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凤珍:爱和坚持,是世界上最美的风景

2016-12-22 17: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兢兢业业,热情饱满,是李凤珍每堂课对自己的要求

  

  认真准备,积极参加教研会议

  大众网济南12月15日讯(记者张静)她,时刻以人民教师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勤恳严谨,踏实肯干,精益求精,不断创新。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以集体为重,全身心扑在工作上,用热血编织人生,用汗水换得班级的发展。二十八年的教育教学生涯,她用自己的教育实践诠释着教师的含义!她——就是济南高新区春晖小学李凤珍老师。

  她是孩子们眼中的“好朋友”,是家长们心中的“好老师”,同事们心中的“好伙伴”。她三十多次获国家级、省、市级读写研究课题组成果证书,曾被评为全国小学语文研究协会优秀科研指导教师,济南市优秀班主任、高新区优秀教师、历城区骨干教师,她所带的班七次被评为济南市优秀班集体。一串串闪光荣誉、美誉的背后,是她对教育事业的不懈追求,对孩子、家长的高度负责,对同事的无私奉献!“细节中见真情,平凡中见伟大”,这是和她工作过的领导、老师对她的评价。

  课堂教学有绝招

  “差生”逆袭成优秀

  正是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教师工作的高度负责,李凤珍多年如一日,踏踏实实教书,兢兢业业育人,坚持做好一点一滴。其中,课堂是李老师最专注的地方,每一堂课都倾注着的心血,见证她摸索——实践——反思的成长历程。

  对于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李凤珍经常虚心的向有经验的前辈请教,同时,不断融入适合学生的现代教育思想,逐步形成了自身独特的教学风格。她说:“没有兴趣就没有教育”。在教学中,李凤珍坚持“精讲多练,合理组织课文,讲一篇带多篇,向课堂要质量”的教学原则,努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孩子们喜欢听故事、学儿歌,她就用“破谜语”的方式教学生们识字。

  在教“聪明”一词时,李凤珍告诉学生:每人身上有四件宝,上边毛,下边毛,中间一颗黑葡萄(眼睛);东一片,西一片,隔座山头不见面(耳朵);红门楼,白门槛起来,再加一颗心,组合起来就是“聪”字。一次用不行,得要日日用、月月用,里边坐着个嘻嘻孩儿(嘴巴);小白孩住高楼,看不见,摸不着,他要一出来可不得了(脑子)。

  正是有了科学智慧的教育艺术,还有高尚细腻的爱心,因此,李凤珍总能使别人口中所谓“差生”的学习成绩迅速提高。从踏上工作岗位27年来,她所教班的学生在历次检测中,合格率都是100%,优秀率能达到90%以上。对于这样的教学成绩,李凤珍的同事们都很是称赞。

  “亦师亦友”才是人生智慧

  走心才能收获学生的心

  “我来春晖的第一年,带的是一年级学生,这对带习惯高年级学生的我来说充满挑战。”采访中,李凤珍告诉记者,记得刚入学就面临值日的问题。“刚入学的孩子平时在家里都是宝贝,宠着护着,很少拿起扫帚扫地,所以要让他们在十几分钟时间内打扫好教室,就有了一定的难度。”李凤珍说,她耐心地教新生们怎么分工,怎么按顺序扫地。刚开始一个月天天和学生一起打扫,手把手地在旁边细心指点,几个星期过后,学生就能按照要求打扫。

  “那时候我每天陪伴值日生完成值日工作,对他们的劳动成果就清洁程度和完成时间两方面进行真诚地评比表扬,增强了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劳动的积极性。”李凤珍不仅用爱心培养孩子各方面好习惯,还全方位既师亦母、爱生如子,执着地倾注着她的真情。

  李凤珍班里有个卢家寨男孩叫小琪,二年级上学期查出身体含铅过高,从那时起,上课控制不住自己打瞌睡,上下楼梯时腿疼且发软,为此在家休学近两个月。” 在小琪休学期间,李凤珍每天骑着自行车,去离学校八里地的小琪家中补课,一直坚持。

  小琪恢复上学之后,李凤珍除了每天上学、放学扶小琪上、下楼梯,每节课还特意抽出时间关注小琪。李凤珍担心小琪思想上有什么负担,经常找他谈心,鼓励他,激发他战胜困难的信心与勇气。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家长们很受触动。小琪的母亲常说,李老师对孩子的关心比自己还多。

  曾经流感期间,班里有的学生学习课程被耽搁。李凤珍就向家长承诺:如果有什么困难,只要是她力所能及的,一定尽力帮助。她经常抽时间辅导学习有困难的孩子,帮下班晚的家长管孩子。“李老师带孩子,我很放心。”这是时常挂在学生家长嘴边的一句话。

