琳珪自温润,奋斗本无声——记济南市历城区珑城中学学生张琳

2018-06-15 17: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综合讯  在珑城中学八年级四班教室文化墙上,挂着一幅水墨画《富贵和平图》。整幅图工笔细腻、着色练达,花鸟栩栩如生,为整个班级平添了一抹风雅意蕴。画中落款为:“丁酉年冬月,张琳,十五岁画”。

  张琳是珑城中学八年级四班一位非常普通而又特殊的同学:在同学们眼中,她是才华横溢的小艺术家,一手毛笔行书写得潇洒遒劲,各种花鸟鱼虫画得栩栩如生;在老师们眼中,她是勤学好问的好学生,是办公室里的常客,几乎每个课间都能看到她认真向老师请教的身影;在所有人眼中,她更是勤奋刻苦的精神榜样、励志达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拼搏中进取、逆境中奋发、乐观中昂扬”的向上信念!

  

  坎坷起步 喜获新“声” 

  张琳是个很朴实、笑起来很阳光的小姑娘,戴着一副黑框眼镜,扎着高高的马尾辫,看上去和普通人没有区别。可就是这么一个充满灵气的姑娘,一出生便被抛进一个无声的世界。当张琳还在襁褓中时,就被确诊为先天性耳聋。到了学校后,她见同学们都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只有自己张不了嘴,感到自卑而孤独。她每天放学后把自己关起来,伤心的眼泪啪嗒啪嗒,滴到床上、地上,也滴到了妈妈的心上。

  “孩子这样下去不行,要让她知道自己和别人没什么不一样,要让她体验到外面世界的美好。”2016年,父母为她做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当妈妈温柔的声音顺着电子的仿生装置流进张琳脑中的一瞬间,她的世界开始温润婉转起来,一个新的大门为她打开了:她听到了鸟儿叽叽喳喳的鸣叫,听到了路上车水马龙的繁忙,听到了老师同学们亲切的话语。经过2年多的熟悉和练习,原本不会讲话的她在听说方面改善了很多。虽然讲话时不时有些磕磕巴巴,虽然听的人偶尔会疑惑,但基本的交流已经不成问题。她的心境也随之开朗起来。

  

  妙笔才女 沐爱成长 

  为了让张琳多与人交流,也为了让她强身健体,张琳3岁起,父母就为她报了跆拳道、美术方面的培训班。张琳没有让父母失望,早早就表现出了她在美术方面的惊人天赋。笔、纸、沙土、树枝,她小小年纪便懂得利用手边的绘画工具进行练习,看到什么就画什么,而且像模像样。

  6岁之前,张琳主要学习少儿绘画,7岁开始学习国画、书法,升入初中后又加入了素描。学画十余年,家中各个角落都摆满了她的作品,当然也少不了各式各样的奖状、奖杯。细数一下,有历城区少年儿童七项技能绘画类金奖、山东省少年儿童书画大赛金奖、全国奥林匹克国际青少年儿童书画大赛金奖;张琳相继被评为有济南市残健工艺美术作品展“爱心艺术家”、全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展演“中华好少年”等称号;此外,她还陆续通过了中国美术学院社会美术水平考级,在花鸟、软笔书法、素描等方面已达到相当高的专业水准。

  张琳在美术方面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她的美术启蒙老师郭园园。张琳3岁时第一次走进美术教室,迎接她的就是年轻的郭老师。郭老师初见张琳,便被她在绘画方面的天分和她勤奋刻苦的态度深深打动,对她的指导也比别人更加细心、严格。十多年过去了,如今的郭老师仍然是张琳的美术老师,两人之间的情感早已超过师生之情。“郭老师其实很温柔,又细心,我喜欢和她在一起,这么多年,她就像我的妈妈一样。”说起郭老师,张琳脸上洋溢出幸福的微笑。

  张琳的妈妈也很感慨:“郭老师对张琳的爱是发自肺腑毫不掩饰的,我们经常开玩笑说让张琳认郭老师为干妈呢!其实不止郭老师,张琳从小到大所有老师都对她照顾有加,同学们都对她很友善。大家会为她提供各种帮助,好像所有人都是她的耳朵、她的嘴,更别说欺负她难为她了。老师同学们对她不抛弃,张琳自己当然也不能放弃。我们能做的就是更加努力,不辜负大家对她的期望。”

