十一”红歌会活动。为了让陡沟校区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展示自己,在准备红歌会时,刘震特别做了一些安排:所有的班级必须都参加红歌会的比赛;每个班的所有学生必须都上场参赛。比赛前,老师们手把手指导学生掌握集会礼仪,从上下台程序、着装要求再到鼓掌节奏,每个环节都让学生清楚该如何去做。准备工作虽然做了很多,但学生们第一次参加大型集庆活动,会有怎样的表现,大家心里都没底儿。

  比赛那天,一到六年级所有班级所有学生都上场参赛,现场秩序井然而氛围不失火爆。第一次上场,有的学生上台时走顺了拐,但却昂首挺胸、精神抖擞;有的学生在台上表情有些不自然,但是从他们的脸上看到了认真与投入;有的学生演唱没有卡准音乐的节拍,但是他们的歌声依然如此动听;有的学生胳膊受伤了,包上了厚厚的纱布,可是依然坚持上场……每个班级都展示了精彩,彰显了自我。会场上孩子门自己布置的气球、鲜花、有的在简陋的纸板上写下的心声与喝彩,让老师们非常感动。老师们由衷地相信:只要给学生一个展示舞台,他会给你一片蓝天……

  集团交流过程中,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也没有色彩斑斓的传奇,刘震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一颗颗的爱心、一滴滴的汗水诠释了“教育”的含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8月天气继续以高温预警开场 高温与降雨“主宰”我国天气

    8月天气继续以高温预警开场。继7月份以连续18天高温预警结束,8月份我国江南等地的天气继续以高温预警开场。[详细]

    08-01 15-08新华网
  • 黑龙江省将开展最大规模河长制湖长制专项督查行动

    黑龙江省将开展最大规模河长制湖长制专项督查行动东北网8月1日讯1日,记者从黑龙江省水利厅获悉,为贯彻落实省总河湖长第二次会议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全省河长制湖长制各项工作有效落实,中共黑龙江省委办公厅、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详细]

    08-01 15-08东北网
  • 美中餐老板被枪杀案首次听证 法官宣布嫌犯不得保释

    不少赶来声援的餐馆老板表示,他们对周蕊的遭遇感同身受。(美国《侨报》)  中国侨网8月1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新泽西州中餐馆老板周蕊被枪杀案件的首次听证会于当地时间7月31日上午在位于帕特森市(Paterson)的帕塞伊克郡法院举行,法官宣布嫌犯不得保释。[详细]

    08-01 15-08中国侨网
  • 美国移民局:2019财年H1B未中签者材料已全部退回

    2019财年H1B未中签者材料已全部退回中国侨网8月1日电。据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美国移民局星期一(当地时间7月30日)宣布,已经完成对2019财政年H-1B工作签证名额未中签者材料的退回处理。[详细]

    08-01 15-08中国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