  “不管什么样的学生,跟了李老师就像是吃了神丹妙药一样,不听话的听话了,成绩差的甚至不及格的,慢慢的都会有提高,有的甚至提高的很快,这在李老师所在的班级里都不是稀奇的事情。”谈到李老师带学生的秘诀,校长刘慧分享到,“李老师总是能在做学生的工作中,做到春风细雨润无声,让孩子真正的能够从内心感到震撼。她会给孩子一个想法,特别是在学习的方式和习惯上,循循善诱,用自己的勤奋和努力,给予孩子最大的影响。”

  因此,一直以来,李凤珍在教育工作中都保持着一个信念。她感概到,“我认为作为老师,不管学生最后能不能变成一个成功的人,最重要的是老师曾经对他努力过、用心过,这种付出是为了不给自己光荣的教师生涯留下后悔的余地。”

  “辛苦并快乐着”

  无穷的热情热爱生活

  李凤珍相信努力就能成功,付出就会有收获。同事们常对她说:“你一天到晚这么忙,怎么都是精力充沛,不累么?”面对这样的问题,李凤珍总是微笑。她知道,取得好成绩不容易,但在孩子们面前、同事眼中,要始终保持快乐。

  工作中,有别人不理解时,李凤珍心想: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学会体谅,总有一天,别人会理解的。有人需要帮助时,她说:在一起工作是缘分,只有帮助别人,才能让自己更快乐。自己累得支撑不下去的时候,她会告诉自己:没什么大不了的,没有登不上的山峰,也没有趟不过去的河。作为一个深爱教育、深爱学生的人,李凤珍追求着“让人们因我的存在更美好”的理想,她用自己的行动让身边的每一个人更快乐。

  胸无点墨心常怯,腹有诗书气自华。李凤珍也是个爱读书的人,她常说:书卷气是一个老师最好的气质,读书是一个女教师最靓的名片。工作之余,她博览群书,抄写了几十万字的读书笔记。对她来说,有书香做伴,生活就多了一份乐趣。

  此外,李凤珍撰写的上百篇关于教育教学的论文、随笔、通讯等发表在《当代小学生》、《火炬之光》等杂志报刊上。她不仅自己写作,还带领孩子在文学的海洋里遨游,指导的学生有近百篇习作发表在《小学生阅读与写作》、《少年作家》等杂志上。很多人知道春晖的李老师,就是从她和她学生发表的文章开始的。“辛苦并快乐着”,这是李凤珍这些年真实的心境写照。

  “无悔的选择,无私的奉献,无穷的热情,不懈的追求”,李凤珍二十多年教育生活深深的印在了这句话里。也许她做的都是些小事,平凡事,可是难得的是,她的坚持与执着,也正是有了这份信念,对李凤珍,才能从“细节中见真情,平凡中见伟大”。

  记者手记:当平凡之事成为她最为温存的记挂

  关注学生更多,发现学生更多,为学生做得更多,李凤珍以最为平凡之事践行着她的教育情怀。从她口中说出的“没有差生,只有差异”是如此温存,如此自然,亦如此平淡。

  采访中,我们能听到李凤珍对每个孩子性格的如数家珍,她对于学生的了解程度甚至超过了自己的孩子;我们也能看到她对于每个学生梦想的真切付出,这付出甚至也超越了对于自身梦想的坚持。

  对于李凤珍来说,也许,爱和坚持,是世界上最美的风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公安部:边检机关将在入境检查时留存外国人指纹

    公安部边检机关将在入境检查时留存外国人指纹.jpg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为加强出入境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有关规定,经国务院批准,公安部决定对入境外国人留存指纹等人体生物识别信息。中国边检机关将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口岸通关效率,维护正常出入境秩序,不断提升出入境管理服务水平。[详细]

    02-09 15-02中新网
  • 广东省惠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黄仕芳接受调查

    广东省惠州市人大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黄仕芳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黄仕芳简历  黄仕芳男,广东博罗人,汉族,1953年2月出生,广东省委党校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1975年 1月参加工作,197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详细]

    02-10 12-02东方网
  • 巴菲特投资科技企业向来谨慎 但看上了款智能首饰

    据CNBC报道,巴菲特对投资科技企业向来谨慎,他曾表示不会投资那些技术超过其理解范围的公司。正是由于销售珠宝是一种低周转、高利润率的业务,如果想涉足传统珠宝首饰业务,科技公司需要理解这一点。[详细]

    02-10 13-02东方网
  • 北京地铁员工钻充值系统漏洞私吞29万充值款

    北京地铁员工侯某在给乘客市政交通一卡通充值时,借充值系统漏洞,不足一年间,侵吞29万余元异常充值票款。据检察官介绍,侯某之前已在京港地铁有限公司工作三年多了,一向表现良好,他也十分珍惜这份稳定工作。[详细]

    02-10 13-02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