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航路学校数学组全面推行“三助课堂”教学模式

2018-01-30 15: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综合讯 德国教育学家第斯多惠说:“教育不是要人消极不为、无所作为,而是要激发主动性、培养独立性,使人自我塑造、自我形成”。因此,激发人的主动性,让学生站在课堂的正中央成为科航路学校的课堂教学理念。

  课前一则幽默,在欢笑中开启探究之旅

  走进五年级三班的数学课堂,每次课前2分钟,本着自愿的原则,班长都会组织同学在讲台上向大家分享一则幽默笑话。收获快乐放松身心的同时,还会收到来自孩子们诚恳的评价,例如“你站在上面身子不能随意晃动、你的声音还有点小”等等。在和谐愉悦的氛围中开启了数学探究之旅。

  目标定位,让每一个孩子顺利启航

  上课伊始,教师出示课题,孩子们会围绕课题挖掘本课题要研究的内容。例如当孩子们看到“商的近似数”时,立刻会联想到本节课与除法运算有关,并且还会想到四舍五入法,有的学生还提出“商的近似数和积的近似数”有什么联系呢?带着思考和疑问,老师PPT出示科学规范的学习目标,供学生阅读感悟。带着目标和任务,老师和学生一起愉快地出发了!

  合作学习,为每个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

  走进科航路学校,小组合作学习是每间教室内必备的学习方式。每组四人按学习水平高低依次编号为4、3、2、1,并约定俗成发言顺序为1、2、3、4。巧妙用心就是“逼”学习困难的学生敢于发言,迈出可喜的一步。为了保护学生的自尊,允许学生自选专题。平等的伙伴关系为孩子们全身心地投入研究提供了合适的土壤。

  全班交流,为孩子们搭建展示的舞台

  每个小组交流都会有自己不同的收获,把自己的收获与别人分享就是一种成功的体验。台上的俨然是些小老师,或讲解、或提问,还不停地提示下面的同学:“你们听懂了吗?还有什么建议吗?XX同学,你来说一遍······”。台下的同学也不甘示弱,不时地举手发言,或补充、或提醒、或批判、或质疑、或建议,表达着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课堂改变,学校才会改变;课堂创新,学生才会创造。有温度的教育核心在课堂。课堂革命,科航路学校在路上!(通讯员 张玲)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