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中学俩学生创意作品获机器人创新比赛大奖

2018-01-30 15:23: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曹莫

  29日,唐兴越(左)和郭广宇展示各自的作品。记者黄中明 摄

  如果身处险地,救援机械无法进入,有了机械手的帮助,就可以增强人工的力量,破除坚硬的障碍;如果一款普通收音机的功能无法满足你的需要,有了基于Arduino(开源电子原型平台)主控制系统的无线电信号播放器,可以通过编程,获得你想要的功能……这不是未来世界的场景,而是燕山学校中学部(简称“燕山中学”)两名初二学生的设计作品,他们在日前落幕的首届全省青少年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分获“创意与生活”创客大赛冠、亚军。

  耗时4天,近千块乐高积木组装成机械手

  日前唐兴越和郭广宇分别带着创意作品“可编程机械手”和“Arduino无线信号播放器”参加了全省青少年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并获奖。

  唐兴越的机械手像一款“巨无霸”机械手套,人的手掌伸入后,指尖处有5个按钮,不同手指按动不同按钮,就能带动相应的机械手指产生抓握的动作。唐兴越说,机械手的主要部件是2个乐高EV3机器人主机以及5个电机和5个触动传感器。“机械手主要由手指和手掌组成,指尖安装了防滑垫。触动传感器给主机一个信号,主机做出信息处理,就能让机械手完成抓握的命令。”

  机械手的手指不但比人手触摸的距离远,如果用更坚硬的材料制作,抓取的力量也更大,可以搬动人手搬不动的障碍。别看机械手体积不算大,却用了近千块乐高积木零件。“从构思到开始制作花了近1个月,集中制作用了大约4天。”唐兴越说,那时临近期末考试,除了复习学校知识就是制作机械手,有时要到凌晨一两点才睡觉。

  如果说唐兴越是创造一个新设备,郭广宇的“Arduino无线信号播放器”则是在已有物件上进行的改造和创新。他的播放器看上去跟一台普通小型收音机无异,不过内里却暗藏乾坤。所谓Arduino,是一种开源电子原型平台,郭广宇的作品以此为主控制系统,并用激光切割方式制作木质外壳,环保且利于携带。

  “有了这个主系统,使用者可以用C语言进行编程,将播放器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改造,达到想要的效果。”郭广宇的这台播放器外观精美,由于是用激光对模板进行切割制成的,还略带复古风,“制作设备前后大约1个月,基本每天制作一两个小时,周末时间充裕时,花在这上面的时间就更多了。”平时喜欢读报纸,通过新闻攒灵感

  唐兴越和郭广宇早在上小学甚至幼儿园时,就开始“研究”电子机械和编程了,并且小学阶段就参加过若干各类机器人和科技创新比赛,也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小学六年级时,郭广宇还曾前往奥地利和韩国参加过国际科技创新类比赛,且在韩国的比赛上获得了冠军;唐兴越也在过去两年分别获得过省、市青少年机器人类别比赛奖项,在第五届全省青少年嘉年华中获得创意与生活项目冠军。

  是啥让他们“脑洞”大开?除了兴趣和天赋,还有对生活的细致观察和积累。“我平时喜欢观察生活中的细节,还喜欢看电视新闻和报纸,发现问题和产生灵感就留心记下来,等到节假日这样整块儿的时间,就动手做一做。”唐兴越说,生活中常见的物品已比较齐全,但如果在极端条件或灾害环境下,也应做出应急准备。“比如在山沟里或矿井下,一旦发生危险,大型机械进不去,人工的力量又不够,就可以通过机械手增强人力,抢出救援生命线。”机械手的灵感就来源于这样的思考。

  除了同样对生活观察入微,两人还有个共同点,就是同为燕山中学3D打印社团成员。该社团2016年9月成立,两人是第一批成员,堪称“元老”。学校还有新开设的3D建模和网络编程社团,与3D打印共同组成了创客社团,旨在普及创客教育,其中也涌现出不少颇有天分的“小创客”,还有多名学生正在准备2018年的相关竞赛。

  获得了省级大奖的唐兴越和郭广宇并未止步于此,他们还在不断学习,唐兴越寒假还报了学习“C++”编程语言的辅导班。“我的梦想是能造出一个像电影里‘大白’那样能自主思考的机器人。”他说。 (记者曹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明知割韭菜还是要梭哈 新一轮炒币热潮背后是什么鬼

    梭哈.jpg

    在郭宇航看来,推动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价格高涨最主要的动力,就是不断有新人涌入市场。洪蜀宁认为,虚拟货币作为区块链技术的重要产物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强行禁止只能阻拦一时,不可能阻挡技术发展的脚步。[详细]

    01-30 08-01中国青年报
  • 因用药不当每年约3万儿童耳聋 儿童用药立法呼声高

    儿童用药.jpg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李甦雁等31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儿童用药立法、保障儿童健康的议案。但现实是,很多家长即便带着孩子去医院就诊,还是绕不开儿童专门用药缺乏的问题,依旧是开回家一堆成人用药。[详细]

    01-30 08-01法制日报
  • 世界最大车企“摊上事了”!用猴子和人做实验吸废气数小时

    据《卫报》1月29日报道,近日媒体爆料称,世界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因曾资助了一项极具争议的试验而陷入舆论漩涡,实验内容是让猴子和人在内的实验对象,吸入废气几小时。据悉,欧洲环境和健康研究小组受委托进行了这项实验,大众汽车、奔驰和宝马公司都是该小组的...[详细]

    01-30 15-01中国日报网
  • 印度孟买为游客提供贫民窟住宿体验 你想试试吗?

    据英国《卫报》1月29日报道,印度近日推出一项特色旅游服务——给游客提供孟买贫民窟的住宿体验。孟买一家非政府组织工作人员、32岁的荷兰人戴维·比杰和孟买贫民窟居民拉维·桑西联手打造了这项服务。[详细]

    01-30 15-01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