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啦!还没玩够?看看你患了开学恐惧症吗

2015-08-31 10:02: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李飞 周国芳

  齐鲁晚报记者 李飞 周国芳

  孩子>>

  还没玩够呢, 再放几个月吧

  这两天, 即将升入济南历元学校三年级的小璇在忙着为作业 “收尾” 。 “8月31日就报到了, 作业都写完了, 但是老师布置的20首古诗还没背完。 ”谈起即将结束的暑假, 小璇无奈地说, “不想开学啊, 还没玩够呢, 再放几个月吧。 ”7月6日放假那天的心情, 在小璇的眼中成了最奢侈的回忆。

  这个暑假, 小璇过得也算充实。 “出去玩了两趟, 去了北京和烟台长岛。 其余时间就在济南周边参加实践活动、 练练琴、 学游泳。 ”小璇的妈妈薛传芳在一旁说道, 因为工作比较忙, 小璇的暑假基本是在奶奶家度过的。

  “开了学, 画画、 练琴可能要被写作业取代了。 这一星期, 孩子每天早晨醒来就问还有几天开学。 有时候做梦都会说 ‘我不去上学’ 。 ”薛传芳也意识到了小璇对开学的恐惧, “孩子是慢热型性格, 按照以往的经验, 开学后的两周内都有点焦虑。 今年更特殊, 9月份开学后接连放假, 估计到 ‘十一’ 假期之后才能完全收心。 ”

  “放假的时候, 早晨7点半妈妈就把我送到奶奶家, 写一个小时的作业。 中午不休息, 下午去上作文阅读班。 ”小璇说, 开学以后, 每天要早起半个小时, 中午也要午休,下午看电视的时间也没有了。

  为了让小璇能尽早适应开学,薛传芳这几天也忙碌起来, 为女儿制定了开学后的计划。 “每次开学前, 我都会给孩子列出这学期的学习计划, 让孩子有规划性。 开了学升三年级了, 这也是从低年级向高年级的关键, 所以这次我只给她列了学习计划大纲, 让她自己往里填要做的事。 ”薛传芳想通过这种方式, 让小璇熟悉开学后的规律性作息和学习。

  其实, 不光孩子, 有些家长面临 “被开学” 也很焦虑。 “孩子放大假, 家长们放小假。 开学之后每天要早起准备早餐、 送孩子, 晚上下班回家还要检查作业, 有点累。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