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共进——华山教育办孙宝伟主任到华山小学调研合作办学情况

2018-05-25 14: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5月25日讯  随着“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三大活动的深入开展,5月21日下午,华山教育办孙宝伟主任等四位教办领导来到华山小学,围绕“学校党建工作如何与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管理相结合”等议题开展了深入调研,学校领导术守义校长、孙增义书记、马海霞常务副校长分别发言,详尽汇报了华山小学受托管理以来的情况。

  自2017年9月,济南历城区华山小学受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委托管理以来,历城区教育局领导及华山教育办领导一直密切关注学校的发展动态,曾多次到校进行工作指导。术校长表示,本着立足实际,有效融合,共同进步的原则,华山小学结合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的办学理念及管理特点,在很多方面已经形成新的局面:

   一、工作管理精细化科学化

  1、制定学校班子例会及教师例会机制,及时总结工作情况,安排下一步工作,公示每周工作安排,使学校工作方向明确。

  2、设立业务校长——教导主任——学科主任——备课组长的业务管理机制,制定了各级管理人员职责,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做到工作有计划,计划有落实,落实有人接,完成有反馈。

  3、建立集体备课机制,模式清晰,步骤具体,凝聚教师集体智慧,提高课堂教学实效。

  4、开展基于大调研的主题性校本教研,遵循专家引领、理论补充、实际操作的基本模式,有计划有步骤开展教学研究。

  5、对教师的综合评价更加具体细致,包括备课、听评课、作业、课堂教学、校本培训、教学反思、课题研究、学生家长评教等各方面。

  6、工作开展更注重科学性。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征求老师家长建议,用数据说话,为改进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二、学生德育系列化主题化

  1、开展文明引领系列活动——原样交接(各种场合物归原样,完好交接,提高文明素养),每周一歌(在音乐浸润中沐浴文明),垃圾分类(养成良好的环保意识做文明社会公民)和志愿服务(在奉献中感受文明的力量)。

  2、结合学生培养主题,精心设计每项活动,以精细的准备赢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3、在学生人生成长的重要节点进行促动,为学生的健康成长留下深刻的烙印。

  三、家校合作形成合力

  学校更加重视家长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加强对家庭教育的引导,先后邀请教育专家到校为家长做讲座,力求使家庭和学校这两大学生成长助动器统一认识,形成最大合力,促进学生成长。

  学校书记孙增义同志汇报了学校党建工作与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的结合情况,他指出华山小学自托管后,本着“扩展、提升、格局”三个要素,谨记社会、家长、学生对托管学校的期待,不遗余力做好百姓满意的学校。

  受托管理后,为方便工作,保障将外国语教学理念、工作思路、校园文化建设、教师培养等相关理念进行贯彻,明确支委扩大会议,进一步明确学校党建工作的主要职责。日常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学习领会先进理念并加以贯彻。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中寻求活力。

  孙书记尤其指出,外国语学校文化是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发展过程中确立的一套观念、信念、价值、行为规则和道德准则,由此形成的一种集体风貌和文化氛围。校园教学理念、文化作为一种环境教育力量,对学生成长成才具有巨大影响。将外国语学校文化内涵融入华山小学校园文化中,可以让学生在校期间受到外国语学校教学思想文化的熏陶,在价值取向、行为特征上接近外国语教学思想和理念,从而提高整体素质,提升综合竞争力,缩短差距。华山小学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中,支部将外国语学校纳入调研单位,旨在为外国语学校的教学理念、文化、思想进一步植入。

  目前,华山小学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中,已进入第二阶段,梳理外国语学校在华山小学教学思想理念渗透中遇到的问题,然后进行解决,为下一步大大改进疏通道路。

  外国语学校从办学理念、工作思路、校园文化建设、教师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植入,华山小学以此为契机认真思考,从学校管理的机制角度思考如何使学校进一步进入有序的良性循环,华山小学党支部结合党建工作做好托管后教育教学管理在原来发展的基础上再发展,办全社会有温度的教育,办人民需要的教育,办人民马满意的教育,为进一步实现华山教育的飞跃做出贡献。

  孙主任等领导认真听取了学校领导的汇报,对华山小学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激励华山小学的所有领导班子成员,团结一致,精诚合作,为学校的发展做出切实的努力,办好老百姓满意的教育。

  相信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校师生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华山小学必将一步一个脚印,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聚焦机构改革:不光“改头换面” 还要“脱胎换骨”

    机构改革.jpg

    边组建边开展工作的自然资源部规划司承担的“多规合一”的职责,将直接体现从源头管控,保护优先的发展理念。能够看出,党负有对重大工作进行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的重要职责,此轮深化党和政府的机构改革工作正在稳步、有序向前推进。[详细]

    05-25 08-05央视新闻客户端
  • “电商专供”商品背后藏猫腻 存低价劣质等问题

    电商专供.jpg

    实体店的东西太贵,网上搜到同品牌同款商品价格却要便宜很多。对此,曹磊指出,如果“电商专供”商品外观编码与实体店商品完全相同,但质量却有不同,那么此举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涉嫌欺诈。[详细]

    05-25 08-05工人日报
  • 排队看大熊猫“香香”!日动物园拟改变其参观方式

    据日媒报道,25日,日本东京都基本决定,关于台东区上野动物园的雌性大熊猫宝宝“香香”的参观方式,从6月5日起,将现行的先到先得、领取排队号的方式,改为按排队顺序进行参观。据悉,该方式能使每天游客参观大熊猫宝宝的次数,从目前的约9000人次增至约1.5万人次。[详细]

    05-25 14-05中国新闻网
  • 澳推出护照申请新规 不接受申请人戴眼镜照片

    据澳洲新闻网报道,澳大利亚政府近日宣布,申请护照的民众上传的照片中,不允许佩戴近视眼镜。外交事务与贸易部门对澳媒表示:“2015年,超过20万名护照申请人提交了低质量的照片,我们也因此无法通过他们的申请。[详细]

    05-25 14-05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