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师附中等三所中小学德育品牌获济南市评选推广

2017-07-11 14: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7月11日讯(记者张静)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获悉,为扎实做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济南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向重实效、品牌化、特色化发展,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全市中小学德育品牌评选活动,通过专家独立评审,济南市经五路小学的“闪亮童年成长课程”,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的14岁生日庆典,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杯”戏剧节成为2017年度在全市重点推广的三个德育品牌。

  据了解,此次市教育局发布推介的三个德育品牌,每一个都在学校运行实践了十几年,每一个都做到了全体学生参与,每一个都集中体现了学校的教育理念和育人追求,在促进学生的道德成长、精神发育和人格健全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三个德育品牌都做到了制度化、常态化和全员开展,实效突出、特色鲜明,逐年深化,不断创新,形成了具有推广价值的示范性做法。此次推广活动,对提升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济南经五路小学的闪亮童年成长课程,以“关注每一个、触动每一个、发展每一个”为德育目标,历经十多年研究与实践,形成了“做一个骄傲的经五人”入队课程、“做一个骄傲的济南人”十岁课程 、“做一个骄傲的小公民”毕业课程。入队课程通过教师、学生、家庭共同参与的入队仪式,一起见证孩子的成长。十岁课程主要有学生利用周末义卖与劳动,赚取自己的十岁成长基金。四年级全体家长学生教师一起,在府学文庙举行盛大十岁成长礼。学校精心打造以大明湖、趵突泉、曲水亭为济南文化圈的七条“泉范儿”研学线路。毕业课程由学生主动开发,从毕业基金筹集、毕业礼物设计与制作、毕业照的创意,到毕业冷餐会的举办、筹划毕业典礼等环节,见证了经五毕业生自主发展、创客创新的激情飞扬。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的“十四岁生日庆典”,以“共享生命成长”理念为指引,以“成长·感恩·责任”为主题,重在培养孩子自主发展、正确处理与他人关系和具有责任担当的优良品质,实现家校合作,帮助学生顺利度过青春期。“十四岁生日庆典”自2005年开始,每年10月下旬举办,已开展十三次,八年级全体师生及家长参加,参与学生近万人。活动分室外和班级内两部分,分“青春旋律,美好祝愿,重任在肩”三个篇章进行,责任的传承在师长和少年之间得以彰显,感恩的涌动在欢笑与泪水之间得以升华,生命的脉动在灵动与沉稳之间得以体现。活动的高潮在于通过气氛的渲染后能够阅读家长亲笔写的少则四五千字、多则几万字的家书,丰富了学生的感情世界,懂得更加感恩,整个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教育效果。

  山东师大附中 “校长杯”戏剧节,从2005年开始举办,历经十二年的发展,已逐渐演变成为了山师附中一项享有盛誉的德育品牌。戏剧节在高二第二学期开展,高二年级所有班级参与,剧本选择、文本分析、角色选定、排演、道具制作、演出均由学生负责。学生在戏剧活动实践中读中悟,演中思,做中学,改变了生硬刻板的德育教育方式,让演者内化于心外显于行,让观者触动于心,反思于行。附中十二年的戏剧教育实践证明,戏剧展演德育课程的引领自学、自悟、自演、自思、合作的形式,是学生自我教育和道德发展的高效途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共享单车将制造30万吨废金属 相当于5艘航母

    共享单车将制造30万吨废金属 相当于5艘航母.jpg

    2017年,各种共享单车预计投放总量极可能近2000万辆。有回收企业表示,如果能够和共享单车公司合作,由单车公司负责回收和运输,回收企业只负责处置再生,才会有一定盈利的空间。[详细]

    07-11 14-07环球网
  • 江苏盐城公务人员上班玩王者荣耀 官方:临时工

    扬子晚报7月11日消息,日前,游戏王者荣耀是市面上最火爆的手游。”于科长称,目前已对当事人通报批评,当事人也写了书面检查,同时,当事单位对当事人扣除当月的考核津贴400元作为处罚。[详细]

    07-11 15-07扬子晚报
  • JK罗琳谈新创作:故事写在裙子上 不知道会不会发表

    据外媒报道,英国女作家J K 罗琳近日接受了美国媒体的采访,并透露了她的一个新创作——一个写在裙子上的故事。罗琳说,故事的原手稿已经丢失,她在裙子上写下了故事的大部分内容。[详细]

    07-11 14-07中国新闻网
  • 美海军陆战队一空中加油机坠毁 致机上16人遇难

    据外媒报道,一架美国海军陆战队空中加油机10日在密西西比州坠毁,当地应急事务负责人消息称,事故共造成机上16人遇难。报道称,这架美国海军陆战队KC-130空中加油机,在密西西比州杰克逊县北部高速路旁坠毁。[详细]

    07-11 14-07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