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班有特色,人人有特长——历城区校长讲堂在洪家楼三小举行

2018-06-15 16: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金淼,通讯员 韩芳)6月15日上午,历城区校长讲堂活动在洪家楼第三小学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王永明博士。历城区责任督学王永军,历城区教研中心主任贾延芳,历城区教育督导办公室主任谢兆水、教研中心办公室主任冯光国及历城区各中小学近百名校长前来参加了此次活动。

  整场活动分为班级特色项目成果静态展示和动态展示、学校特色课程成果展示、班级特色建设经验分享、校长汇报、专家主题报告五个环节。

  与会领导和校长们首先参观学校班级特色静态展示,从班内到走廊,从二年级到五年级,展示着各种班级特色的成果:剪纸、书法、绘画、精美作文集、团扇、藤编形式多样,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出彩的不仅是展示品,还有在每个展区进行展品介绍的小小讲解员,既专业又表现的落落大方,得到了领导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各班的动态展示分为集体活动、资料展示、创建的过程演示等形式,充分展现了洪三小学子“各雅其雅”的成长风采。

  五五中队的自编节目《木兰新篇》,结合了朗诵、舞美等环节,让古老的诗篇焕发新的活力;学校火舞管乐团带来的管乐表演,既震撼又精彩,赢得了与会领导和嘉宾的啧啧称赞。

  展示完毕,两位优秀班主任代表——五六中队辅导员李华老师和五二中队辅导员冯凤鸣老师分别就自己班级的特色文化建设与来宾们作经验分享,如何确定班级文化主题、如何推进班级文化建设等内容都给大家带来深深地思考和启发。

  洪家楼第三小学校长徐明军作了题为《基于核心素养的雅行课程架构与实施》报告,与大家深入交流了雅行课程的建构与具体实施。徐明军校长和两位班主任基于现实、系统明了的课程汇报,都充分展现了雅行课程的独有魅力。

  山师大教育部王永明博士带来《浅谈学校课程建设过程》专题讲座,王博士结合洪家楼第三小学特色课程呈现的成果,从学术理论的高度对学校课程建设过程进行了阐述,他从学校课程统筹、具体校本课程开发、校本课程实施三个层面具体讲述了如何建构更为完善可持续发展的学校课程。语言生动形象,有理论高度,可操作性强,对校长们课程构建能力具有很好的启发意义。

  冯光国主任针对王博士的讲座,结合历城区各校在课程建设中的实际,强调指出在课程的建设方面要做好课程的诊断,要形成体系,要在专家的引领下对校本课程进行认真审议和监测。

  责任督学王永军就历城区各校发展优势项目进行了认真分析,他希望与会校长们在各自起点上,像洪家楼第三小学这样把项目变成特色,把特色变成品牌,真正以学生为中心,正视、反思课程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做实基础课程、做优拓展课程、做亮特色课程。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培养更多全面发展、个性发展的优秀学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提前查分、黑客改分?面对高考招生诈骗该怎么做

    1.png

    资料图:6月12日,在海南师范大学高考评卷场,考生答题卡由武警24小时值守。“网上提前查分”、“高考补助金”、“提前录取”,中了这类骗局不算输了志气,骗子只是利用了考生与家长的好奇心、急脾气与思考盲点。[详细]

    06-15 14-06北京晨报
  • 17岁生日快乐!习近平这样讲述“上合故事”

    五年来,从比什凯克到杜尚别,从乌法到塔什干,再到阿斯塔纳……习近平连续出席上合组织峰会,向上合组织贡献中国智慧、展现中国担当。习近平关于“一带一路”的倡议,关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赋予了“上海精神”新的内涵,赋予了上合组织...[详细]

    06-15 16-06新华网
  • “不好意思又进球了”:普京揭幕战观赛手势引热议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日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18世界杯揭幕战上的观赛手势,引发热议。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并非如此,这是总统情感的流露,体育运动中,无需为自己方面的胜利而致歉。[详细]

    06-15 16-06中国新闻网
  • 英媒:中企填补2018世界杯赞助商缺口 助国际足联渡难关

    英媒称,据尼尔森体育公司调查,今年俄罗斯世界杯赞助收入呈现大跌。报道称,最近,世界杯的赞助收入或许有波动,但是总的说来过去二十年间增长强劲,国际足联2015至2018财政周期的收入是1999年至2002年周期的两倍以上。[详细]

    06-15 16-06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