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全心:平凡里的感动,责任中的大爱

2016-12-27 15: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吕全心:平凡里的感动,责任中的大爱

  

  

  吕全心:平凡里的感动,责任中的大爱

  

  

  

  大众网济南12月20日讯(记者张静)冬日的清晨,天没完全见亮,高新区实验中学的校园里便扬起了朗朗晨读声。教学楼三楼西侧,高二(1)班的心愿墙上面贴满了孩子们写上心愿的纸条, “山东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纸条上写着孩子们向往的学校,带领他们实现目标的正是本文的主角,一位普通却不平凡的化学老师,吕全心。

  在不了解吕全心的人看来,他是一位严肃、不善言谈的老师,但熟悉吕全心的人知道,他心思缜密、感情细腻。看似外表严厉的他常反思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甚至主动写信给学生道歉,承认自己的问题和错误;花七年时间写了26万字的《班级日志》,用来记录学生和自己的成长。这样的举动对一般的老师而言无法想象,但对吕全心来说习以为常,他也因此拉近了和学生的距离,有的学生亲切地称呼他为——“老吕”。

  《班级日志》:文以情,事以心

  吕全心从2005年任教以来就有写《班级日志》的习惯。之前,他一直将《班级日志》写在记事本上,但记事本容易丢失,于是他从2009年开始将所有的内容记录到QQ空间。这样,写在QQ空间《班级日志》不会遗失,学生也能看到,更能促进和孩子的情感交流。吕全心在空间一写便坚持到现在。7年的时间,送走两届学生,《班级日志》也已接近26万字。

  “慢慢的,积累得越来越多,最近忙里偷闲把所有的内容整理下来,竟然有26万字了。对于我来说,慢慢的积累,也是一种收获。”吕全心说,刚开始写《班级日志》仅是想通过这种形式和学生以及同事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想法,后来发现毕业的孩子们会在日志上留言,很多学生也会打开空间看看写了哪些东西,留言评论,和他互动交流。

  《班级日志》逐渐成为吕全心和孩子们共同的回忆,也记录了他和孩子们的共同成长。2010年1月4日,他在《班级日志》中写到:“昨天下午3:00是学生们返校到班的时间,我在宿舍休息,结果一觉醒来发现已经3点10分,来到教室后,我说由我和今天下午迟到的7名同学负责打扰卫生。当时有学生笑了。”但吕全心没有开玩笑,当天他就和7名迟到的同学把班里的地打扫了一遍,超出很多人的意料。

  很多学生不明白吕老师为什么这么做,作为班主任他完全有理由推脱。但在吕全心看来并非如此,他在日志后记里写下这样的话,“作为班主任,不但要对学生进行约束,同时也得约束自己。制度既然定了,不管谁,只要违背,那就应该接受惩罚。”吕全心和学生共同接受处罚,不仅是严格要求自己,也是为学生树立榜样。他以身作则得到了学生的回应,这件事后,班里的同学便很少出现上课迟到的现象。

  类似的事有很多,吕全心都记录在《班级日志》里。一次,吕全心看到一位男生跟女生开玩笑过当,他气冲冲找到那个男生,当着全校学生批评他,并且把他送给值班的老师处理。心情平静后,他感到这样的方式有欠妥当,再次找到那个男生,在男生的班里说:“今天吕老师的做法有点欠妥当,不应该当着全校同学的面批评咱们班的同学,我应该私下里给他说。”简单几句话,吕全心放下了自己作为老师的架子,站在平等的角度上处理和学生之间的问题,也进一步赢得了学生们尊重和信任。

  从2005年到现在,坚持写《班级日志》也有十一个年头,有对教学管理的思考,有对班级集体的回忆,有对自身错误的反思,也有对美好未来的展望,一连串的故事,是吕用真情的文字,记录着从教生涯的点点滴滴。

  潜心耕耘,育人为己乐

  吕全心2001年从原济南市历城第四中学(现高新区实验中学)考入济南大学,大学毕业后,他回到母校,用学到的知识回报这片培育他的地方,教育孩子。他说,自己成长于农村,读书时的家庭条件不好,因此当看到有孩子不努力,特别是一些出身于农村,家庭条件也不好的孩子不爱学习时,心里很着急。

  访谈中,吕全心回忆起他上学时的经历,“高中时,母亲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和肌肉坏死。那时没钱给母亲医治,母亲的身体只能熬着。”受到家庭情况的影响,吕全心在学习上变得异常刻苦勤奋,他经常早起到教室学习,有时候5点不到,就已在教室学习。出于自己的经历,吕老师经常为不懂得学习的孩子感到心急,也更加用心。

  吕老师教过的学生中,一位叫单立龙的农村男生让他印象深刻。在他的《班级日志》中,有一篇叫《我与单立龙共同成长》文章写到,当时班级调整,吕老师成为09级4班的班主任,在选定体育班长时,有人推荐了他不太满意的单立龙做体育班长,但就是这个不曾被看好的男生最后成为优秀的班干部之一。

  单立龙担任体育班长期间的表现很出色,在班级调整后的第一次运动会中带领全班拿到了全校总分第一的成绩,比体育特长班的得分都要高。在高二开学的军训上,整个班级都是由单立龙单独带队训练,从单立龙那里,吕全心感悟到,作为班主任不要仅仅看重成绩,也应该关注学生的责任心与组织管理能力,给予学生公平的机会。

