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办学显成效——珑城小学建立集体备课制度

2018-05-22 15: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通讯员 李汝康)随着“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三大活动的进一步深入,珑城小学党支部的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提高了认识,积极学习外国语学校的先进理念,教育教学成果初显。“集体备课制度”就是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

  现实的考量 时代的契机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而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是保证学生轻松高效吸收知识的关键一环。历城区珑城小学作为一所新建小学,青年教师比重非常大,如何提高青年教师的备课水平,关系到学校整体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关系到整个教师队伍的建设,更关系到学生的学习效率甚至成长成才,因此,探寻一种能带动青年教师迅速成长的高效备课方式迫在眉睫。

  集体备课,集众人之长,补个人之短,作为一种合作共赢的高效备课形式,很大程度上满足了珑城小学的现实需求。而这种备课形式也是济南外国语学校一直以来探索和研究的重点,在外国语拥有较为成熟的体系和模式。

  现实的考量,时代的契机。学校周校长和党支部赵书记等校领导抓住机遇,有效利用外国语优质资源,大力推动合作办学,全方位引入济南外国语的集体备课制度,一种应本校实际而确立的备课模式如雨后春笋般在珑城小学迅速推广开来。

  汲取精华 撸起袖子加油干

  为充分汲取外国语先进经验,从去年九月份开学,学校前前后后派教师到外国语学习近20次,老师们亲身参与外国语教研活动,感受集体备课的精髓,交流经验,碰撞思想,在不断交流中探索符合学校实际的集体备课模式。在这个过程中,党员干部冲在前面,为老师们做出了表率。傅维燕等同志顺应党支部的号召,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多次为制度的建立四处奔波,在教育教学中发挥着自己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在党支部的带动下,全校领导、老师发扬创业精神,克服重重困难,牺牲个人时间,深入内化学习所得,反复商讨珑城小学集体备课具体实施细则,评估可行性。

  终于,在外国语学校的指导帮助下,在全体教师勠力同心的努力下,学校的集体备课制度迅速走向正轨。老师们借鉴济南外国语学校统一的电子教案,从教学设计、教学评价、外籍教师授课等方面与之进行有效对接。另外,学校还设立专门的集体备课室,建立起以年级组为单位的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制度,同学科组的教师们每周都会聚到一起,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对教学设计进行反复讨论、打磨雕琢,破解教学难题,让教学无死角。

  有了扶手,有了后盾,有了指导,年轻老师再也不用为不知如何讲课犯愁了,尝到集体备课甜头的教师对此项制度拍手称赞,各年级组集体备课在老师们高涨的热情中如火如荼地展开。

  集体备课展示精 合作办学成效显

  为检验集体备课制度的阶段性成果,进一步推动备课组建设,有效发挥集体备课的功能,学校一直在酝酿一场精致全面的展示活动。终于,2018年5月9日下午,这场老师们期盼已久的“武艺切磋”在校四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学校全体教师参会。

  承担本次展示任务的是学校四年级语文备课组,该备课组的七位教师围绕《触摸春天》这一课例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陈玲老师作为党员,主动承担起主备人的的职责,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活动中,首先由陈玲老师进行说课,随后四年级语文组教师围绕“紧扣教学目标、灵活处理教材、有感情朗读的渗透、有效课外扩展”等方面对陈老师的教学分析和教学设计展开评论和研讨,并给出意见和建议,一个个教学难题在老师们的热烈讨论中迎刃而解。精彩热烈的讨论,让台下领导老师也情不自禁地参与进来,围绕如何精准改好一个反问句,全体在场教师献言献策,浓厚的教研氛围萦绕,精了学问,暖了人心。

  会上,学校党支部赵书勇书记以“数学题”的独特形式高度提炼了集体备课制度的精髓,他指出:有制度,没评价,集体教研就不能持续;有中心,有补充,集体思想才能升华;有质疑,有交流,集体教研才有思想的提高;有智慧,有个性,教研活动才能更有特色。这一道道趣味盎然而富含哲理的数学题,让全体老师深受触动,受益匪浅,对集体备课制度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最后,周毅校长用自己的亲身感受高度评价了珑城小学集体备课的成果,他指出,集体备课是济南外国语学校一直探索的一项制度,珑城小学的集体备课活动,精心、精细、精准、精致、精彩,这是他多年来经历和观摩的集体备课活动中最精彩的一次。

  同心悦,众行远,相信在全体教师群策群力的努力下,珑城小学的教研水平必将迈向更高的台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近期10省区市陆续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哪个群体最受益?

    最低工资标准.jpg

    近期,各地陆续发布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和企业工资指导线等影响劳动者收入的好消息。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表示,对于低收入劳动者来说,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有利于保证其本人及其赡养人口的基本生活需要。[详细]

    05-22 07-05工人日报
  • 天津人才从北京引进?为何多城抢人才用户籍做诱饵?

    人才新政.jpg

    在会上,天津市副市长抛出“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放宽对学历型人才、资格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创业型人才和急需型人才等五类人才的落户条件。我们也是反对户口通过、高考移民,天津老师们的权益不会受到影响,所以担心我觉得没有必要。[详细]

    05-22 07-05央视网
  • 日本首公布社会保障金预算 2040年或达190万亿日元

    据报道,社会保障金发放财源主要通过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公费及保险费等筹措,与2018年度相比,公费和保险金都需要增加超过30万亿日元。因少子老龄化导致就业总人数减少,该领域就业者占比将从2018年12.5%增至18.8%。[详细]

    05-22 15-05中国新闻网
  • 网恋诈骗公司“销售冠军”骗78万 嫌犯均为90后00后

    骗术从微博上下载大量模特、网红的美女照片在婚恋交友网站上注册并大量添加男性网友微信发布各种动态信息,通过聊天建立恋爱关系民警抓获该诈骗窝点27名嫌疑人。思公政案发同一平台6名“女友”陆续骗走男子22万元王某是本地人,去年12月份,他在“世纪佳缘”婚恋网...[详细]

    05-22 15-05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