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作业没习题,一学校让学生进行项目式学习增强社会实践能力

2018-02-05 09:4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徐洁

  2日是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最后一天休业式,初一年级的孩子们拿到厚度不到两毫米的作业本后却问:“老师,我们的作业就只有30页吗?”更让人惊讶的是,作业本上没有各种习题,而是十个与“鸡蛋”有关的项目,这些项目需要学生亲手完成。今年,该校小学到初中寒假作业变了样,所谓作业成了项目式学习。

  “鸡蛋”成了寒假作业主角

  “鸡年刚过,但它留下了一种更加疯狂的食物,那就是‘鸡蛋’!”齐鲁晚报记者翻看《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快乐寒假———疯狂的鸡蛋》寒假作业手册,这本薄薄的小册子上开篇就说:“这份作业没有你想象中的作业的影子,没有错综复杂的数学题,没有长篇大论的阅读类文章,有的只是让你脑洞大开、丰富多彩、各式各样的活动。”

  这本寒假作业手册中有5个必做项目,有4个必选项目,以及1个自选项目构成,其中必做项目为学生必须在寒假中完成的内容,而这4个必选项目学生只需选择一个完成,最后一个自选项目则属于超高难度项目,不做要求,凡是有兴趣、有实力的同学可以选择自主挑战。

  整个寒假作业手册中的10个项目全部与鸡蛋有关,比如必做项目中学生需要做一道名为“鸡蛋漏斗”的菜,手册上只提供基本的步骤,所有的食材、工序,制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等,都要最终形成报告;学生可以检验鸡蛋壳有无气孔、调查“节日鸡蛋价格”、制作蛋雕等,所有的项目都需要完成报告,绝大多数项目都涉及多个学科,需要学生运用所学、查阅资料、自主完成,有的项目还需要孩子在寒假中自行联系同学团队配合。

  开学后将举行“鸡蛋主题周”

  这样的寒假作业绝非游戏,效果也不能含糊。寒假过后,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的初一级部还要举行“疯狂的鸡蛋”周,让学生展示成果。

  此次寒假作业到底作何考虑呢?此次初一级部寒假作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个作业设计包含7个层次。在项目式问题背景设计中包含了爱家庭爱济南爱祖国,培养家国情怀,社会担当,进行德育渗透,同时基于真实问题发生真实的学习,提供问题情境让孩子基于项目开展探究性活动。诸如“不蛋定”项目中的批判质疑,“会呼吸的鸡蛋”中的勇于探究,“舌尖上的鸡蛋”中的劳动意识,“鸡蛋撞地球”和“鸡蛋走钢丝”中的问题解决和技术运用则直接指向核心素养。

  他介绍,项目设计更是涉及数、理、化、语、外、音、体、美、劳、信等诸多方面内容。值得注意的是,整个寒假作业为学生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除了必做外,设置了自选、必选等方式,提升孩子自我规划和选择的能力。最终,还会通过多维的评价方式,保证整体实施效果。

  小学生也做“项目”为家长“减负”

  今年该校小学部一到六年级的寒假作业也采取了项目制学习的形式。山大辅仁学校教务主任董矛说:“以生活情景为主题,融合学科知识,以项目式学习为主线,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翻看一到六年级的寒假手册,记者看到,“买年货”这一主题每个年级都有,但层次截然不同,“一年级是认识数字,运用加减法在购物中计算所购买的物品的价格,而到了六年级就不能局限在数字上,而是让学生形成调查报告,包括理财观念等等,因此从纵向上实现了一种贯通。”董矛介绍。在横向上,每个年级的寒假作业则包括了各年级所学学科以及基本内容,除此之外,还通过科学的项目设计,帮助学生提高自我管理能力、亲情沟通能力、社会服务意识与社会实践能力、语言与交流能力等等。

  董矛介绍,这次寒假作业学校尝试放弃了机械式劳动,为了使寒假作业能够达到更好的效果,前期曾两次与家长沟通,告诉家长如何使用孩子的寒假手册。该校校长赵勇认为,“经历即成长”,让孩子亲自动手参与实践,而不是单纯依靠机械记忆,才不算枉费了假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新的一年,给爸妈做一个视频吧!

    爸妈永远搞不懂年轻人在琢磨什么,年轻人永远头疼爸妈事事都有他们的主张。其实,他们也曾少年,而你终将会扮演起他们的角色。新的一年,拿起手机给爸妈拍段视频,让爸妈看见你眼里的他们,让爸妈看见你爱他们的方式。[详细]

    02-15 10-02中国青年网
  • 外国人过中国年有多拼?他们的包饺子神器让人笑cry

    看到舞狮队伍立刻乱了。不要忘了自己的职责。喜感满满。图的是个热闹。可就更讲究原汁原味的风俗了。这个握笔姿势使了大力气。网上甚至还卖上了英文春联。学剪窗花。▌本文来源:新华网[详细]

    02-15 10-02新华网
  • 远古岩画揭示史前阿拉伯地区野生动物

    远古人类在岩壁上留下的艺术作品,不仅让后人得以了解他们的生活,还为自然历史研究提供了宝贵线索。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历史学研究所等机构的科学家近日在学术刊物《生物地理学》上发表论文,报告了对沙特阿拉伯哈伊勒地区1400幅岩画的研究成果。[详细]

    02-15 11-02新华社
  • 春节期间武汉安监部门不间断巡查 严厉打击烟花爆竹非法窝点

    本次执法是东西湖区安监局、区公安分局、区工商分局、区城管委、区供销联社等单位和走马岭街道办事处联合进行的。[详细]

    02-15 11-02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