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航路学校社会实践活动:走出校园,走出课堂

2018-01-30 15: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综合讯 为了让孩子们增长见识,拓展视野,在班主任和各任课老师的大力支持下,济南高新区科航路学校家委会组织了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内容共分为“参观山东省博物馆,感受齐鲁悠久文化”、“参观山东美术馆,感受齐鲁艺术魅力”、“走进山东省图书馆,接受书香熏陶”多种形式的综合实践活动,使孩子们走出校园,走出课堂,亲身感受到齐鲁大地的浓厚历史沉淀、民俗文化的无限魅力以及畅游书海带给我们的美好体验。

  为方便更多的孩子和家长参与进来,活动前家委会精心制定了具体的活动方案,各成员进行了有效分工,保证活动有序、安全地开展。

  上午9点,第一小组的家长和孩子们陆续到达省博物馆,凭身份证取得参观券,拍照合影后,便进入馆内开始参观。孩子们意识到有秩序的参观是一个优秀集体的充分表现,在参观的时候,大家都很认真仔细的观看展览藏品,秩序井然,没有出现大声喧哗、违规拍照等不好的现象。家长和孩子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陶器、瓷器、青铜器等馆藏珍品,通过年画、风筝、剪纸、布玩与泥塑、新婚嫁娶、年节礼仪、服饰绣品等馆藏民俗及民间艺术品,领略了齐鲁大地具有浓郁地方特色、风土民情的民俗及民间艺术的无限魅力。孩子们在玩耍中学到了知识,在体验中增长了见识。活动取得了如期的效果,大家尽兴而归。

  第二小组和第三小组参观美术馆、图书馆的活动也同时进行,来到美术馆同学们就被迎面扑来的艺术气息所吸引,瞬间进入了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美术学院的学生讲解员热情地迎上来,端庄站立在一进门靠右边的墙下开始为孩子们讲解墙上所挂的一幅幅摄影作品。讲解员为我们介绍作品中的人物,通过人物的外貌、神态以及背景环境去感受画面中所传达的寓意等。这些摄影作品当中有黑白的,也有强烈色彩对比的。作者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和鲜明的色彩感受去表达自己的思考和人物的命运。参观的同学们认真听着、看着,感受着这些摄影作品的美。

  图书馆倡导进馆有益,引导学生学会自主学习,以馆为家。在走廊上,随处都摆放着休闲的沙发、舒服的椅子,学生或坐或躺让自己在知识的宝库中寻觅着能用适用的信息。参观完图书馆,学生家长李女士深有感悟的说,“是啊,知识的摄取本就不拘泥于任何形式。知识的形态是信息、知识的载体是网络,拥有一台笔记本、寻一处小隅、接通网络,就可以在知识的海洋中翱翔。”

  每一个阅览室、书库每天读者都是爆满,图书馆引导的“蜜蜂式”学习,在这里表现的淋漓尽致。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既增强了孩子们的集体荣誉感,也增进了老师和家长之间、家长之间的交流,培养了孩子们对山东历史文化的兴趣,激发了他们热爱家乡的情感,提高了家长和孩子们对于班级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为今后的学习和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