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丝路情——六里山小学举办“一带一路”主题知识竞赛

2017-10-23 10: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通讯员 夏敏)公元前140年,张骞出使西域,打开了通往西方的大门,后人称之为“丝绸之路”。今天,中国再启“一带一路”战略构想,这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也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在习总书记所做的十九大报告第十二大点“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再一次重申了要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在国家发展策略的引领下,结合学生实际,六里山小学确定了“一带一路”特色主题课程。前期通过专家引领、团队学习、交流、研究,各个班级自行确定了研究主题,开始了扎实有效的研究。

  在十九大盛会召开之际,10月20日,六里山小学“传承丝路情”——六里山小学“一带一路”主题知识竞赛如期举行。此次活动邀请原山东省教科所陈培瑞书记、济南市市中区宣传法规科副科长董国华以及市中区教研室郑会战老师参加。

  活动伊始,首先学校聘请陈书记为“一带一路”课程研究总顾问,接着开始进行竞赛。本次竞赛的参与者是在前期全校参与的大范围竞赛的基础上,每班挑选出来的优秀选手。比赛共分为三个环节,分别是同心协力、初露锋芒、谁与争锋。孩子们通过自己主题课程的学习,掌握了有关“一带一路”的很多知识,场上的抢答器光芒四射,孩子们一个个对答如流。看得出,他们对于“一带一路”了解地非常透彻,对于竞赛的热情也非常高涨。通过激烈的角逐,每位同学都斩获了属于自己的桂冠,成为了六里山小学“一带一路”知识小达人。

  知识竞赛之后,老师们举行了“一带一路”课程论坛活动,每个研究主题的教师代表将自己团队自九月份开学来的研究情况与专家、领导、老师进行了交流,谈了自己与学生的研究历程,提出了自己下一步的研究方向以及存在的困惑。专家领导们对老师们的研究给予了充分肯定,与此同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为“一带一路”课程的开发研究注入了新的活力。

  六里山小学“一带一路”课程的开发研究,力求使学生传承丝路精神,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符合学生发展的根本利益,是时代的迫切要求,同时也彰显了学校培养具有“阳光、善学、尚美、明责、创新”六里山学子的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是对学校课程建设及学生发展新模式的积极探索,将为学校发展、学生成长、课程建设、教师提高提供正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