  “吕老师教会了我如何变得更优秀,如何变得更像一个男子汉, 我也从老师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 参军后的单立龙第一年就被选为班长,随后又入党,从一个带着稚气的孩子蜕变为一名优秀的军人。

  谈到学生成长成才,吕的开心溢于言表。对于他而言,老师,是职业,也是责任和使命,他严格要求学生和自己,在普通不平凡的岗位上,潜心耕耘自己的教育事业,看着学生们踏入社会,成为栋梁之才,享受自己的快乐。

  这也是吕全心别样的责任与担当,他以更宽广的维度去看待学生的现在,发现学生的特质,包容学生的个性,支持学生的想法,成就学生的当下。而他自己也在这漫长的过程中懂得了审视教育、审视自我,完成自我修行。

  “当你愿意助人成长的时候,你会有成就感,会有幸福感。”吕老师说,这是教师这个职业给他带来的感受,他享受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享受做老师的过程,也希望这个过程中有着自己传播的温度。

  是父亲也是丈夫,是学生也是老师

  身为班主任的吕全心,很少有时间陪伴自己的家人。每天早上六点到学校,晚上很晚才回家。他的孩子曾经这样‘抱怨’过:“我醒的时候,你出门了;晚上我要睡觉了,你还没回来。” 听到这些,吕全心眼里含着泪,但即使这样,他不能放松自己,因为他知道,学生们也是他需要照顾的孩子!

  “总感觉亏欠家人很多。这些年,很多时候都是妻子在忙活家里家外,我能够一心扑到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背后离不开妻子艰辛的付出和支持。”吕全心说,妻子既是母亲,也是女儿,要照顾老人和孩子,她一个人承担了很多。但作为一位教师,除了表达对妻子的感谢,吕不能为妻子分担更多,因为在学校,有更重要的事去完成。

  而在学生的眼中,不了解吕老师的人认为他严肃不好亲近,其实吕的内心有着丰富的情感,细腻、温柔。 现在高二(1)班的班长董加敏说, “一开始,在我的印象当中吕老师是一个非常严肃的人,后来通过看他的一些文章,才发现他也有一个细腻的心,在无微不至的关心着学生。”吕全心用其独特的方式去感化、教育学生,这已经成为他个人教学的特点和方式,并深深的触动着学生。在他的影响下,他的班级总是很团结,跑操时,口号喊得最响,步伐踏得最整齐,运动会多次取得佳绩,教学成绩也排在前列,这都是吕全心辛勤努力和无私付出的结果。

  采访时,吕不断强调,作为一名教师,他的教育不在于孩子最终能考多少分,考上什么学校,而在于孩子从入校到毕业能不能成才,在于这段过程中的成长。“当一个孩子毕业时,能懂得做事,懂得做人,这就是我们的成功。”他说。

  是父亲也是丈夫,是学生也是老师,吕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学校和学生上,心里也爱着家人。在三尺讲台,他毅然站在那里,默默的把激情和热血晒在教育的这片热土上。

  陶行知曾说:“要学生做的事,教职员躬亲共做;要学生学的知识,教职员躬亲共学;要学生守的规则,教职员躬亲共守。”吕全心诠释着陶行知的教育理念,他和学生同甘苦,共成长,我们看到一位反思自我,敢于认错的老师;看到一位外表严厉,体贴细心的老师;看到一位平易近人,以身作则的老师;看到一位热爱家人,忠心教育的老师。吕全心和其他千千万万在教育一线奋斗的老师一样,用责任和大爱,在普通却不平凡的岗位上,铸造着不可磨灭,像钢铁一样的教育长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公安部:边检机关将在入境检查时留存外国人指纹

    公安部边检机关将在入境检查时留存外国人指纹.jpg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为加强出入境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有关规定,经国务院批准,公安部决定对入境外国人留存指纹等人体生物识别信息。中国边检机关将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口岸通关效率,维护正常出入境秩序,不断提升出入境管理服务水平。[详细]

    02-09 15-02中新网
  • 【佳节话家风】"小户人家"的为人之道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传统风尚,是家庭成员成长的土壤,是我们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成由勤俭破由奢”是爷爷奶奶时常讲的话语,他们经历过的艰苦岁月、电视报纸上出现的贫困地区的画面,都成为教育我们节约的例证。[详细]

    02-10 09-02中共中央纪录检查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 仅相隔305米!美官员称中美军机南海上空“非故意接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路透社2月10日报道,一名美国官员9日告诉路透社称,美国海军一架P-3巡逻机和一架中国军机于2月8日在南海上空接近,美国海军认为,此事件并非故意。这位匿名的美国官员说,这两架飞机在黄岩岛附近的上空相遇,当时双方之间距离不足1000英尺(...[详细]

    02-10 09-02中国青年网
  • 帮“第一女儿”打广告 特朗普助手恐遭调查

    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名重要助手9日接受电视台访问时,帮“第一女儿”伊万卡的服饰品牌做宣传。据报道,9日,特朗普的顾问康威(Kellyanne Conway)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热捧特朗普女儿伊万卡的服饰品牌,画面中在她左肩上方可清楚看到白宫标志。[详细]

    02-10 09-0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