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附小教师孔子书院开展第三次主题活动

2017-10-21 12: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壁中蠹简今千年,漆书科斗光射天。10月19日下午,山东师大附小教师孔子书院第三次活动在国学馆举行。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导师周卫勇教授,附小副校长、本部校区执行校长潘恩群,校长助理刘贵华,德育副校长盖莹,教务处主任曹丽媛,教育处主任张白白等领导参加活动。活动由潘恩群主持。

  周卫勇教授介绍说,以孔子为代表的先秦儒家之学,强调在日用伦常之中,立足于个体生命、生活意义的现实体验和当下呈现,使个体进入一种将身投入、不断升华、生生不已、欲罢不能的自慊状态,最终达于天人一体、参赞万物、从心所欲不逾矩的意义境界。周教授尝试从儒家的世界观与意义世界、意义发生与形成、意义的永恒与当下呈现三个方面,对儒家的义理与精神做了深刻的探讨,并结合《论语》“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道千乘之国:敬事而信,节用而爱人,使民以时。”“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君子不重则不威,学而不固。主忠信,无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贤贤易色,事父母能竭其力,事君能致其身,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虽曰未学,吾必谓之学。”“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等经典句章,做了进一步的理解与感悟。在谈及“学以为己”的问题时,周卫勇教授循序渐进地阐释:“为己之学,就是修身之学;修身之学,也就是成己之学;只有成己,才能成人。”只有通过不断的修养自己,提升自己精神境界的学问,才能成就自己,才能成就学生,才能成就他人。

 

  周卫勇教授强调: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必须要对文化传统认同,通过感通《论语》,真正理解教育传统的意义,更能发挥教师的作用,学以为己,从自我做起,帮助学生找出其学习、人生的意义,这才是高质量的教育。

  在授课过程中,周卫勇教授通过对大量历史文献资料的引用,并结合自身在教学实践中的真实经历,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教师如何再学论语”这一命题。周卫勇教授丰富的历史知识、深刻的思想、极富感染力的表达给老师们以深刻的启迪。(赵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线楼市投机性需求得到遏制 后期调控持续加码

    一线楼市投机.jpg

    购地方面,前9月,房企土地购置面积167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2%,增速比1至8月提高2.1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8149亿元,增长46.3%,增速提高3.6个百分点。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年内房企继续积极拿地,截至2017年10月18日,53家房企拿地过百亿元,合计拿地额...[详细]

    10-21 10-10经济参考报
  • 沈阳农大“黄金叶”不可辜负的秋景

    10月20日,辽宁沈阳,市民在银杏树下拍照留念。当日,在沈阳农业大学校园,栽满银杏的主干道长达1138米,一眼望去,满目金黄,沈阳秋意,尽显情韵。当日,在沈阳农业大学校园,栽满银杏的主干道长达1138米,一眼望去,满目金黄,沈阳秋意,尽显情韵。[详细]

    10-21 12-10浙江在线
  • 海军戚继光舰结束对葡萄牙的友好访问

    当地时间20日上午9时,执行远航实习和出访任务的戚继光舰驶离里斯本港奥比都斯码头,圆满结束对葡萄牙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葡萄牙海军代表,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蔡润、武官茅志新及使馆工作人员,华侨华人、中资机构及留学生代表冒雨到码头送行。[详细]

    10-21 12-10新华网
  • 调查:韩逾三成企业为正式工应聘者提供面试补贴

    韩联社21日报道称,据韩国就业门户网站JOB KOREA日前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34%的韩国企业给到公司面试的正式员工应聘者发放面试补贴,平均支付4.2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45元)。对于提供补贴的理由,75.3%(可多选)的企业回答“这是对应聘者付出时间和努力的尊重”。[详细]

    10-21 11-10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