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山大二附小2016年“阳光分班” 零择班

2016-08-25 16: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桂林)“老师,你能把我儿子安排到好一点的班级吗?找一个好一点的班主任吗?”8月底,正值小学分班的特殊时期,很多还在审核新生报名材料的不少小学老师,已经陆续开始面对心急“一表生”家长托熟人来咨询分班的问题了。

记者获悉,自2016年教育部门规定“阳光分班”零择班后,所谓的人情分班、关系户分班已经行不通了。“我们会采用抽签分班,每个班都是用一样的规则分配的,资源根据规则平均分。”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校长告诉记者说,“至于按什么标准抽,学校间的差异还是挺大的,甚至可以用五花八门来形容:有的学校会按学生性别抽签,有的学校会按学生面谈表现抽签,更有最特立独行按家长学历高低。也有电脑随机排班的。”

  最普遍多见:按学生面谈表现平均分

  说起分班,家长普遍认为学校会按孩子的成绩来分。这一点,在初中、高中较为常见。作为刚刚入校的小学生,他们之前无任何学习成绩参考,分班依据是什么?

  对于这种按孩子表现分班,在不少学校老师看来,这是相当公平的。不过,也有校长说,他们遭遇了家长的“挑衅”,理由是:短短10多分钟就能够判断孩子的能力吗?

“按学生的面谈表现划分几个档次,然后每个档次分出男女比例,然后男生女生都平均分到各个组里,实际上,各档次的学生在每班人数是相当的。”记者切身观察到“光阳分班”的公平公正,其实在哪个班都是一样的,并没有好坏之分。因为资源都是平均分的,家长们更不用再担心班与班之间的差距。

   最纠结的学生:由班主任抓阄“瓜分”

  对于公办小学来说,每年分班的时候绕不开的还有一些特殊学生。这部分学生基本上是教师子女、有智障但符合教育部门随班就读条件的孩子。

  有老师说,分班时,作为班主任谁都不想这样的孩子在自己班级里。可是,又推不出去。

于是,还是由学校教务处来做“娘舅”,将这些学生的信息单独编排,让每个老师抽。比如说,一年级有13个班,这些特殊学生有6名。分配给哪个老师都不行。那么,13个班的班主任老师就抓阄。6张纸里写着学生的名字,7张纸里是空白的。抽到空白的,班主任会大叹一口气,抽到有名字的学生,老师只能自认“倒霉”。

  最特立独行:按家长学历高低

    这种方法使用的非常少

  徐女士就是其中比较会“跳脚”的家长之一。她带着儿子参加了市中心一所热门小学的报名后就闷闷不乐。“妈妈,阿姨为什么突然要让我跳绳,我感觉在她面前跳绳很奇怪。”原来,学校老师让孩子跳绳,平时在家跳绳不错的儿子却在老师面前交了“鸭蛋”。“完蛋了,儿子的综合表现成绩一定很差。都怪他是一个慢热型的人。”

  正因为这样,杭州某小学开始采用最特立独行的分班法——按家长学历高低。报名当日,学校会清晰地记录、核对家长的学历。教务处在输入时将此分成了硕士、本科、高中及以下三大类。

  “按家长学历分班,并不是因为学历高的孩子学习好,而是他们的学习习惯会比较好,家长对教育的关注度会更高。以此带动其他家长也对孩子的教育更上心了。”这所学校的副校长很自信地表示,这样的分法并不是歧视学历层次并不高的家长,在分班时同样也是每个班某个学历层次的家长人数相当。从这两年的信息记录看,家长的学历比例一般是硕士10%、本科50%以上。

  为推进依法治教,促进教育公平,根据教育部门相关通知文件精神,山东大学第二附属小学2016年执行“阳光分班”、零择班制度,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实施,由随机抽取的家长代表的参与下和省市媒体代表的见证监督下公平公正有序进行分班。不仅根据男女比例公平分配到各个组,面试表现等级也是平均分配到各个组,基本能想到的细分资源都是平均分配到各个组,然后再有班主任抽取班级号决定带哪个班,整个班的学生资料也是在家长代表和媒体见证下由班主任从分好组里抽签决定的,不存在校长分配,也不存在班主任挑选那个班的问题。这样的平均细分资源,家长们还需要打破规则,择班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