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来,他只干一件事——给数学“贫困户”脱贫

2018-07-16 15: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建

  ——记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名师韩庆东

韩庆东老师和他的学生们

  大众网济南7月16日讯(记者 张建)“韩老师好,受益于您的鼓励和支持,我现在已顺利(博士)毕业,并获得山财大的人才引进,请老师放心。”15年前的学生赵甜今天又给济南大学城高级中学名师韩庆东发来了短信。

  其实,每天回复这样的短信,对韩庆东老师来说,已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这些和自己阔别已久的学生,每次都或报平安、或报喜讯、或诉烦心事,但这些学生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曾经都做过数学“贫困户”,却无一例外地被韩老师“救”了回来。

  从教35年,韩庆东身上的那股劲儿,始终和他已经花白了的头发一样,闪着光芒。“我喜欢教学,喜欢学生,喜欢教育事业。”这是韩庆东给自己设定的唯一兴趣,他甚至把这个兴趣融入到了自己生活当中,更植入到自己的血液里。无论是“济南名师”,还是各种“先进个人”,他都会把功劳归咎到一茬又一茬的学生身上,并总念叨一句话“是你们的优秀,成就了我”。

韩庆东老师正在接受考生家长的咨询

  喜欢“一题多解”“因材施教”

  “每一个学生,都是一道不一样的数学题。他们各有不同,却又潜力无限。师者,除了要因材施教,还要学会“一题多解”,把每个学生身上的潜力发掘出来。”这是韩庆东常常和人分享的一句话。

  35年来,他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毕业生,他们的水平参差不齐,但每一届学生都称赞韩庆东教的课好,在学校多次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有人就问过韩庆东是怎么做到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满意的。韩庆东用八个字概括说:“因材施教,激发兴趣”。

  为了因材施教,韩庆东在备课中,先把大量的精力花在“备学生”上,通过批改作业、回答学生疑问、课堂测试以及课外交流等途径,韩庆东对班上的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状况都了如指掌,在此基础上再确定上课的教案。比如,在高三复习立体几何的时候,韩庆东发现很多学生做题的层次不清,逻辑混乱。韩庆东没有简单的批评学生,也没有就题论题、纠正错误。而是经过分析发现,产生这种理解的原因是这些同学心中没有建立起知识网络,定理记的不准确。针对这种情况,他就降低教学起点,从定理的理解背诵开始,通过证定理、串定理、用定理等方式让学生打好基础,甚至对个别的“困难户”,一条一条的检查。几节课之后,再看学生的作业,言出有据了,逻辑清晰了,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

  再比如,在学习“数列求和”一节时,虽然学生已经明白不同类型的问题有相应的求和策略,但作业结果却不对。经过了解发现,问题出在做题太少,学生不熟练,做题速度不但慢还出错。韩庆东就组织学生进行数列求和解题比赛,几轮下来,大家的速度快了,也不出错了。这种“接地气”的教学方案,针对性强,效果非常好。

  韩庆东常说:“要想学好数学,首先要喜欢数学,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数学学习靠老师逼,老师累学生也累,最终还事倍功半。”

  但如何才能让学生喜欢上数学呢?韩庆东在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也有他独特的妙招。比如批改作业的时候,韩庆东从来不简单的给出对或错,而是会每次都有对作业完成情况的评价和一句表扬鼓励的话。这样学生在做数学作业时会非常用心,发回作业后也很重视老师的批语,甚至有的学生会在老师的批语后面再添上自己的想法。作业不再是简单的作业,而成了师生书面交流的一种方式。

  又比如,韩庆东很喜欢“一题多解”。他认为一道题从不同的角度给出多种解法,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很有好处,也是让学生“跳出题海”的有效途径。在学习双曲线时,韩庆东选择了一道题:已知某双曲线的渐近线方程和它经过的一个点的坐标,求双曲线方程。韩庆东和学生一起探索出这道题的四类解法,并由此还得到了非常简捷的两个重要结论。最后又让学生结合自己的理解对这道题进行改编。一节课只讲了一道题,还把问题延伸到了课后。久而久之,学生的数学兴趣就培养起来了。

  常说“是你的优秀,成就了我”

