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而后知,知而后行——济南实验初中知行游学课程

2016-07-25 10:20:00来源:市中区教育局作者:

  行而后知,知而后行。

  为了能够更好的帮助学生开拓视野,树立人生目标,这一次,济南实验初中组织学生走出四方教室游走祖国河山,感受历史文化,接触高层次的人才。

  这是学校第一次组织学校800多人游学,因为之前有的班级组织过游学活动,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所以这个暑假之前,很多班级也都蠢蠢欲动。为了更好的整合教育资源,将德育课程系统化,让更多的孩子经历游学的体验,这一次学校做出了全校出动的大胆尝试。初二年级是名校游学,将到北京、上海名知名高校观摩,并与实验初中考入该校的学长进行面对面交流;初一年级是到青州进行科学考察,相关学科的任课老师参与其中,全程与学生进行交流。

  为什么选择青州和北京两处呢?

  旅行的经历亦是成长必修课。“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其实,人生又何尝不是在“行万里路”中读“万卷书”呢?学校选择山东青州这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人文资源积淀深厚,地域文化特色鲜明,文物古迹众多,自然和人文景观独具特色。像范仲淹、欧阳修、李清照等历史文化名人的足迹已穿越千年。范公亭、李清照故居、博物馆等景点中游走之中,学生将课本上所学的知识与现实融合,身临其境的感受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赤诚豪迈。

  至于北京,闻名世界的古都,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众多历史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那里还有无数学子心中的最高学府:清华、北大……那里还有眼神清亮、学识渊博的学长与同学们促膝交流。

  实验初中优秀毕业生,来自清华北大的在读学生,与学弟学妹们分享求学经历,畅谈人生感悟。他们不都是一帆风顺,像李敏学长,从推荐生考试落选,高考失利,经历诸多挫折。但是她坚信走下去就会实现自己的梦想,憋着一口气一次次向高处冲锋,最终圆梦清华。她像一棵向阳攀岩的藤蔓,脆弱却又牢固,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在晨曦中鞭策自己向上,向上,永远以不屈不挠的精神追逐着心中的阳光与梦想。听完学长们的一席话,或许一颗颗梦想的种子已经种在每一个学生心田,开始萌芽!

  人生需要梦想,有梦想才有追逐的力量!人生需要树立一个人物丰碑。不管是范仲淹这样的历史人物还是身边的优秀学长,榜样力量可以指引他们前行,即便不是一生,哪怕只是一段路也好。

  在本次北京游学活动中,“角色互换”活动深受爸爸妈妈们好评。同学们把父母当成孩子照顾:争着帮母亲提包搬运行李,认真计划使用经费,帮助爸妈买早餐等,让家长们惊喜的发现孩子们的成长……青州之行的亲子游戏环节,欢声笑语不断,欢笑中还巩固了游学中学到的小知识。

  其实,很多同学之前也去过北京、青州,但是这一次却是不一样的旅程。参与游学的学生在感悟中是这样写的:

  难忘并肩站在一起,耳畔国歌响起,面对徐徐升起的五星红旗时的庄严;趴在博物馆玻璃上,和同伴仔细研究有悠久文化的古老化石时的新奇;大巴车上说说笑笑的乐趣;长城上我们携手努力,坚持前进的斗志;在破败坍塌的圆明园中,学生们看到了中国历史的屈辱和抗争,先辈们血与泪的追求,外族入侵掠夺的耻辱……

  花重九州之首,穿越千年古城。青州之旅,见证了中国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流连于博物馆,见到了真正的禹贡九州城,范公亭内领略了范公忧乐观天下的胸襟,清照祠内一睹这一才女贯穿古今的才情,青州真的是秀外慧中,也让学生们真正领悟到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真知。

  这一切将成为我们初中最难忘的回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样的游学经历,这样的知行课程,让学生们既快乐又充实!(通讯员 侯学林)


  北京游学



  青州游学考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