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七路一小试水综合实践课程改革 让每个孩子绽放出彩

2016-05-27 19: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7日上午,经七路一小的操场上摆满了同学们综合实践课程的作品。

展台上摆满了班级琳琅满目的作品 

  大众网济南5月27日讯(记者 吴笛)栩栩如生的泥塑、五彩缤纷的剪纸、造型各异的纸编、废物利用做成的风铃、新鲜出炉的烘焙蛋糕和蛋炒饭……今天上午,经七路第一小学的操场上摆满了25个班级琳琅满目的作品,同学们向在场的老师和家长代表认真推介自己在综合实践课堂上的成果。

这些精致的花瓶和收纳箱是用废旧的报纸编织的

  发挥兴趣特长 激发师生创新学习积极性

  经七路一小教科室主任张莉告诉记者,学校从去年9月份开始了综合实践课程改革,每周五下午留出两节课的时间作为综合实践课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造性思维,老师根据自己的爱好和才能制定综合实践课程的内容,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想参加的课程。“经过一年综合实践课程的学习,今天集中展示孩子和老师们的作品,为的是让大家相互学习,不断改进。”张莉介绍道。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同学们精心准备了小展台、吸引人的广告牌,不少展台还打出形式各异的集赞口号。教学楼前,五颜六色的花瓶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走近一看才知道,原来这些精致的花瓶是用废旧的报纸编织的。六年级二班的文定国、刘雅琪和武薇婕正在用报纸编织花瓶,他们的指导老师曹文峰是这些编织品的作者。曹文峰告诉记者,他是学校的一名美术老师,纸编只是兴趣爱好。“学校从去年鼓励老师开设综合实践课程,我想自己的这个兴趣是不是可以成为一门课程,没想到孩子们很感兴趣,这让我很开心。”曹文峰说道。

  据了解,经七路一小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内容涉及四大领域:有劳动技能类,例如“纸编”、“布艺”、“彩泥制作”等;有研究性学习类,例如“石头记”、“走进魔方的世界”、“快乐七巧”、“奇妙的植物王国”等课程;为了带领学生走进社区进行体验实践,还有的班级探索“手拉手课堂”、“传统节日的慰问”等班级文化活动;此外,专业技能很强的两位微机课老师还分别开设了“微电影团”和“漫世界(电脑动画制作)”实践活动。

虽然是男孩子,做起饭来也是一丝不苟。

  试水课程改革 为每个孩子提供出彩机会

  “综合实践课程改革是学校试水课程改革的开端。”经七路一小校长邵雷说,学校结合国家课程计划要求和《济南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指导意见》精神,从综合实践的学科角度整合、拓宽现有教育资源。

  “从去年9月份到现在,我们的综合实践课程改革积累了一些经验。从一开始一个班级研究一门课程到现在采取‘老师走班、不同班级轮换上课’的方式,既为老师们提供了专业化发展空间,也保证了同学们能享受到最优质的课程资源。”据邵雷介绍,现在每个班的同学在一个学期内可以学到4门不同的综合实践课程。

  据了解,经七路一小共开设综合实践课程近30门,分为校级社团和班级综合实践活动,从课程设置上看,手工制作类课程占比较高。邵雷说,接下来学校将和老师们一起研究综合实践课程的科学性和专业性,增加课程的多样性。“每个孩子的特点不一样,所擅长的东西也不一样,有的孩子学习能力好,有的孩子则是动手实践能力强。综合实践课堂要兼顾不同方面,从课程设置上为学生找到人生发展的探索方向,为每个孩子提供出彩的机会。”

  “学校的课程改革还在探索之中,我们希望通过课程传递给学生的理念是:人人有舞台、人人唱主角、人人可出彩。”邵雷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