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高一新生暑假如何迎接高中生活?听听高中老师的建议

2018-07-16 16: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兴卫

  对于即将迈入高中大门的学生们来说,如何在暑假做好准备迎接高中生活,成了困扰不少学生的难题。对此,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老师张兴卫给高一新生提出了一些建议:

  一、树立三年目标,写一封信给三年后的自己

  进入高中,可以说是半只脚迈进了大学校门,可接下来的半只脚迈过却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作为资深班主任,我建议这几天一定要做好谋划,树立三年的目标,最好写一封信给三年后的自己,既锻炼了文笔,又给自己树立目标,这也是上高中的初心吧,期望着三年后打开信,对得起自己三年的谋划,三年的努力。

  二、凡事预则立,做好三年的详细规划

  未来三年的时光,不过千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希望高一学子们可以做好三年的详细规划,规划到每个学期、每个月、每项小目标,并做好任务清单和落实,现在就开始高中学业的预习,相信三年走过来,一定会有满满的获得感。

  三、深入了解自己即将开始的高中学校与文化

  目前大部分准高一新生已经明确了自己的未来学校,建议可以通过访谈学长和师长、步入校园参观、搜集资料等深入了解高中学校与校园文化,以便更迅速、更平稳地融入学校文化和氛围, 了解学校、融入学校、成就自己、成就学校。

  四、做好高中生活的各种准备

  高中生活远比你想象的丰富多彩和艰苦。需要你做好全身心的准备,拥有健康的体魄拥抱未来,拥有阳光的心态直面学习,拥有良好的人际学会交往,更需拥有直面困难的勇气和信心。还需要提醒的是,需要明确高中的主要任务是什么,要勇于舍弃手机、游戏等,调整作息,迎接高中生活,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勇敢者的。

  五、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唯自信与坚持方可成事

  许多高中生步入高中校门之初充满了梦想,却在开学后的学习、生活和活动中渐渐迷失了自己,找不到自己的初心,没有了规划,忘记了最需要的最可贵的学习品质是自信和坚持。因此希望广大高一新生们一定提前做好规划和准备,面对困难自信与坚持下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唯自信与坚持方可成就三年后的你! (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 张兴卫)

  作者简介:张兴卫,中学地理高级教师,第三期济南名师培养人选,历任山东省实验中学教师、班主任、备课组长、级部主任、政教处主任、航空部主任,担任高中班主任十余年,多次带出济南市优秀班集体,作为班主任带出2017年济南市文科状元汤以诺,在学生管理和德育方面多有建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多地住房公积金政策收紧 异地购房提取难度加大

    1.png

    内蒙古6月底出台规定,不再支持非缴存地及非户籍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取消装修住房、购买车库、车位和缴纳购房维修基金、契税、办证费提取使用公积金。事实上,多地明确,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首套住房或二套改善型住房,支持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详细]

    07-26 14-07中新经纬
  • “别样创新”蕴藏巨大市场潜力

    当前,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任务紧迫,这些“别样创新”可以给人们以借鉴。我国拥有超过1亿户的市场主体,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创新活力。随着创新氛围的浓郁、创新意识的加强、创新成果的涌现,中国经济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详细]

    07-26 15-07新华网
  • 新西兰代总理喊话澳大利亚:换掉“抄来的”国旗!

    近来,新西兰和澳大利亚龃龉不断。在移民问题上产生矛盾后,新西兰代理总理温斯顿·彼得斯日前又控诉澳大利亚抄袭新西兰的国旗设计,要求澳更换国旗。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国旗左上角都印有米字图案,只是米字图案周围星星的数量和颜色不同,由于“长相雷同”,时常被弄...[详细]

    07-26 15-07人民网-国际频道
  • 44家外国航企整改涉台标识 这4家仍被“密切关注”

    7月25日是外国航空公司修改官网涉台错误标注的最后期限。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公司、美国达美航空公司、美国夏威夷航空公司等4家航空公司于7月25日向我局提交整改报告,表示整改内容正在陆续上线,并恳请中国民用航空局两周后对其官网进行审查。答:我们注意...[详细]

    07-26 15-07人民网-国际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