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槐荫实验小学一年级期末考试变闯关

2018-01-22 10: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综合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现“有质量”的教育目标。而传统的单单凭一份期末考试卷,已难以与当下的教学、学习方式等课改内容相适应。本学期一年级期末考试,济南槐荫实验小学在传统笔试的基础上,增加了闯关游戏环节。每通过识字秀、诵读者、故事魔方、玩转图形、开心农场、科学六个环节,都会加盖“继续努力”、“恭喜过关”、“你真棒”等印章。通过这样一种耳目一新的形式,学生在玩中学,老师在玩中评,搭建起了一个师生共同参与的“乐考”大舞台。

  分分分,学生的命根。一提到考试,孩子们都会很紧张。闯关测试,增加考试了的趣味性,孩子们一点都不觉得紧张。但也不是全玩,在不同的环节中,设置了对孩子知识、能力、情感以及人文素养等各个方面的考验。在闯关过程中,考察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动手能力、与评委交流的能力等。可以说,一场闯关下来,字也认了,数学也算了,实现了考查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目的。

  槐荫实验小学这次改变以一张试卷为主的考核方式,将学到的知识用闯关游戏表示出来,不单单是考试形式的变化,更是教学观、学生观、评价观等的变化。从关注一张考卷转向关注日常的学习,能力的培养,实践活动的参与,从知识掌握转化为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学习能力等学习品质的形成,从而实现“乐学”、“乐教”、“乐考”一系列的教育观念的转变。

  (通讯员:冯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