  韩庆东对学生严格要求的同时,又真心关爱学生。这使他深受学生的信任。许多学生毕业之后还一直和他保持着经常的联系,每当取得成绩的时候,会和老师一起分享。今年的6月18日,他就收到了一条2003年毕业的学生赵甜的一条信息:“韩老师好,受益于您的鼓励和支持,我现在已顺利(博士)毕业,并获得山财大的人才引进,请老师放心“。韩庆东回忆说,这个学生在上高中的时候,有一次脚受伤了,她家离学校挺远,每天上下学要挤公交车非常困难,韩庆东就掏出300元钱让她打车上学。虽然最后家长又把钱给送了回来,但学生一直很感激老师的关心,学习更加的刻苦努力了。大学毕业后,又考取了研究生,后来到一所大学任教,同时不忘继续学习,又考取了博士。毕业后一直和韩庆东保持联系。

  这只是韩庆东众多学生中的一个例子,许多学生多年后见到老师还会非常感激的说:多亏老师当年的关心和严格要求。

  现在韩庆东可谓是“桃李满天下”,有些学生已经成了某些学科的世界级领军人物。看到自己国内国外、各行各业的学生有了出息,他会由衷的高兴。他常说是这些学生成就了我自己。韩庆东也获得了“济南市建功立业劳动奖章”、“济南市三等功”等荣誉称号。

  韩庆东在教学中,一直把教学和教研紧密结合。早在1988年—1991年,他就积极参加了由上海市教科所主持了“自觉指导教学实验”。这次实验对他一生的教学风格的形成起了关键的作用。1999年—2001年在山东师大数学系的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习两年。2009年获得济南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称号;2011年6月韩庆东主持的济南市”十一五”规划课题”高中数学自主学习模式探索”获准结题,2012年该成果获“山东省中小学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他还多次被聘为山东省高中教师新课程培训指导教师。2016年被聘为“高中数学学科市级专家”,还曾获得过济南市优质课一等奖、济南市优秀教育案例评选一等奖。

  韩庆东三次在《中学数学报》上发表文章,多次任《新课程同步训练(高中)》分册主编。2012年任山东友谊出版社出版的《教育的思考》一书的编委,2016年参与编写了济南出版社出版的《袁老师教你学好高中数学》一书,2017年在《教学管理和教育研究》杂志上发表论文 “微课应用于高中数学的调查与研究“,2018年与另外两位老师合编了《高考数学考前30前特别指导》一书。

  目前,新组建的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成了名师韩庆东继续教学奋战的新舞台,已“知天命”的韩庆东老师表示,自己仍然很年轻,继续给数学“贫困户”脱贫,天命使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家平台互联互通 异地看病医保结算分分钟

    异地看病医保结算.jpg

    “往返奔波累、报销周期长”曾是众多患者在异地就医时的痛点。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国家平台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50.2万人次,医疗费用125.9亿元,基金支付76.5亿元,基金支付比例为60.8%。[详细]

    07-16 11-07人民日报
  • 特大暴雨致北京密云区5个村庄被淹? 3名失联人员确认安全

    ?从昨天夜间开始,北京地区持续出现大范围降雨,北京密云、怀柔、房山、门头沟、丰台和昌平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其中,密云局部地区出现特大暴雨。?记者从北京消防总队密云支队了解到,暴雨致密云冯家峪镇的5个村庄出现严重积水,电力和通讯信号中断,3名村民...[详细]

    07-16 15-07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 澳2人参与泰被困球队救援 澳媒:其事先获得外交豁免

    据“中央社”报道,16日,澳大利亚当地媒体称,澳大利亚2名潜水员帮助救出受困泰国睡美人洞的少年足球队成员,两人在救援行动前就取得外交豁免权,一旦任务出差错,豁免权将保护他们免受起诉。此前,泰国一支名为“野猪”的少年足球队师生13人受困于泰国北部清莱省...[详细]

    07-16 15-07中国新闻网
  • 尼尔森:无迹象显示俄将干预美中期选举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科斯特珍·尼尔森14日说,没有迹象显示俄罗斯会针对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发动类似2016年总统选举时的网络攻击”。俄罗斯一贯否认干涉美国总统选举。[详细]

    07-16 15-07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