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中学举办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之诗歌朗诵汇演

2017-03-21 15: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通讯员 王志会 郑佐文)3月14日下午,济南中学在学校大礼堂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诗歌朗诵汇演,这是一场济南中学师生“朗诵者”的盛会,也是传统文化进校园的一次成功尝试。本次活动由学校教务处主办,高一年级、语文组承办,高一年级主任张海龙和高中语文教研组组长王志会老师担任总策划。在各班语文老师和班主任精心指导下,高一年级及初中部分学生进行了汇报演出。

  节目内容丰富多彩,包含歌唱青春,赞颂亲情、爱情,探讨生命的意义,热爱祖国等朗诵题材。孩子们在尊重原作品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创作才能,加入了舞蹈、歌唱、吟诵、弹奏等多种表演形式,用新时代青少年特有的阳光与灵性去感悟诗歌、解读诗歌,使得古典诗词在演绎中得到升华,传统文化在传承中绽放光彩,学生才华因作品而出众,生命的美好因分享而精彩。

  活动分台上台下两个环节,台下环节侧重对古诗文的背诵,侧重全员参与。会堂600名学生齐背《陈情表》等古诗文的场面非常壮观震撼,催人振奋。台上部分侧重对诗词的自我解读和创新。高一年级全体语文教师饱含深情地朗诵了《就是那一只蟋蟀》,用一只小小的蟋蟀让观众们感受了历史的厚重、山河的壮美、母爱的伟大,为“朗诵者”汇演掀开了帷幕。高一20班用古朴的形式演绎《幽兰操》,将古风古韵的形与神展现得淋漓尽致;高一2班《我的祖国》用台上与台下唱和的形式给人以振奋与惊喜……在精彩的诵读和表演中,学子们感受了诗歌吟诵的魅力和传统文化永不枯竭的生命力。

  这次活动将德育、美育和智育有效地融于一体,将阳光教育理念和传统文化传扬相结合,培养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陶冶学生的艺术情操,有效促进学生人格的提升、心灵的升华,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近年来,济南中学积极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传统文化进课堂”活动。通过“在参与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的阳光体验教育,来培养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