  乐于奉献 逆风飞扬

  张琳的书画作品不仅得到了专业认可,在老师和学生心中也是炙手可热。每逢三八节、教师节等重要节日,张琳都会向老师们送出她的作品以答谢师恩;同学们如果也能收到她的作品,都会炫耀一番,感觉非常光荣。学校和班级的各种重要活动都有她忙碌的身影,而她从没有厌烦或者骄傲的情绪,总是积极配合,根据不同要求提供各式各样风格的作品。这些作品浑然天成,大气不失灵动,总是能精准地抓住要点、贴合主题。

  绝大多数有听力障碍的同学,学习起来都会遇到一定程度的阻碍,张琳也不例外。“别人听一遍能听见,听两遍能听懂,她可能至少要听五六遍才会听明白、消化掉,这就需要她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毅力和努力。”张琳的数学老师这么说。

  张琳并没有被现实打败,而是用自己执着的行动和点滴的付出去克服前进的障碍。她总是将上课时自己听不懂的地方标注出来,课下请教同桌,遇到同桌解释不清的问题,她会第一时间跑到老师的办公室,向老师请教,数学老师、英语老师都是她光顾的“常客”。有一次数学老师刚在张琳班上下课,一走进办公室,就看到她手中拿着试卷和笔,笑嘻嘻得站在办公桌前,她的速度竟然比老师还快。老师哭笑不得,还是对她耐心讲解起来。

  张琳的学习成绩在班中位于中游,这对于有听力障碍的同学已经算不错了,但她却不满足。她没有制定多么高远的目标,只想慢慢积累,每天进步一点点。学习有时就是如此,当你无法确定自己的目标时,不如就去脚踏实着手做,一点一滴去积累。当时间久了,不经意回首,你会发现自己距离曾经的起点已非常遥远,走过的路不知不觉已成为自己的收获和财富。

  张琳的事迹在同学们之间传播开来,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学校授予张琳“珑城中学最美少年”的称号,济南舜网教育新闻、济南时报、济南市教育电视台都对张琳的事迹进行了宣传报道,给年轻一代带来了正能量。

  现在的张琳,每天的精神状态都是积极向上的。她脸上永远挂着感恩、知足的笑,给人满满的正能量。她将人生看作一幅偌大的画布,将困难和挫折看成刻画的对象用心描摹,将自己对世界的善意、对生活的领悟作为点缀,勾勒出属于自己人生的作品。画面中那些飘扬散落、五彩缤纷的娇艳的花鸟、灵动的虫鱼、酣畅的行云流水,都是她美好心灵的化身。

  后记: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是你无法控制、无法选择的,在苦难面前我们不应该自怨自艾、长吁短叹,而应该在逆境中奋发,保持昂扬的斗志、进取的精神、乐观的态度。因为天助自助者,天道酬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提前查分、黑客改分?面对高考招生诈骗该怎么做

    1.png

    资料图:6月12日,在海南师范大学高考评卷场,考生答题卡由武警24小时值守。“网上提前查分”、“高考补助金”、“提前录取”,中了这类骗局不算输了志气,骗子只是利用了考生与家长的好奇心、急脾气与思考盲点。[详细]

    06-15 14-06北京晨报
  • 四部门出台意见 指导依法办理恐怖活动和极端主义犯罪案件

    在完善工作机制部分,《意见》要求,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办理恐怖活动和极端主义犯罪案件,应当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确保法律有效执行。《意见》还强调,办理恐怖活动和极端主义犯罪案件,应当坚持对涉案人员区别对待,实行教育转化。[详细]

    06-15 17-06新华网
  • 罗纳尔多:非常荣幸参加2018足球世界杯开幕式

    据俄塔社报道,已退役的巴西足球运动员罗纳尔多在自己的Instagram账户上发文称,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俄罗斯足球世界杯的开幕式。罗纳尔多写道:“非常荣幸能参与到这场8万球迷集聚的无与伦比的开幕式中。[详细]

    06-15 17-06人民网
  • 美国加州一殡仪馆附近发生枪击事件 造成5人受伤

    中新网6月15日电。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美国加州当地警方发布消息称,14日,加利福尼亚州尤宁城小教堂附近的殡仪馆和墓地发生枪击案,造成5人受伤。[详细]

    06-15 17-06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