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航路学校:绳子里的创意数学

2018-01-30 15: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综合讯 走进五三的数学课堂,孩子们四人一组,每组都有一根长短不一的绳子,还有牙签、小棒、花生米等物品,原来他们在研究《植树问题》。《植树问题》是五年级数学上册的最后一单元,属于数学广角。这一内容对于小学生来说抽象难懂,看看数学老师是怎么做的呢?他让每组准备一根40厘米的绳子,代表一条路,然后用小棒、牙签、花生米等物品表示树,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路一侧均匀的植树,并记录植树棵数和间隔数。生活化程度如此高的情景,学生特别喜欢。每个组都特别用心的去种、去记录,并且恍然大悟。原来在道路一侧植树可以有三种情况:一是两端都种,间隔数比棵数少一;而二是只种一端,间隔数和棵数相同;三是两端都不种,间隔数比棵数多一。有了这个基础,在封闭曲线上的植树规律大家都能自己设计活动了。看,大家边种边说,不仅获得了数学知识,还积累了学习经验和方法。孩子们大声呼喊:数学真有趣!(通讯员:张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