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济南三中社会实践走进西营镇

2018-02-07 12: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笛 彭保华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吴笛 通讯员 彭保华)2月6日下午,济南三中举行了本学期的最后一堂课——西营下降甘村和南营村社会实践。

  12:30,南北校区30辆大巴同时发车,1500名学生满怀激动和兴奋,乘车前往目的地。一路上,带队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西营镇的历史人文、经济社会的概况以及此行的目的。车上,刚刚经历结业考试的同学们如放飞的小鸟,兴奋地交流着。虽是冬季,但沿途挺拔的松柏、村里一栋栋整齐的楼房、以及沿街设施齐全的健身场地,还是引起了同学们阵阵惊叹。

  副校长何仲明介绍,“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是学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宗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之所以选在西营,一方面,西营镇素有济南市的“香格里拉”、“小九寨沟”之称,是济南市最大的干鲜果品生产基地,也是济南市野生中药材种类最多的乡镇。下降甘村和南营村环境优美,村容整洁,村民富裕,能很好地展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面貌,可以让同学们深刻体会我国改革开放的成绩。另一方面,西营镇辖区内沟壑纵横,水库、塘坝星罗棋布,是锦绣川的源头、济南市泉水的发源地,和我们每个人生活密切相关。冬季枯水期,裸露的河道中有不少居民倾倒的垃圾,村民的环保意识还有待提升。济南三中作为“国际生态学校”,一向重视对学生的环境教育,这次组织学生到村里进行环保宣传,同时捡拾河道里的垃圾,通过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进一步增强同学们的绿色环保理念,影响和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保护环境行动中,让学校的德育活动扎实有效。

  车辆陆续到达目的地后,同学们以班为单位,在带队老师的组织下,按事先划分好的区域,悬挂宣传横幅,分发劳动工具,同学们带上手套,拿着学校准备好的铁锹,长柄卫生夹和垃圾袋,以小组为单位,三五成群下到干涸的河道里去捡拾垃圾,对于悬挂在堤岸上生活垃圾,男同学主动请缨,架起梯子,将垃圾清除干净。有的班级安排了专门的小记者,高一5班的同学还带来了航拍器。活动中,同学们遵守活动纪律,文明有礼,互帮互助,展现了三中学生良好的综合素质。

  本次活动受到了家长和同学们的广泛赞誉,而为了组织好这次活动,学校可以说是“全民皆兵”,做足了准备。学校各部门先行考察地点,计算时间,准备各种应急物品,设计活动内容,拟定详细方案和应急预案,提前划分区域,准备劳动工具。活动中,前有保安公司车辆开道,后有应急车辆沿途跟随,对讲机、步话机全部配备,中层干部、保安、校医紧紧跟随,每个细节逐一落实。副校长何仲明坦言:“这是我们两校区第一次合在一起组织这样大型的社会实践活动,整个高一有1500多名学生参加。社会实践课程关注学生的实践体验,培养和提升的是学生的隐性知识,对学生综合素质、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具有得天独厚的作用,是学生终身发展过程中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内容。学校不能因噎废食,无论怎样,都要给孩子创造实践的机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智造”首台天线 建成后可搜索外星生命

    11.png

    ”  走近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阵的第一台天线,不少人发出这样的惊呼,天线主反射面一袭白装,由66块铝制面板组成。这台天线还实现了高电磁屏蔽,为这只“耳朵”倾听宇宙声音屏蔽掉电子设备辐射的电磁信号,让它更加专注于宇宙目标。[详细]

    02-07 08-02中国青年报
  • 媒体:子女朋友圈屏蔽父母不能简单归咎于代沟

    11.png

    父母被屏蔽,心理学专家给出的判断是代沟造成的,屏蔽虽然简单方便,实际上却关上了一扇与父母沟通之门。儿女还是你的儿女,父母还是你的父母,亲情不变,管它在圈内还是圈外呢![详细]

    02-07 08-02北京青年报
  • 大马马六甲州首席部长:相信马华能重夺失去议席

    马来西亚马六甲州首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哈仑出席活动时表达对马华夺回议席抱有很大期望。甲州马华不只是要保住现有州议席,更要收复失地,尤其上届大选失去的格西当及鲁容州议席,同时也要让多数票微差的州议席恢复原状,提高多数票。[详细]

    02-07 12-02中国侨网
  • 台湾花莲地震已致2名陆客受伤 其中1人伤势较重

    目前台湾花莲“云门翠堤”倾斜30度,恐随时崩塌,由4大钢架支撑。(图片来源:台媒)  海外网2月7日电 6日深夜,台湾花莲突发6.5级地震,目前已造成4死219伤,还有177人失联。[详细]

    02-07 12-02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