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学部主任薛永胜:家庭教育是教育的根本

2016-07-22 10: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满德利 蒲定波

  大众网济南7月22日讯(记者 满德利 实习生 蒲定波)“学校啊,当我把我的孩子交给你,你保证给他怎样的教育?今天清晨,当我把我的孩子交给你,多年以后,你将还我一个怎么的青年?”这是台湾著名作家张晓风作为一位母亲对教育的疑问。在721日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举办的填报说明会上,该校学部主任薛永胜引用张晓风的话作为切入点,给在现场的家长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家庭教育课。

薛永胜分享了自己对于家庭教育的见解

  薛永胜相信,很多家长有着和张晓风相同的疑问,不知道把孩子送给什么样的人培养,不知道家庭教育该怎么做,不知道如何处理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之间的关系。带着这些疑问,薛永胜分享了自己对于家庭教育的见解。

认真听薛永胜讲课的家长和学生

  多重因素导致孩子不爱学习

  现在很多孩子不愿意学习,薛永胜认为是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的。 

  第一个是心理因素,即自信心受挫。孩子不爱学习是因为受到了某种伤害,偶然原因导致孩子的自信心受挫会造成学习成绩下降,家长和老师的斥责会加剧孩子的叛逆心理,使孩子变得不听话。其实孩子像种子一样,都有成长的天性,教育需要去发现、去唤醒、等待。

  第二个是路径问题,如同堵车,车再好,也不能前进。孩子也是如此,很多家长让孩子上补习班,教而不明其法,学业不明其道。方法出了问题,老师和家长还埋怨孩子是不公平的。 

  第三是认识误区。很多家长是家庭出了问题,再把孩子送到学校矫正和补救教育,其实已经晚了。孩子是家长的缩影,家庭教育是整个教育的根本。家庭教育是大树根以下的教育,学校教育是大树地平线以上的教育。根如果不厚,树就没法保障。

  第四,个人潜质。每个孩子身上有不同的潜质,家长要善于发掘孩子的潜质。“有的孩子擅长动手,有的孩子擅长绘画,有的孩子对色彩绘画非常敏感,还有的孩子可能对语言特别敏感。”薛永胜说。

  孩子进入高中怎么做?

  孩子上高中后应该做什么呢?薛永胜建议家长。

  首先要懂得舍弃。父母为孩子舍弃不必要的应酬,做“三陪父母”,陪孩子玩,陪孩子读书,陪孩子成长。陪伴才是最好的教育。

  其次是学会“点赞”。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很多家长容易把自己孩子和别人家孩子进行比较,这样对孩子的成长会造成不好的影响。家长要合理的过滤掉一定的情绪再跟孩子说话,学会为孩子“点赞”。

  再次是关注孩子身体。身体是最宝贵的,生命永远都是第一位,没有任何东西可以与之相比较;家长也要懂得投资。最好的投资不是房地产也不是股票,最好的投资是投资家,投资健康,投资孩子,投资未来;

  最后家长要做到心态平和。鼓励孩子做平凡而又幸福的人。孩子成功的标准应该飞黄腾达的时候别进监狱,人生低落的时候不要负伤。要让孩子将来幸福,将理想和职业合二为一。

  和孩子一起成长

  对于家庭教育的具体做法,薛永胜表示,家长可以每天陪着孩子在餐桌前吃一顿饭,每月带孩子去一趟书店或者图书馆,暑期带孩子外出旅行等,这些都是很好的方法。他用“笨小孩”爱因斯坦、罗丹、达尔文的故事作为本次说明会的结尾,寓意深刻,“教育是慢的艺术,让我们和孩子一起慢慢成长。”他说到。 

  说明会上,薛永胜还介绍了济南协和双语实验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办学优势。教学主任周强现场回答了家长的提问。

  据了解,济南协和学院双语实验学校是山东协和学院举办的12年一贯制学校,学校与济钢高中教育集团合作办学,设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面向全省招生。学校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走高端化办学之路,实施专家引领、名师执教,打造一流环境、一流设施、一流师资,追求一流管理、一流服务,建设一所理念先进、优势鲜明、信息化与国际化程度高的现代化学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