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济南历史文化 济南市汇英小学蜜蜂小队在行动

2017-08-02 15: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延飞

  大众网济南讯(通讯员 贾延飞)为深入推进“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主题活动,结合暑期学生社会实践, 济南市汇英小学的队员们与家长、校内外辅导员一起,在暑期以寻访、体验、参观、考察等形式,游锦绣泉城山水、品特色传统美食、寻改革巨大变化、访济南名人名士,深入了解济南丰厚的历史文化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家乡发展的新成就、新风貌、新榜样。

  放假伊始,五(1)中队蜜蜂小队的队员们在汇英小学大队的号召下,组成了雏鹰假日小队,展开了“济南历史文化寻访记”活动,访济南名人名士,深入了解济南丰厚的历史文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

  济南潇洒似江南,湖光山色与水清

  队员们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为了更好地了解并宣传这座承载美好童年的城市,队员们化身“小导游”来到了济南几处有着浓厚历史文化特色的景点,一起发现泉城美、感悟济南好。出行前,队员们可是做了不少准备工作,大家组建了QQ群进行交流,并经常泡在图书馆,上网搜集、整理大量济南历时文化资料。惠鹏博队员为我们设计了小队标志,王淑妍队员还为准备造访的地点绘制了地图。

  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

  充分准备之后,我们在中队辅导员谭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济南三大名胜之一的大明湖景区。来这儿的目的可不是为了游湖,而是寻访济南老乡、南宋著名词人辛弃疾的足迹。队员们通过学习诗词了解了辛弃疾,非常钦佩他的爱国热情和民族气节,所以“稼轩祠”就成为了第一站。看队员们将自己在书中所学进行了生动地解说,还吸引了不少游人驻足倾听呢。

  济南山水天下无,晴云晓日开画图

  离开稼轩祠,我们沿路来到了济南有名的老街巷——曲水亭街。这里真有几分江南水乡的景象,吸引了很多国内外的游人。在这小桥流水的意境中,大家纷纷用不同的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感悟,有的画起了画,有的吹起了口琴,小导游王淑妍也在濯缨泉旁向大家介绍了这里的历史。

  一池新绿芙蓉水,矮几花阴坐著书

  沿着曲水亭街北去,不知不觉我们就走到了芙蓉街,虽然这里现在成了游客们眼中的小吃街,但我们却在这繁华中寻到了质朴的芙蓉泉。听着王思恩和程方圆两位队员的介绍,大家对这条街的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不远处的关帝庙和文庙都是济南最古老的建筑之一,队员们还在这里遇到了外国友人,向他们介绍了我们的活动并合影留念。

  羡煞济南山水好,不辞长做济南人

  不知不觉,我们的寻访之行接近尾声,大家一路走一路叹:济南真是座让人着迷的城市。我们爱这座城市,所以看到路上的垃圾都不由地捡起来,想让城市更加干净、美丽!大家还要将自己一天的所见所闻所感化作一篇篇小文、一幅幅画作,开学后在少先队活动课上与大家分享。虽然寻访之行有结束的时候,但队员们对济南的爱却不会终止,希望这座集古老与现代于一身的城市不断焕发光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逾60城发布楼市调控政策160余次 调控日趋精细化

    逾60城发布楼市调控政策160余次 调控日趋精细化.jpg

    2016年多地楼市异常火爆,虽然调控政策从去年10月陆续出台,但基于对后市看好,一二线热点城市楼市依然暗流涌动。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把去年的“9·30”限购和今年的这一轮楼市调控相比,本轮楼市调控因城施策,更具精准性。[详细]

    08-01 15-08中国新闻网
  • 教育部要求给学生暑期减负 将依规严处组织集体补课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中小学生暑期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中小学校禁止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有偿补课,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对学校违规补课现象进行坚决查处,对校外培训机构各类违规补课现象,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监管,依规严处。引导学...[详细]

    08-02 15-08中国新闻网
  • 中方就印军越界发表立场: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合法权益

    今日,外交部发表“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事实和中国的立场”,指出:中国和不丹都是主权独立国家,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通过谈判协商解决边界问题,迄今已进行了24轮边界会谈,达成了广泛共识。两国虽未正式划界,但双方已对边境地区实施了...[详细]

    08-02 15-08人民网-国际频道
  • 中国援建埃塞俄比亚三个医疗中心揭牌

    位于埃塞俄比亚的蒂鲁内什-北京医院内的中国创伤治疗中心、中国妇幼健康中心和中国远程病理会诊中心1日正式落成。埃塞卫生部国务部长凯贝德·沃尔库、中国驻埃塞大使腊翊凡,以及中国河南省卫计委主任李广胜等出席揭牌仪式。[详细]

    08-02 15-08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