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小学黄靖慧被授予第四届“济南市美德少年”称号

2017-06-23 15: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综合讯 为了挖掘美德少年的闪光品质,树立身边典型,让青少年儿童学有榜样、行有楷模、赶有目标。市教育局、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市少工委等部门联合发起了第四届“济南市美德少年”评选活动,涌现出了一批事迹突出,富有孝心、爱心、诚信、勤俭、自强等中华美德的优秀少年。其中,大正小学黄靖慧同学的孝老敬亲美德入选。近日,笔者走进黄靖慧的生活,共同分享她的尊老孝亲故事。

  感谢两个“家”

  “一个是从小养育我的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小家,一个是从一年级起就教我知识教我做人的学校少先队大家。在他们的呵护下,我健康成长,乐观向上,成为一名优秀的少先队员,在尊老孝亲的路上,感谢我的两个家庭对我的教导。这两个家庭是我心灵的港湾,是我成长路上的坚强后盾。”黄靖慧在事迹分享会上这样说。

  好家风带出好孩子

  小时候,靖慧的妈妈就教育她做一个有爱心、有孝心的孩子。在村里,人们提起她的妈妈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她是个好女儿,好儿媳,靖慧妈妈对待爷爷奶奶、对待姥姥无微不至地关心和照顾,时刻感染着她。不仅如此,每次她和妈妈一起出门,碰到乞讨的老人,妈妈也总会给这些老人一些吃的、喝的。有一次靖慧曾天真地问妈妈:“妈妈,你为什么要管他们呢?他们不是我们的家人呀!”而妈妈语重心长地告诉了她“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道理。在妈妈潜移默化地影响下,“尊老孝亲”的种子在靖慧小小的心里生根发芽了!

  少先队大家庭给予了靖慧更多的帮助和启迪

  “爱要大声说出来”主题队会教会了她怎样表达对爷爷奶奶的关心;“孝心在身边”专项行动教会了她怎么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尊老孝亲”;“红领巾书屋美文推荐”让她明白了“陪伴,就是最好的孝心”;“学雷锋志愿岗”的经历使她懂得了“每个人都可以做孝心行动的传播者”。在高新区团委少先队的领导下,在学校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大正小学少先队大队部组织成立了“学雷锋志愿队”,用自身的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靖慧,就是其中“尊老孝亲”小分队的发起者。

  “羊有跪乳之恩,牛有舔犊之情。在尊老孝亲的路上,让我们携手同行,洒下爱的种子,将这一径长路点缀的香花弥漫,让穿枝拂叶的行人感受爱,传递爱。”黄靖慧同学怀揣着感恩之心在梦想之路上坚定前行。(通讯员 李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虚假大学调查:没有实体 买考生信息卖假文凭牟利

    虚假大学调查没有实体 买考生信息卖假文凭牟利.jpg

    题:旧的没了新的又出现 买考生信息卖假文凭牟利——虚假大学再调查 高考落榜生是虚假大学的潜在目标,也是他们主动出击进行诈骗的对象,而考生个人信息的泄露降低了他们的行骗成本。[详细]

    06-23 15-06新华网
  • 第六次中老两党理论研讨会在海南博鳌闭幕

    以“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对新闻舆论工作领导的经验做法”为主题的第六次中老两党理论研讨会23日在海南博鳌闭幕。中老双方均表示,本次研讨会对于加强两党在新闻舆论工作领域的经验交流互鉴,进一步把握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提升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详细]

    06-23 15-06新华社
  • 民调:近八成韩国民众对文在寅施政给予积极评价

    据韩联社报道,盖洛普韩国23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79%的韩国民众对总统文在寅施政给予积极评价,较上周小幅下滑4个百分点。结果显示,79%的受访者对文在寅的施政给予积极评价,较上周下滑4个百分点,14%的受访者对文在寅的施政给予消极评价,7%的受访者持保留态度。[详细]

    06-23 16-06中国新闻网
  • 综述:波音空客竞技巴黎航展 中国航空市场表现抢眼

    新华社巴黎6月22日电。第52届巴黎-布尔歇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巴黎航展)22日进入专业人士开放日最后一天,从订单数和价值来看,全球两大飞机制造商中的波音公司总体胜于空中客车(空客)公司,中国航空市场的表现引人注目。[详细]

    06-23 16-06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