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附小少年孔子书院执行院长系列讲座报道

2017-10-19 14: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讯 山东师大附小国学教育中心,以孔子书院为龙头,分别成立教师孔子书院和少年孔子书院。教师孔子书院引进山东师大国学专家周卫勇为附小客座教授,分期对教师开展四书五经为主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解读活动。少年孔子书院由附小教师孔子书院的教师,为学生开展诵读《论语》经典句章活动。本学期,附小孔子书院执行院长(兼附小本部执行校长)亲自为六年级少年孔子书院的学员们开展了“体验孔门十哲故事·打造向善幸福人生”系列讲座活动。这是第二次开讲活动,为学生进行了孔门最优秀弟子颜回“拜师孔子”“颜回问仁”“吃米见仁”“颜回言志”“贤哉颜回”的有趣故事介绍,使学员们体悟到了颜回的诸多人生成长优秀品质,深受学生欢迎。

  孔子的弟子或忠勇、或厚重、或寡言、或热肠,但都是仰慕夫子之道的热心为学者。他们的为学方式也各有千秋,或善思如颜回者,“吾与回言终日,不违如愚”,或寡言如冉雍者,“雍也仁而不佞”,或智而善问如端木赐者,“赐也达,与从政乎何有”。在三千弟子中,孔子最喜欢的学生是颜回,不仅因为他好学不倦,始终努力实践孔子的理想,还因为他有“不迁怒,不贰过”的修养。“不迁怒”意为不把自己的怒气发到别人头上;“不贰过”是指不重复犯错误。人难免要犯错误,但决不能重复犯错误。比如说谎骗了父母或老师,但经指出后就要坚决改正,决不能再犯。如果再犯,就是“贰过”,就是明知故犯。要做到“不贰过”,首先要总结教训,其次要有改正错误的决心。没有这两点,错误会一犯再犯。所有这些孔门弟子的鲜明个性及有趣成长故事情节, 都会在潘院长的讲座中得到充分体现, 并适度结合现实生活现象对学员们进行悟道为人的有效引导.

  相信附小六年级孔子书院的学员们, 一定会伴随着附小少年孔子书院潘院长《孔门十哲故事——兰花小记者探秘“论语班”》子路、子贡、冉雍等一系列弟子成长故事的系列讲座,产生人生十五而立志的幸福人生成长向往,促进学生由儿童向少年的品质升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远超美国 手机支付次数是美国50倍

    中国电子商务.jpg

    美媒称,随着中国的城市化进程继续,以及中国的一二线城市不断成长,电子商务行业将继续受益。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美国富尔网站10月12日报道称,过去几年中,仅从电子商务市场的规模来讲,中国已经超越它国。[详细]

    10-19 10-10中国青年网
  • 山东发布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实施意见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了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要建立返乡下乡人员信息库,有针对性地确定培训项目,实施精准培训,提升其创业能力。[详细]

    10-19 14-10央广网
  • 德国北威州警方打击全球最大摩托车帮派的分支

    德国北威州18日出动700余名警察打击全球最大摩托车帮派“地狱天使”在该州的分支。北威州内政部此前发表声明说,杜塞尔多夫市附近的“地狱天使”组织及其成员的活动触犯了德国法律。[详细]

    10-19 14-10新华网
  • 朝鲜谴责美韩军演加剧半岛紧张局势

    据朝中社19日报道,朝鲜18日谴责美韩在朝鲜半岛周边水域进行联合海上演习,称这是严重加剧半岛紧张局势的军事挑衅行为。声明说,本次军演是破坏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军事挑衅举动,是对期盼半岛和平与安全的全体朝鲜民族与世界爱好和平人士的挑战。[详细]

    10-19 14-10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