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手又动脑!《儿童魔方之旅》读者见面会开启“魔方大世界”

2017-04-22 22: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4月22日下午,《儿童魔方之旅》小读者见面会在山东书城举行。

中国科学院博士、三阶魔方盲拧前世界纪录保持者、世界魔方协会中国区官方代表陈丹阳为现场小读者们讲解魔方的奥秘。

小读者们拿着主办方赠送的魔方一起尝试三阶魔方的还原。

陈丹阳为爱好魔方的小读者们签售新书《儿童魔方之旅》。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吴笛 通讯员 刘仕洋) 4月22日下午,《儿童魔方之旅》小读者见面会在山东书城举行。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山东教育出版社联合山东书城举办了此次活动,为小读者们带来一场“魔方盛宴”。

  本次活动邀请《儿童魔方之旅》作者陈丹阳来到现场。陈丹阳现为中国科学院博士、三阶魔方盲拧前世界纪录保持者、世界魔方协会中国区官方代表,拥有丰富的专业经验。陈丹阳从10岁开始自学复原魔方,2005年加入魔方圈,2006年初开始专门练习盲拧并在2007年创造了当时的世界纪录。

  讲座一开始,陈丹阳为现场小读者介绍魔方的历史和发展,结合事例揭开魔方的神秘面纱,让现场观众体会到魔方设计的神奇。陈丹阳为现场的小观众们详细讲解了还原魔方的过程中,小读者们拿着主办方赠送的魔方一起尝试三阶魔方的还原,现场气氛活跃。

  据陈丹阳介绍,还原魔方的难度在于要对魔方的每一个块进行编码并记忆魔方状态,“魔方运动可以锻炼中小学生的理解能力、记忆力、空间想象力、专注力和意志力等等。”陈丹阳告诉记者,盲拧魔方时由于要蒙着眼睛,还原体系和速度是不一样的,需要一套特殊的公式。“每个公式只对魔方做微小的调整,其他部分都保持原样,这样一点点还原。拧的过程中如果错一步,绝大部分时候都没法修正了。”陈丹阳说,空间想像力在练盲拧中很重要。

  在推广魔方方面,陈丹阳希望爱好魔方的读者能经常参加魔方比赛,“大部分魔方爱好者都是自己练,关键是要经常和其他爱好者交流,通过比赛能增进来自不同地区的爱好者之间的交流,也能够激励更多的人参与魔方运动。”

  本次活动为山东教育出版社举办的“小读者见面会”系列活动,曾先后邀请张炜、汤素兰、林秀穗、廖健宏、安武林、米吉卡、龚房芳等著名作家、插画家走进山东各地市校园、书城与小读者见面交流,活动深受小读者和家长喜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调查显示成人人均每天接触手机超74分钟 有你吗?

    11.png

    电子书、各类阅读APP等优质阅读内容和平台的发展,对国民阅读率和阅读质量的提高都有促进 令人欣喜的是,过去一年,0至17周岁未成年人的图书阅读率为85.0%,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未成年人的人均图书阅读量为8.34本,同比增加1.15本。[详细]

    04-22 08-04经济日报
  • 升空,国之“神器”——来自C919和“天舟一号”的对话

    18日,国产首架大型客机C919在上海通过首飞放飞评审,即将择机首飞;20日,搭载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升空,天舟货运飞船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组成的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首次飞行试验获得成功。[详细]

    04-22 09-04新华社
  • 七国铁路部门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

    记者22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波兰、俄罗斯七国铁路部门日前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详细]

    04-22 19-04光明网
  • 外来移民加剧德国儿童贫困现象

    德国经济和社会研究所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受外来移民涌入影响,德国儿童贫困现象有所加剧。报告指出,尽管与其他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国家相比,德国儿童贫困率低于平均水平,但已与芬兰、丹麦等国有不小差距。[详细]

    04-22 18-04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